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弟子規讀後感3000字

【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

因為有愛所以你的生活就從滿陽光

陽光灑在公路上,公車緩緩的靠站停下。被華麗的服飾裹著的人們,手上大包小包的簇擁上車。可憐的老奶奶卻被擠得離車門一點一點遠去。美麗的大眼睛不服的瞪著捷足先登的窮阿姨。窮阿姨抱著自己的錢包恰似抱黃金。埋頭走進車廂後坐。高高瘦瘦的男子靠著強壯的體魄為他的女朋友開出了一條陽光「大道」。其女朋友皺著眉頭看著擁擠的人。終於跟著那男子上了車,踩著高高的跟佇立在靠下車的後門處,似乎展示其窈窕淑女的姿態。男子摟著她的肩膀,炫耀著。接踵而來的大叔,滿臉躺著汗水,略喘息著。行李沒有空位放,無奈的一聲輕嘆。抱著孩子的媽媽靠著座位,身體伴隨車的慣性傾斜著,然而抱著孩子的雙手姿勢還保持著,寶寶依舊在手中靜靜的睡著。車門正要關閉,最後上來的是那位可憐的老奶奶,佝僂的身體,伸出一隻乾癟了的手拍著車門。門始終再次打開,老奶奶只好站在靠前門的階梯處。端詳了一下雙鬢,一直凝視著玻璃外面的世界——

車上座無虛席。連談笑聲也只存在過去。車開了,是那麼緩慢而顯得沉重。

冰涼的空氣縈繞在我們的身邊。是金錢蒙蔽了雙眼,是欺騙歷練出冰冷的心,還是社會的風氣籠罩了灰濛濛的世界?

黑夜,被繁華的城市點綴得燦爛迷人,也許某些人正在陶醉——而有些東西卻悄無聲息的失去著。

電視上新聞報導:叢飛——愛心大使的奉獻:原名張崇,1994年8月應邀參加重慶舉行的一次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義演,開始長達11年的慈善資助。截至目前,已經資助貴州、湖南、四川等貧困山區178名貧困兒童。先後被授予「中國百名優秀青年志願者」「深圳市愛心市民」、「深圳市愛心大使」等稱號。2005年4月被診斷為胃癌。

魯迅曾說過:「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對於叢飛來說,那些失學的孩子不都和他有關嗎?!他是一位真正的無私者,一位奉獻了金錢、時間乃至健康的博愛者。

「只要你快樂,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圓上了好夢,我就不辛苦。只要你開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頭一笑,我就很知足。」這是叢飛自己寫的一首歌。

從看到失學兒童的第一眼,到被死神眷顧之前,他把所有時間都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沒有絲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貸,他曾經用舞台構築課堂,用歌聲點亮希望。今天他的歌喉也許不如往昔嘹亮,卻贏得了最飽含敬意的喝彩。

時代的腳步,科技的腳步在飛躍。

我們一起仰望這一片屬於我們的天空。我們需要更多的互動,來交流彼此的心扉。()我們需要那一抹溫柔的微笑,來包容對方。我們需要伸出每一雙手編織美麗了未來!讓愛佇立在心中,要我們擁有偕同前進的夢想,唱出同一首歌曲:

愛給我們陽光

愛帶我們飛翔

抬頭看藍藍的天空

我不在乎你變什麼

我要成為你黑暗裡那道光

要帶著你

遠離沙漠的孤單

讀完《弟子規》,我以為當日的兒童最需要奠基的為人處世之本,敦厚純良之性,其原因有三:一是由於改革開放浪潮的湧入,人們不分青紅皂白地接受西方國家的思潮,造成國人的榮辱觀、善惡觀、自我意識判斷等觀念的混亂,一時之間,以任性為個性,以無情為瀟灑,以刁蠻為可愛,形成了一個不良的社會環境,不利於青少年兒童的文明禮儀習慣的養成。二是獨生子女現象導致家庭對兒童的期望過高、溺愛有加,幾乎達到「眾星拱月」的地步,這同樣不利於兒童文明習慣的形成。三是影視作品對文明禮儀缺失的漠視,鏡頭裡充斥了兒童大呼小叫、哭鬧糾纏的情景,耳畔也充滿了成年男女臉紅脖子粗的罵街叫陣場面。我想,韓劇之所以在中國市場廣受青睞,大概也與其傳統文化有關吧。因為韓劇的情景畫面總是令人感到溫馨:鞠躬問候,彬彬有禮,進退有度,使人如沐春風。當今社會,倡導國民素質的提高,當從小處著眼,從小兒著手,《弟子規》不失為一本好教材。如果有人能根據時代的特點,對《弟子規》進行再版修訂,摒棄其中不合時宜的章節,增加當時當代所應秉承的德行操守,其必功德無量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