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昆蟲記的讀後感

關於昆蟲記的讀後感(一)

很多人都有美好的理想和為之奮鬥的熱真。但他們缺乏毅力,開始是天天打魚、天天曬網,之後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後來索性就把網給丟進了大海里。海洋里的那些奇珍異寶就成為了他們永遠不能實現的夢想。試想一下,如果他們有持之以恆的毅力,那麼打到海底的奇珍異寶就不是他們的夢想而是現實了。

《昆蟲記》的作者是法布爾,他出身寒舍,一生勤奮刻苦,銳意進取,自學成才。在獲得碩士,雙學士,博士學位以後,就任中學教師,業餘時間觀察昆蟲,他筆下的小蟲子,讓人看了之後覺得可愛,這一切,都歸功於他的毅力。

《昆蟲記》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在法布爾的手下,昆蟲的世界變得多姿多彩,並不像教科書那樣乏味。

他被譽為「昆蟲詩人」,也翻譯出版了他自己的大量作品。其中《昆蟲記》被譯成許《我國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爾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卷,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而且也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接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但是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看到了《昆蟲記》就想起了宇宙之間,人類是多麼的渺小,正如我們看那些小小的昆蟲。在這茫茫宇宙中,自己的煩惱又算得了什麼呢?正如昆蟲罷了。

關於昆蟲記的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我讀了一本昆蟲記,它的作者是法國的「法布爾」。這本書裡寫了很多昆蟲的生活習性,使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知識。我對蜘蛛特別感興趣,它很聰明,挖掘的洞穴雖然不深,但是有好多個連線處。下雨時,它會很快將洞口睹住,使雨水不能流進洞穴中。蜘蛛織網很有一手,不同的蜘蛛織的網不一樣,根據自己的捕捉食物的大小織網。

我平時比較膽小,我要向蜘蛛學習他的勇敢,他見到強大的獵物不後退,想方設法攻擊獵物,使獵物動彈不得,成為自己的食物。我要學習他,見到比我強大的人不退縮,要勇敢面對。老師上課讓發言時,我有時有點害怕,不敢發言,說話不流暢,以後我要鍛鍊自己,上課踴躍發言,並使自己說話儘量通順,成為積極發言的好學生。

關於昆蟲記的讀後感(三)

《昆蟲記》這本書,作者描寫比較細膩,作者對小時候的事,記憶憂新就論祖傳來說:「兩件事對作者影響至深鳥巢和拾野菌」。()小小的鳥巢和作者與老人的對話可以看出,作者對大自然的一種渴望。渴望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自然是美好的地球與人類共生存,在當今社會中有的人製造環境污染,汽車大排量,砍樹木,燒山林,地下水排放,河水污染。等……

在我的記憶里,上國中的哪個年代裡,吃菜是沒有聽說,藥物殘留。吃豬肉,沒有聽說過瘦肉精,吃雞有激素什麼的,聞所未聞,上學的路上,路過的哪個山泉,都要喝上幾口。一來哪個時候窮連個開水也很難喝上;另外也是哪泉水喝起來很甘甜,水喝到嘴裡帶有點甜味。過了十幾年,我再來到這個地方山泉水不流了,因為,自然破壞了,地下水開採過多造成的,我們村沒有自來水,全都是打的地下井。

小的時候吃的野菜又名「七七」菜,這種菜帶刺,用開水淘一淘,用石磨磨點豆子,叫野菜小豆腐,這種菜也很好吃。還有山裡的小山棗,到了秋天紅的,黃的吃到嘴裡酸溜溜的比較好吃。地球是我們的共同的家園,愛護它保護它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從我做起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