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鐵杵磨針讀後感

鐵杵磨針讀後感(一)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們做事情要有恆心、決心、耐心,這個道理是我從《鐵杵磨針》這個成語故事中學到的。

《鐵杵磨針》這個成語故事是說李白小時候不愛讀書,經常逃學。有一次,他在小溪邊遇見一位老奶奶正要把一根棍子粗的鐵杵磨成繡花針,李白很好奇地問:「這麼粗的鐵杵什麼時候才能磨成呢?」老奶奶微笑著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李白被她的行為所感動,回去後發奮學習,後來成為了一位大詩人。

還有我們著名的發明家諾貝爾,他發明了炸藥,因為人們不合理的使用,結果造成了很多人受傷,他受到了人們的責罵,擔子猶如千金重,可他並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自暴自棄,而是再一次發明了威力大而安全的炸藥,面對種種困難的諾貝爾,他百折不撓,之後創造了石破天驚的偉業,他是一個愛學習,愛勞動,愛探索,遇到困難從不放棄的人。

看了很多偉人的事跡之後,讓我感受很深。以前,我寫作文時,都打爛了網,翻破了書,還東拼西湊,絞盡腦汁怎麼也想不出來,非常懊惱,但現在我都是自己想的,每次寫作文時我總是寫了再改,改了再看,看了再改,反反覆覆,雖然寫得不是很好,但是一次比一次有進步了。

所以,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要有始有終,堅持下去,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直到成功為止,將來肯定有作為。

鐵杵磨針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則故事叫《鐵杵磨針》。

這個故事是講了李白少年時很頑皮,做任何事情都沒有耐心。一天他在小河邊玩看到一個老婆婆在磨一根大鐵棒,他很好奇,就問老婆婆在幹什麼,老婆婆告訴他她在磨一根繡花針。李白驚奇地問:「這麼粗的鐵棒要磨成繡花針,這可能嗎?」老婆婆嚴肅的說:「只要你堅持天天磨,就會越磨越細,功夫到了就會磨成針了。」李白聽了老婆婆的話沉思了很久,他覺得老婆婆說的很對,他決心要向老婆婆學習,發奮努力。從此以後,李白再也不貪玩了。由於李白髮奮讀書,最後終於成為著名的大詩人。

讀了這個故事後,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耐心有毅力,只要下苦功夫就能克服困難取得勝利。

鐵杵磨針讀後感(三)

我都讀了《鐵杵磨針》的故事後,知道了李白小時候很聰明,可是貪玩兒,不願意學習。

有一天,李白在小溪邊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老奶奶在磨著一根鐵杵,李白覺得很奇怪,便走上去詢問,老奶奶說:「我要把磨成繡花針。」李白吃了一驚,問:「這麼粗的鐵杵能磨成針嗎?」老奶奶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李白聽了很慚愧,就趕緊回家認認真真的學習。後來,李白成了一位有名的偉大的詩人。

讀了這個故事,我被老奶奶的話深深的感動。那麼粗大的鐵杵都能不畏艱難地磨成繡花針,這需要多麼頑強的毅力呀!我一有事就叫媽媽,問媽媽。很少自己解決問題,也不知被批評了多少次,老奶奶都能把鐵杵磨成繡花針,一定付出了許多汗水和心血。

讀了這個故事後,我要學習老奶奶的精神,要有恆心、耐心,遇到問題要認真思考,慢慢解決,好好學習,長大成一個有用的人。

鐵杵磨針讀後感(四)

《鐵杵磨針》這個故事講述了在唐朝有一個叫李白的人,他從小不愛念書,常常逃學,經常到街上去閒逛。一次,李白偶遇一位老婆婆用一根棍子般粗的鐵杵在磨繡花針。老婆婆的一番話令李白羞愧難當。從此以後,李白再也沒有逃過學,每天學習特別用功。李白最終成了名垂千古的「詩仙」。「只要功夫深,特出磨成針」也因此成為經典之句。

學習雖辛苦,但如果象李白那樣長期逃學不念書的話,他學業就一定會荒廢,對他的學習影響不說,久而久之,會養成一種遊手好閒的壞習慣,對他的成長、成才及其有害。學習這樣的小事情都做不好,是不能做成大事業的。試想:假如劉翔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有數年如一日的刻苦、堅持不懈的訓練,不從點滴做起,恐怕奧運會奪冠可能是白日做夢。邵麗華領銜「千手觀音」,為千家萬戶送去春節祝福,()代表中國參加國際大賽,這些輝煌源自他們不懈的努力和堅持。

然而,所有這些轟轟烈烈的大事都是由許多小事組成的,離開了平凡小事,轟轟烈烈的大事將成為「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可見想做成大事離不開小事的積累和平時的堅持,小事的堅持是做成大事的基礎。

我們的學習也是如此,學習一定要下苦功夫,抓好平時的點點滴滴,扎紮實實地打好基礎。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枯燥無味,只要這樣才能獲得更多的知識積累,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大門。

無論我們做什麼事,只要有恆心,有老婆婆一樣的「鐵杵磨針」的精神,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就一定會取得成功。華羅庚曾經說過:「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古人有許多精闢的論述,如「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等都是一樣的道理,不積跬步當然就無以至千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