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兩次夢想破滅之後

兩次夢想破滅之後

文/愈敏洪

一個人成長的過程,是一個不斷在失敗中尋找與把握機會的過程,沒有失敗就無所謂成功,沒有遭遇過挫折和失敗的人生是不豐富的人生,就像白開水,純淨卻沒有味道。一個人是否活得豐富,不能看他的年齡,而要看他生命的過程是否精彩,還要看他在體驗生命的過程中能否把握住機會。

最終,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就是藏在失敗背後的機會也許是最好的機會,這也使我進一步增加了堅強面對失敗的勇氣。到後來,坦然面對挫折和失敗便成了我的一種常態,在失敗面前,我會不斷激發自己的鬥志。

下面我來講述對我生命有轉折意義的兩次失敗。

第一次是我的高考。我在一篇文章中講過我高考的故事,那時並沒有遠大的志向,作為一個農民的孩子,離開農村到城市生活就是我的夢想,而高考在當時是離開農村的唯一出路。但是由於知識基礎薄弱等原因,我第一次高考失敗得很慘,英語才得了三十三分;(勵志文章  )第二年我又考了一次,英語得了五十五分,依然是名落孫山;我堅持考了第三年,最終考進了北大。這裡我想說明的是兩點:第一點是堅持的重要,因為無視失敗的堅持是成功的基礎;第二點就是能力和目標成正比,能力增加了,人生目標自然就提高了。我一開始並沒有想考北大,師範大專是我的最高目標,但高考分數上去了,自然就進了北大。這算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失敗和成功交織的滋味。

我的另一次刻骨銘心的失敗是我的留學夢的破滅。20世紀八十年代末,中國出現了留學熱潮,我的很多同學和朋友都相繼出國。我在家庭和社會的壓力下也開始動心。1988年我托福考了高分。但就在我全力以赴為出國而奮鬥時,動盪的1989年導致美國對中國緊縮留學政策。以後的兩年,中國赴美留學人數大減,再加上我在北大學習成績並不算優秀,赴美留學的夢想在努力了三年半後付諸東流,一起逝去的還有我所有的積蓄。為了謀生,我到北大外面去兼課教書,因觸犯北大的利益而被記過處分。

為了挽救顏面我不得不離開北大,生命和前途似乎都到了暗無天日的地步。但正是這些折磨使我找到了新的機會。儘管留學失敗,我卻對出國考試和出國流程了如指掌;儘管沒有面子在北大待下去,我反而因此對培訓行業越來越熟悉。正是這些,幫助我抓住了個人生命中最大的一次機會:創辦了北京新東方學校。

一個人可以從生命的磨難和失敗中成長,正像腐朽的土壤中可以生長鮮活的植物。土壤也許腐朽,但它可以為植物提供營養;失敗固然可惜,但它可以磨鍊我們的智慧和勇氣,進而創造更多的機會。只有當我們能夠以平和的心態面對失敗和考驗,我們才能成熟、收穫。而那些失敗和挫折,都將成為生命中的無價之寶,值得我們在記憶深處永遠收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