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故鄉讀後感600字

故鄉讀後感600字(一)

現實社會是無情的,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的規矩、疑惑、膽怯,因為富與窮的不同。產生了太多的阻礙,太多的差距。太多的差距,讓人拒之千里。人們說的懂事啦,我覺得也只不過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又越來越遠了,因為他們的童心與無邪已被顯示那昏黑、陰冷,無情一點一嗲的磨光了,在這個漫漫的歲月之中,在這個淒涼的社會之中……長大了,我們就要一點點地顧到自己的面子問題。所以說認為彈珠比寶石要好的時候你是有一顆純潔的童心的。

就比如說閏土在歲月里一點點一點點地長大,成了一個大人。他不但是身體上的改變,也是心裡之中的改變,他對魯迅恭恭敬敬地叫:「老爺。」而先前那歡笑著叫魯迅:「迅哥兒!」的。那閏土早已經在社會的冷酷之中淡淡,消亡了。讓人費解。所以說以前的社會是吃人的。才讓魯迅要拿起筆去反擊這個社會,為後人開出一條大道來,讓後人走過這條道開出新的路來,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人們常常說要懂事,可這不一定,還不如天真無邪,歡聲笑語要好的多。

當看了故鄉,我感到了一種悽然的感覺,自己不禁顫了一下,難道友誼在時間的過濾之後會褪色,會暗淡嗎?當魯迅激動得叫了一聲:「閏土哥!」而閏土默不吭聲。之後,又喊了一聲:「老爺!」我知道他倆的友誼不那麼深,原來的大海已如一條溪水。

我變得恐懼起來,我害怕現在的摯友會貶值,多年以後,也許知識記得有這麼一個人。我不希望這樣,就像魯迅不希望水生和宏兒。走他們的路。哎,難道世界上沒有永恆的友誼嗎?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早聽過了這句話,但一直不明白這句話,讀了之後,我懂了:就一條規律,本沒有它而做的人多了,就成了一條規律。每件事情總有一個開端,當每個人都認同他時,便成了合理的事情了。

我恍然大悟,喔,原來父母做的,那些在我們看來不合理的事情,都有他的意義存在啊。

感情會褪色,會變質,而只有記憶不會變,多年以後,對他變感情不是你的錯,而不認識他就是你的錯。

故鄉讀後感600字(二)

這個寒假,我讀了一本書,它的名字叫《故鄉》。這本書是由著名作家魯迅寫的,書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由著名白話文《狂人日記》,還有著名小說《阿Q正傳》,而令我最欣賞的,便是新編小說《奔月》。

《奔月》這個故事,主要寫的,不是嫦娥,而是她的丈夫后羿的故事。它沒有讚揚后羿的功績,而是續寫了他的婚後生活。

后羿的婚後生活,十分艱苦。因為長期的大量捕獵,最後只剩下了烏鴉、痲雀等小鳥。因此,后羿一家只得餐餐吃烏鴉炸醬麵。為此,妻子嫦娥經常白眼兒他,除了家人外,大家幾乎要把它忘記。我覺得,后羿現在的生活真算得上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了。同時,我也覺得后羿十分可憐,因為他每天幾乎不吃早飯就去打獵了,而給他的回報卻是幾匹老烏鴉;回到家裡,他還要受妻子的埋怨和白眼兒,他的生活真算得上是「苦不堪言」。後來,他的弟子逢蒙又在外造謠,竟說九個太陽是他逢蒙射下的。後來,他又出去打獵,結果誤傷了老太婆的黑母雞。老太婆硬讓他賠,還問了他是誰。后羿說,他就是射日英雄。老太婆聽過了逢蒙的造謠,自然不信后羿,不僅把后羿罵了一頓,又讓他賠十個炊餅。看到這裡,我真是義憤填膺,覺得自己仿佛變成了后羿,賠了炊餅又挨了罵,心中無比失落。

後來,那個老婆子把黑母雞給了后羿也答套用十個炊餅來交換。這下,我心中的不滿情緒總算減輕了一些。

正當后羿帶著黑母雞回到家時,他的妻子嫦娥卻不見了。后羿驚慌無比,馬上差人去找,折騰了半天,后羿才知道:原來是妻子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吃了法師給他的仙藥,去了月亮。接著,后羿便心痛不已。我也為后羿傷心,因為他的弟子忘恩負義,妻子背信棄義,人們將他淡忘。我相信,現在他的心也是落寞、疲倦的了。這也許就是一個英雄的悲劇吧。

當我讀完這個故事時,心中湧起的是一種淒涼。同時,我也品嘗了一個人一生的苦與難。我也懂得了什麼叫背信棄義,什麼叫忘恩負義,在這時,我的心靈也在文學的魅力中受到了洗禮,得到了人生真諦的升華。

故鄉讀後感600字(三)

讀完故鄉,心中有著些許感慨。而那閏土的身影更是揮之不去的。

少年閏土是那麼的天真、活潑,無拘無束地在土地上玩耍,知道許多有趣的事,但是到了中年,卻成了一個痳木不仁的「木偶人」。()可悲可嘆。通過閏土,魯迅先生深刻揭示出現實,使人印象深刻。

但是,時過境遷,當年的情景不會再現,我只能通過想像來再現,總是不那麼真切,但少年是的閏土與迅哥兒之間的對話和關係卻引起了我強烈的共鳴,讓我心中積壓已久的感情如洪水一般湧來,少年時的閏土雖然家境貧寒,要乾許多活,可是他是快樂的,是自由的,是海邊的精靈,大地的寵兒,他親近自然,感受生活,樂觀積極,他少年時的種種令我羨慕不已。在看看迅哥兒,儘管生活在大戶人家,生活條件要比閏土好很多,但他並不快樂。為什麼則大概是那害人的「之乎者也」吧現在的我們境況與迅哥兒都像啊!有人說我們是幸運的一代,這並不錯,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一定是幸福快樂的一代。物質上的享受的條件是精神上的痛苦,面對鋪天蓋地的作業、試卷,我不禁茫然:路在何方?

這個問題的答案多種多樣,道理自然也是數不勝數,可是我們這些學生真正認同的又有幾條?

或許有得必有失吧,我只能以此痲醉自己。撇開《故鄉》那不在貼近生活的主題,我看見了少年時快樂的閏土中年時頹唐樣,我不禁暗嘆一聲。也許,真的為了以後的幸福,我要獨自承擔起責任,面對重如泰山的壓力,我沒有退路,後面是萬丈深淵,而面前是萬重青山。

我願痛苦早日過去,光明永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