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增廣賢文讀後感

增廣賢文讀後感(一)

我讀過無數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三年級的增廣賢文。

那本書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在於它是一本教你怎樣做人的書,它的教誨讓我們受用一生,它的方法叫人們驚奇,它是一本道理深刻、方法奇妙的書!

我很喜歡那裡的名句,其中特別喜歡的是這一句話了,它就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它的意思是:說話要算數,一句話說了出去,就要實現你許下的諾言,不能反悔,我就有過這樣一件事情:我的數學成績比較差,測驗捲髮下來時我總是垂頭喪氣、唉聲嘆氣,因為成績不理想,現在已經到80多分的成績了,我下定決心下一次一定要拿到100分,於是,我開始了調查。我首先把錯的題目看一遍,發現基本都是計算不行,其餘的都是套用題不會,我改了我會的題目,又仔細看了一次不會的題。放學後,我問媽媽我不會的題,然後一步步分析。最後,我總結了經驗。到了下一次測驗時,我認真檢查了所有題目,找出錯誤並改正,交了卷。果然,我拿了100分!實現了我給自己許下的諾言。在生活中,我們有時也會說話不算數,而且根本不提它,小學生還會把它推到別人身上,所以,你能做到的事情才去做,不能做的就別勉強去做了,更不要亂許諾啦!

增廣賢文是我最喜歡的書了,我希望你們能在這本書上獲得比我更豐富的知識喔!

增廣賢文讀後感(二)

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每當同學們讀增廣賢文的聲音傳入我的耳朵時,我就佩服古人們的聰慧,也佩服他們的勇於實踐的精神,這些都是他們的寶貴經驗,都是親身經歷過的。所以我們才會覺得很有道理。

這些都是古人的聖訓,我們要謹記。不要在犯過錯誤後才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我體會最深的就只有兩句話就是『欲求生富貴,須下死工夫』和『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這兩句話第一句話的意思是:你想要生前的富貴就要下很大的功夫。我覺的這句話很對,例如你想要考上大學,就要下很大的功夫,必須比別人下更大的努力你才有可能成功。第二句話的意思是『羊喝奶的時候還是跪著喝的,烏鴉還有養育它父母的事情。』我們要做一個孝敬父母的人,無論你將來是貧窮還是富有,都要養育你的父母親,不要忘記他們對你的愛,要有感激之心。我一定會把這兩句話記在心裡,並且要做到。

讀了《增廣賢文》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我讀過很多遍,但仍然百讀不厭、情有獨鍾。

增廣賢文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讀了《增廣賢文》這本書。()它是一部經典的蒙學讀物。內容涉及為人處世、待人接物以及嚴謹治學等多個方面。

書中「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這句話的意思是:讀書時必須下苦功夫,才會文辭精妙,一字千金。故事講的是,秦始皇當上國君後,呂不韋做宰相。呂不韋和門客寫了一本《呂氏春秋》的書。因為這本書內容廣泛,為了使這本書寫的更加完善,呂不韋下令說:「誰要能在這本書中增加或減少一個字就可以獲得1000兩黃金的賞賜。」

「兩人一條心,有錢堪買金;一人一條心,無錢堪買針。這就話的意思是說:兩個人如果是一條心,就能夠掙到買黃金的錢;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眼,那就連買一根針的錢的錢也賺不到。這個故事講的是:有一個國王臨死前,交個他的兒子們一支箭,讓它們折斷,兒子們很輕鬆的就折斷了。接著,又交給他們一把箭。他的兒子們用盡了全力也折不斷。老國王就問他們明白了什麼?兒子們點點頭。國王去世後,他的兒子們團結一心,把國家治理的井井有條。

這本書裡記載的民間諺語、古聖先賢的名言、文化典籍中的佳句。使我明白了艱苦樸素、勤奮努力、誠實守信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優良傳統。我們要從小繼承和發揚這種優良的傳統,好好學習,為我們中華民族的發展、富強而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