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不是每個大雄都能遇見哆啦A夢

周末去看電影《哆啦A夢》,結尾的時候,閨密抱著我的胳膊哭傻了。我放眼望去,身邊的男女老少都在抽鼻子。

對於孩子們來說,這只是一部不錯的動畫電影。對於那些在黑暗中抹淚的大人而言,我想,也許是勾起了他們很多的回憶吧,不單單是有哆啦A夢陪伴的日子,還有那些在成長中從你身邊消失的人。

我不看動漫,對於我而言,哆啦A夢的意義和光頭強是一樣的。閨密一臉鄙視地看著我手裡鏡片模糊的3D眼鏡,問我為什麼會哭。我說:「我的眼淚不是為了童年,不是為了擁有任意門的哆啦A夢,也不是為了結尾那句煽情的『讓結伴的朋友得到幸福,就是離開的時候』,而是為了那個笨拙的叫作野比大雄的男孩。」

生活在東京的野比大雄,不聰明,不能幹,善良敏感,還總是被班裡那個強壯暴力的男孩欺負。大雄的成長史,其實是每一個笨小孩都曾經歷的黑暗過往。我在看著大雄被胖虎打倒,又用盡全身力氣踉踉蹌蹌地站起來的時候,突然想起國中班裡的一個男孩來。

我們都叫他悟空,因為他大大的招風耳配上瘦小的身材,看起來確實像一隻滑稽的猴子。在國中時代,有兩種學生最受歡迎:一種是頭腦聰明成績好,輕而易舉就能將數學題解答出來的好學生;另一種就是不學習,但是打架厲害,永遠一副桀驁不馴的姿態,或趴在最後一排睡覺的不良少年。就算不屬於這兩種群體的任何一種,可是只要你嘴甜腿快,也能擁有自己的一個小團體。可是,偏偏悟空都不具備,還倔強得要死,所以悟空總是一個人上廁所,一個人趴在課桌上做練習題。

學校門口是一條百來米長的小吃街,悟空的父母推著三輪車在裡面擺了一個賣煎餅果子的攤位,打上一個雞蛋,1.5元一個。10年前的小縣城,在網咖玩一個小時才1.5元,男孩子們為了能在網咖多打一會兒遊戲,就把午飯省掉。可是不吃會餓啊,於是他們就把悟空堵在廁所門口,攥起拳頭衝着他身上打兩下,先給他點顏色看看,接著談條件,命令悟空以後帶4個煎餅果子來教室。

那幾個男孩子都比悟空足足高出一個頭來,悟空一聲不吭地紅著眼仰著頭盯著他們。悟空那麼瘦小,他們的拳頭又那麼結實,拳頭打在他身上多疼啊。悟空再笨,肯定也知道為了幾個煎餅果子挨打不划算啊。可是,第二天中午,悟空依舊兩手空空地回到教室,耷拉著頭,抱著物理課本背書。

男孩子們從網咖回來後,沒有看到午飯,自然是非常懊惱。大步流星地走到悟空面前,伸出手把他從椅子上拖到教室後面的牆根。悟空真是死腦筋,也不反抗,雖然眼裡噙著眼淚,但是仍舊抿著嘴唇,眼睛死死地盯著手裡的物理課本。

男孩子們一擁而上對他一陣拳打腳踢,悟空仍舊不哭,只是臉上露出疼痛不已的表情。我是班長,手裡握著一堆男孩子們不良行為的證據,隨便舉報給老師,他們都免不了要挨處分。於是我以此要挾,喝令他們放過悟空。

悟空在男孩子們的起鬨聲中緩緩地抬頭看了我一眼,然後撿起地上被踩爛了的物理課本,回到座位上。

後來我想,我當時的行為並非是為悟空解圍,而是少女的英雄主義情感爆棚,想如武俠小說中充滿正義的絕世高人從天而降斬妖除魔一樣,贏得周圍人的喝彩。如果是一部純愛小說的話,那麼悟空應該被我感動,從而暗生情愫,獨自坐在某個角落裡,暗暗地注視著我的一舉一動。可是生活哪能都按著小說里的套路發展啊,悟空沒有暗戀我,我們之間仍舊和以前一樣沒有太多的交集,悟空依舊那麼笨,甚至氣得數學老師拿起黑板擦,衝着他的位置丟過去,說:「豬都比你聰明。」

中考前,職高的老師來學校招生。班主任找悟空談話,告訴他從家庭狀況到學習成績,他去上職高都是最明智的選擇。其實悟空的文科成績不差,在班裡都是排得上名次的,但數理化真是爛得一塌糊塗。

悟空拒絕接過班主任手裡的報名表,一秒也沒有猶豫,說:「我還是想試試。」

中考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見過悟空,只是聽說他以高出分數線5分的成績低調地考到了實驗中學,高考後去了南方的一所二本大學。

聽到這些訊息的時候,我挺為悟空高興的,那個笨小孩不停地加快步伐,終於能夠趕上同齡人的隊伍,可以像大部分人那樣,在大學畢業後,找一份不錯的工作,娶一個合得來的姑娘,如此安穩地過一生。

可是他是那個從小就被人罵「笨得要死」的悟空啊,變聰明哪有那麼容易啊。大二那年,他又犯了一個「愚蠢的錯誤」,肄業去了北京。

悟空學的是動力工程專業,如果幸運的話,將來是可以進電力系統那種油水頗高的行業的。但是悟空毅然決然地遞交了退學申請,在父母的責罵聲中,踏上了北去的火車。

每年有多少人擁入北京的街頭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他們背負著的夢想有沒有悟空沉重,更不知道北京的自考有多難,我只知道為了能夠考進中國傳媒大學,悟空一本接一本地背著厚厚的自考資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