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始得西山宴遊記讀後感

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寫出了觀山者的三重境界,文章含意頗深,思緒綿遠,感受獨特;反覆玩味,啟示無窮。

一、看山是山。文章開始寫作者為「繆人」後初次在永州游山的感受。「凡是州之山有異態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奇險之處,就像初識某人,一眼看去並沒什麼引人注目之處。此時,作者完全沉浸在自我的抑鬱之情中不能自拔-----「傾壺而醉」,借酒澆愁,哪會凝神靜觀西山呢?故而對西山是視而不見,不為所動。

二、看山不是山。「今年九月二十八日」,作者「望西山」,登西山,此時「凡數州之土壤,皆在衽席之下」,作者細觀西山,這才驚呼西山之「特立」,「不與培婁為類」。作者看出了西山的特立獨行,孤高直聳的不同凡俗的形象,他的感受為之一變:「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睦;洋洋乎與造物者游,而不知其所窮。」這哪裡是觀山,這是作者在與西山對話,他與西山已融為一體,物我兩忘,西山已不僅僅是一座山,而是一位思想超群,精神卓爾不群的高人,在指點著作者的人生理想,這與李白的「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的境界高出一重。作者在佩服西山的「怪特」的同時,欣喜不已。

三、看山還是山。作者在感受西山怪特之後,禁不住「頹然就醉」,他是沉浸在看山的美妙感受之中去了。在大自然中,他找到了知音,是西山讓他忘記了世俗的爭端,忘記了自己的被貶,忘記了生活的多難。 驀然回想,不覺驚醒,其實以前並沒見到西山的真模樣,到此時山雖然還是山,但這時的山已賦予了新的意蘊,已有了新的內涵。

「觀山則情滿于山」。普普通通的西山經作者挖掘出了它的美的特質,竟讓觀賞者激動不已。作者觀山前後心態不同,感受也就不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