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的讀後感

昆蟲記的讀後感(一)

《昆蟲記》用生動有趣的語言描述了數百種昆蟲的生活習性,這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就要數螳螂了。

這本書里寫著:螳螂孔武有力,嗜肉成性,專吃活食,是昆蟲世界兇惡的猛虎,埋伏著的惡魔,田野的霸王。

螳螂在捕捉獵物時,它的鉗子先是收著的,靜靜地等待著獵物的到來,當地的人們還以為它在祈禱。可是,假若有一隻蒼蠅從它面前飛過,它就立刻以閃電的速度撲過去鉗住蟲子,咬開它的頸部,然後從容地把蟲子吃掉。

但是,別看螳螂這么兇猛,它也有被欺負的時候。螳螂的幼蟲剛從窩裡出來的時候,往往被弱小的螞蟻咬碎吃掉。不過,一旦螳螂長大,螞蟻就再也不敢欺負它了。

法布爾為我們開啟了昆蟲世界的大門,我想,在生活中,我們也要學習法布爾觀察事物細緻入微的精神,擴大自己的知識面。

昆蟲記的讀後感(二)

“昆蟲記”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傾注了畢生的精力的傑作,記錄了他對昆蟲的觀察和回憶。在他痛苦時,給他安慰和力量的就是大自然里這些奇妙的小動物了。“昆蟲記”不但是法布爾堅信並獻身理想的傳記,也是一本描繪大自然的故事書。

讀了書上關於螢火蟲的故事,我知道了許多知識。我看了之後,看到螢火蟲吃蝸牛的樣子,腦子裡浮現出蝸牛被吃的慘樣。我一直以為螢火蟲是一種純潔善良的小動物,但實際上它卻是一個兇猛的食肉動物。它把一根像毛髮那么細的小鉤子刺進蝸牛的身子,蝸牛就失去了知覺。螢火蟲在吃蝸牛的時候更殘忍。它要將蝸牛製成肉粥,先輕輕的咬,然後再開始飲用,又招來許多的客人來一口一口的把它吃掉。螢火蟲太殘忍了。

下面來介紹孔雀蛾。孔雀蛾是一種長得很漂亮的蛾,它一生中唯一的目的就是找配偶。如果在這期間它們找不到對象,那它的一生也將結束了。沒想到蛾子也跟人類一樣找對象啊。不過我是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它們找不到對象就死去了?原來孔雀蛾不懂得吃。當別的蛾吮吸蜜汁時它也不會想吃這件事。這樣,它壽命就不會太長的,就活兩三天,只來得及找一個伴侶。

沒想到昆蟲世界有這么多的奧秘,法布爾太偉大了。

昆蟲記的讀後感(三)

1.神秘的池塘:這篇文章主要是寫作者對大自然的無限熱愛,體現了大自然的獨特魅力,同時也體現了一種人之常情---只有對某種事物產生興趣,才能做好事情。無論做什麼都要從興趣出發,比如有一次,媽媽讓我學跳舞因為我不喜歡跳舞,所以學不好,而同時因為我喜歡彈琴,所以我的琴彈得十分出色,原因便是興趣。()作者在這裡對大自然充滿興趣,迷戀大自然中的一切,熱愛小生命,因此從對大自然的喜愛到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

2.玻璃池塘:這篇文章主要是寫作者法布爾做的一項有趣的實驗:苔蘚能不能使水保持清潔?結果證明是可以。什麼原因呢?原來是因為苔蘚分解了水中的二氧化碳,得到碳元素,碳可以來製造澱粉。澱粉是生物細胞所不可缺少的東西。營養物水草所吐出來的廢氣是新鮮的氧氣。作者做了一番遐想:在許多許多年以前,陸地剛剛脫離了海洋,那時草是第一棵植物,它吐出第一口氧氣,供給生物呼吸,於是各種各樣的動物相繼出現了,而且一代一代繁衍、變化下去,一直形成今天的生物世界。從而告訴我們事事都要發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