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受的苦,總有一天會照亮你未來的路

每年公司都會來一兩個實習生,今年新來的實習生是個不愛說話的小姑娘,我們都叫她豆豆。北京的實習生工資都不高,尤其是寒暑假。很多大學生為了給自己未來找工作多一份籌碼,一般都會積極地到處找實習,哪怕待遇特別苛刻。

實習生供過於求,自然價格就低。而公司位於CBD的核心區——國貿,每天的消費又很高,一頓稍微像樣點兒的午餐最便宜也得要30元,再加上來回捷運的費用,一天下來工資就用掉快一半兒了。

第一次見到豆豆的人,大多數人的感覺和我一樣,不會對她有什麼深刻的印象。她二十來歲,個子不高,模樣不嬌艷,戴個眼鏡,梳著普普通通的馬尾辮,穿著毫不時尚的寬大T恤。她這樣的姑娘走在熙熙攘攘的國貿,只需要一秒鐘,就被西裝筆挺、妝容精緻的高級白領們淹沒得無影無蹤。

倘若是在一般公司也就罷了,但豆豆來應聘的這家公司偏偏是北京傳媒界響噹噹的頂尖公司,公司里個個都是人尖中的人尖,精英中的精英,不僅外形比著賽的靚麗,八面玲瓏的功夫更是爐火純青,在這群人中,豆豆無論哪個方面都顯得不出挑。

寫了幾期稿子後,領導對豆豆有些不太滿意,他覺得這個姑娘天資並不聰穎,寫出來的東西充其量只能算是中規中矩,離他所期望的「出彩」尚且有著一段距離。每次公司的編輯們開討論會,暢談思路或調侃嬉笑的時候,豆豆通常就只在旁邊微笑地看著,儼然一個局外人。

公司的新人流動性很大,一是因為工作壓力大,二是領導為了節約成本,一般都會遵循「把女人當男人用,把男人當牲口用」的原則。豆豆上班不久,對面的一個小伙子辭職了,領導就把原本應該兩個編輯完成的工作都壓在她一個人身上了。不僅如此,一旦有稿件不足的情況,還會經常要求豆豆寫上幾篇用來應急。

有一次,豆豆覺得有篇稿子如果配圖的話效果會更好,便向領導申請去向專業攝影師購買相關的照片,價格不到二百塊錢,但是領導卻沉下了臉:「這種事還要花錢?你自己拍一張不就好了。」從那以後,豆豆又兼職當上了攝影記者,寫稿之後便拿著相機去拍素材,之後自己編輯,自己規劃版面,拿著一份微薄的工資,卻承擔了好幾個人的工作。

豆豆的勤奮幾乎可以用任勞任怨形容,只要交給她的事就一定會拼盡全力去做,自己不懂的就周末去圖書館查資料,白天干不完的就熬夜接著乾,哪怕是別的編輯都不願意接的活,也做得毫無怨言。朋友忍不住問她:「不過是個實習而已,何必如此認真。」豆豆只是笑笑:「我天賦一般,學東西也慢,再不比別人多努力,更趕不上了。」

工作雖然很苦,但豆豆樂此不疲。當家人和朋友勸她換個工作時,她卻總是輕輕地笑著回答:「時機未到。」兢兢業業做了一年,豆豆也拿到了畢業證。領導主動提出給她漲薪,豆豆只是笑笑,然後遞上一封辭職信。

之後再去參加應聘,便出乎意料地順利,幾個應聘者一同上電腦做版面,豆豆第一個完成,而且做得簡潔漂亮;讓寫一段編者按,豆豆寫得犀利透徹,入情入理,面試官看她的眼神充滿了驚艷;豆豆甚至拿出了一大摞自己平日拍攝的適合做新聞配圖的照片,雖然這並不是編輯責任之內的事情,但卻為她在面試官那裡贏得了很高的加分。最終,豆豆在應聘者中脫穎而出,成功應聘,薪水是一年前薪水的五倍。

就這樣,豆豆在隱忍了一年後,終於等到了那個時機,而當初所有承受的壓力和辛苦,如今都變成了滋養她的能量,讓她在經歷那段黯淡人生後得以閃閃發光。

類似於豆豆的故事,每天都會上演,因為總有一些人願意為自己的夢想奮不顧身。我們總會羨慕很多人陡然之間走運了,然而他們在發光發熱之前的沉寂、隱忍和奮發,卻鮮有人留意。

他們當年很可能並沒有出眾的天賦,沒有過硬的背景,沒有豐富的經驗。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們甚至不得不因自己的不夠出色而受到輕視甚至無視,但他們無一例外全都接納下這一切,並將之轉化為動力。如同豆豆,她從別人看起來不公平的工作中積攢著力量,把別人休息的時間拿來提升自己,她時刻追趕著前面的人,追著追著,便慢慢超越了人群。

馮侖說,偉大都是熬出來的。為什麼用熬?因為普通人承受不了的委屈你要承受,普通人需要別人安慰鼓勵,但你沒有;普通人以消極指責來發洩情緒,但你必須看到愛和光,在任何事情上學會自我解嘲;普通人需要一副肩膀在脆弱的時候靠一靠,而你就是別人依靠的肩膀。

所以,我想說,年輕人,別擔心自己會吃苦,正是生活中的那些苦,才能激發我們向上的力量,使我們的意志更加堅強。瓜熟才能蒂落,水到才能渠成。和飛蛾一樣,人的成長必須經歷痛苦掙扎,直到雙翅強壯後,才能振翅高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