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不能給你現在的人,也給不了你未來

每當有女孩問我情感去留問題,我總喜歡問,你快樂嗎。奇怪的是,很多拚命想跟對方結婚的女孩,答案竟然是不快樂、不太快樂、很不快樂。他收入低、沒工作、脾氣差、不浪漫,從來不知道給女孩買禮物,更不會討女孩歡心,覺得男人能給女人最好的禮物就是一紙結婚證,結婚就是我對你最大的寵愛,平時根本把女孩當漢子用,還得是低眉順目的漢子。

這樣的女孩,問她為什麼還要與這個男生在一起,她給出的答案往往是,「他是怕寵壞我,結婚以後說不定會好點」、「他是天蠍座,缺乏安全感,需要深入交往」、「他像個孩子,慢慢會成熟的」……

「現在忍一忍,以後就會好」,是我們這代人所接受的最失敗的親職教育中考學業很痛苦,父母說考上好高中就輕鬆了,等上了好高中,開學第一天就被告之「高中三年相當於三個初三」。「等上大學就好了」,在這種自我痳痺下,到了大學,發現工作難找,考研不易,更重要的是,身邊充滿了連玩都不會的人,包括我們自己。

更氣人的是,那些我們以為將來一定會很慘的「壞女孩」,總是第一時間享受快樂,卻並沒有「貪圖享樂,必死無疑」,長大後,她們有些成了網紅,做了淘寶,搞定了天王;有些開了客棧,住了大理,睡了帥哥。

習慣於忍受當下的不快樂,總覺得將來會更好,更好的將來卻並沒有到來,為什麼?因為不能給你現在的人,也給不了你未來。

扎克伯格的太太普莉希拉·陳似乎是很勵志的人。許多人認為陳與扎克伯格戀愛的時候,他還是個脾氣古怪的窮小子,陳一定忍受了很多,才有了現在的美好生活。這其中混淆了一個概念,即愛情的快樂,並不代表物質的富足。扎克伯格的確是一個性格古怪的人,但他對陳一往情深,戀愛時就是社交網路上的「炫妻狂魔」,還做過一件非常浪漫的事,為了讓陳開心,而苦學中文,終於可以跟陳的奶奶(不會英文)用中文溝通了。甚至連扎克伯格一直捐助教育事業的原因,也是因為「陳關注教育,將教師視為自己理想的職業」。

瞧,扎克伯格在沒有錢的時候,就知道如何讓女朋友快樂。

徐靜蕾說得好,「我經常聽男朋友對女的說,我將來會對你怎麼怎麼好。我覺得這個是最胡扯的!現在都這樣,你將來還會怎麼樣?」

值得擁有的感情,一定能給你帶來很多快樂;值得擁有的人,一定會為你做浪漫的事。浪漫,是人類不需要學習的技能,如果他覺得你重要,就會關注你的興趣點,學習如何討好你,那些說自己不擅長的男人,只是不夠重視你。

按照這個邏輯,可以解決很多當下的糾結。愛情就是要快樂,不快樂的愛情都是耍流氓,如果覺得忍受了現在的不快樂,將來結婚就會快樂,這麼說吧,除非對方是豪門公子,才值得你冒這樣的風險,並且你冒險的意義也並不是結婚後,他能滿足你的愛情需要,而是你可以用金錢填補感情的空虛,並且萬一離婚了,有希望分一筆錢,就像住城中村的人,不能指望優雅的環境、有教養的鄰居,但可以指望一日拆遷,腰纏萬貫。

結婚前對你不好的人,結婚以後只會更不在乎你,婚姻可以穩定兩人的關係,卻是感情的稀釋劑,你忍受的惟一意義是,你的人生目標不是過快樂的生活,而是結個苦逼的婚。

人沒有希望,跟鹹魚有什麼分別?然而,因為未來有希望,所以忍受當下的不快,這樣的因果關係不免帶有小媳婦的不自信,換成「雖然對未來抱有美好期望,但是,更重要的是過好當下」這樣的轉折關係,是不是有種瞬間撥雲見日的暢快,所謂女王范兒,也不過如此。

想想國小作文本上,你所憧憬的未來現在有多少實現了?

「沒有人告訴我長大以後的我們會做著平凡的工作,談一場不怎麼樣的戀愛,原來長大後沒什麼了不起,還是會犯錯,還是會迷惘,後悔沒有對討厭的人更壞一點,對喜歡的人更珍惜……」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最打動我的不是「好久不見」,而是這一段台詞。多麼痛徹心扉的感悟,如果當下沒有快樂,以後只會更差,真的沒有辦法很勵志地煮一碗「明天會更好的雞湯」給你。

愛情給了你多少快樂,你相應就該回報它多少珍惜,不要在乎那些讓你不快樂的人,雖然每一場愛情都有痛苦,它與快樂的比例,應該是1:10,而不是5:5,甚至更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