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昆蟲記讀書筆記500字

昆蟲記讀書筆記500字(一)

我花了兩天時間讀完了《昆蟲記》,知道了作者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裡面寫了他家非常窮,除了一所房子和小小的園子外就一無所有,後來,他的爸爸媽媽就給他了些鴨子,他把小鴨子們帶到神秘的池塘。在那裡,法布爾不知不覺的喜歡觀察動物和植物了,特別是昆蟲。

法布爾在寫《昆蟲記》的時候,也像寫作文一樣,運用了許多好詞佳句,寫得栩栩如生,顯得《昆蟲記》這本書裡的昆蟲像是活在我的身邊一樣。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昆蟲是寄生在蜜蜂身上的蟎蟲——蜂蟎。蜂蟎這種昆蟲沒一兩天就死了,這兩天的生命里它的全部工作就是繁殖後代。它在繁殖後代時,先是在蜜蜂身上,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它是在蜜蜂巢里繁殖後代的。在蜜蜂飛行時,蜂蟎就用法寶——大針子和粘液,抓住蜜蜂的軟毛,飛到蜜蜂巢里,如果把卵產在蜂蜜上的話小蜂蟎就會被蜂蜜悶死了,所以,蜂蟎要在蜜蜂產卵的時候,滑到蜂卵上去。我讀了蜂蟎的故事,我知道了蜂蟎在跟蜜蜂飛行時是很危險的,特別是在蜜蜂高速飛行和與地面摩擦的時候,但是蜂蟎一點也不害怕,它們是一種喜歡冒險的小傢伙。它們不是瞎冒險,而是有自己的絕招,安全地到達目的地。為了不使自己的卵有危險,蜂蟎媽媽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我們應該學習蜂蟎喜歡冒險、善用法寶的精神。我覺得蜂蟎很有母愛,為了孩子不怕危險,我們應該孝順父母。

《昆蟲記》這本書還讓我知道了其他許許多多不知道的昆蟲,學到了很多的道理!

昆蟲記讀書筆記500字(二)

「世界上很少有人會從事這個職業的,我們也不指望從這份工作中掙錢,但是我們不必介意,因為能獲得很多有趣的知識,從某種意義上看,這比任何一個職業都有意思。"這是在《昆蟲記》中摘出的法布爾對自我工作的看法,出於對昆蟲的熱愛,在他的野外實驗室中,法布爾就把昆蟲當做人類,甚至當作自己的朋友,非常的尊重和喜愛它們,以至於忘我的融入到昆蟲的世界去體驗昆蟲的樂趣。由於法布爾對昆蟲的喜愛,有時法布爾在研究與記載的過程中也不忘用生動的話語把它們形象的比喻一番,比如描寫蟋蟀的一句話:「上面一對則是控制碼擦得器具,蟋蟀只用了其中4個發音器就能將音樂傳到百米之外,可以想像它的聲音多麼急促。」還有描寫蜘蛛的一句話:「這些即將結束生命的『苦行主義者』不願死在蜂房裡,於是他們自行解決了葬禮,讓自己跌落在土穴下面的坑裡……」可想而知,法布爾對昆蟲的喜愛是多麼深。

在《昆蟲記》中,我們不僅可以學到昆蟲學,還可以學到昆蟲學以外的東西,比如解刨學和化學,法布爾用生動脫俗的語言把幾門枯燥乏味的科學描繪的有聲有色,而且在他的語言中沒有半點虛假,因為他堅持「科學可以被修飾,但不能被修改。」這使我們能在昆蟲記中學到真實可靠的科學,而且能把他們好好吸收。

《昆蟲記》它讓我了解了為自己喜愛的東西而付出一切去追求的精神,了解了一種追隨遠離塵囂世界的高雅情趣,更重要的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做尊重。

昆蟲記讀書筆記500字(三)

《昆蟲記》是一部昆蟲學的傳世佳作,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比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昆蟲習性。

今天,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知道了關於昆蟲的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比如說:在田野里經常閃爍著的亮光,大家都知道是螢火蟲的傑作吧!以前,我以為螢火蟲只吃樹葉、草,讀了《昆蟲記》後,我大吃一驚——螢火蟲竟然是肉食性動物,主要獵物是蝸牛。螢火蟲先用嘴裡的兩顆獠牙向蝸牛注射毒素,再用一種特殊消化液把肉湯液化,蝸牛就這樣成了螢火蟲的美食。()螢火蟲會發光是因為發光帶上面有層白色塗層,是有一種非常細膩的顆粒構成的。然後由白色塗層供了可氧化物質,導管則輸進了氣流,當可氧化物質與氣流相遇,變產生了光。

讀了《昆蟲記》,我知道了大自然的奇妙,昆蟲界裡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作者以散文式的文筆,向大家講述許多栩栩如生的昆蟲的情況,有關於昆蟲的進食保護自己、交配、養育後代等等,都做了詳細的描述。讓我們真實的領略昆蟲的世界、昆蟲的生活。法布爾懷著對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餘年深入到昆蟲世界中,用畢生的精力對昆蟲進行了大量的觀察和試驗,真實、細微、詳實地記錄了昆蟲的本能特徵用第一手資料將紛繁複雜的昆蟲世界真實而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