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名人名言故事

1、如果有一天網際網路業不存在了,我也會將餘生置於其中。——孫正義

2、魯迅非常講究讀書方法。他提倡博採眾家,說:“書在手頭,不管它是什麼,總要拿來翻一下,或者看一遍序目,或者讀幾頁內容。”有拓寬思路,增長知識等好處。對於較難懂的必讀書,他的看法是硬著頭皮讀下去,直到讀懂鑽透為止。他還提倡在“泛覽”的基礎上,選擇自己喜愛的書深入研究。在研究中,他主張要獨立思考,注意觀察與實踐相結合,用“自己的眼睛去讀世間這一部活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對看不懂的地方,他認為“若是碰到疑問而只看到那個地方,那無論看到多久都不會懂。所以跳過去,再向前進,於是連以前的地方也明白了”。魯迅十分重視運用“剪報”積累材料。曾說:“無論什麼事,如果陸續收集資料,積之十年,總可成一學者。”

3、蘇東坡蘇東坡學識淵博,他有一種“各個擊破”的讀書法。他認為一本書每讀一遍,只要理解和消化一個問題就行了;一遍又一遍地讀,就能達到事事精通。一本書的內容是很豐富的,而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吸收,只能集中注意力了解某一個方面。比如想探究歷代興亡治亂的原因,那么就從這個角度去讀;要探究史實典故,就換另一個角度,再讀一遍。這個方法雖有些笨,但這樣讀過之後,各個方面都經得起考驗。

4、他還根據自身的特點、志向和興趣,把精力集中在物理學的學習上。結果他在物理學方面果然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愛因斯坦在讀書學習時不搞不必要的死記硬背,經常愛和同學在一起討論,使他感受到互補的樂趣。

5、企業文化是狗肉(助強不助弱)。——郭梓林

6、斜坡球體定律:企業在市場上所處的位置,就如同斜坡上的一個球體,它受到來自市場競爭和內部員工惰性而形成的壓力,如果沒有止動力,就會下滑,為使海爾在斜坡(市場)上的位置保持不下滑,就需要強化內部基礎管理這一止動力。——張瑞敏

7、愛因斯坦他的成功,與他從小就有刻苦自學的習慣是分不開的。11歲時,他就讀完了一套通俗科學讀物,並對科學開始發生興趣。12歲時,他又自學了歐幾里得幾何。此外,和現代的孩子們相比,他特別重視哲學的閱讀,13歲時就開始自學康德的哲學了。

8、李白的故事:李白小時候很貪玩,經常逃學。一次,他從學堂跑出來,到河邊玩,看到一位老婆婆正拿著一根鐵棒在石頭上磨來磨去,李白很驚訝,就問老婆婆磨鐵棒做什麼。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又問“這么粗的鐵棒何時能磨成針呢?”老婆婆說:“只要有恆心,鐵棒一定能磨成針。”李白聽完很慚愧,從此刻苦學習,終於成為偉大的詩人。

9、一塊磚沒有什麼用,一堆磚也沒有什麼用,如果你心中沒有一個造房子的夢想,擁有天下所有的磚頭也是一堆廢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夢想,而沒有磚頭,夢想也沒法實現。——俞敏洪

10、鑿壁偷光:漢朝元帝時的匡衡,從小喜好讀書。可是家裡很窮,連飯都吃不飽,哪有錢上學讀書呢?他只好白天干活,晚上自己學習。家裡沒有錢買燈油,怎么辦呢?匡衡沒有向困難屈服,想出了一個辦法:在牆壁上鑿了個小洞,借鄰居家照射過來的微弱燈光看書學習。他勤奮刻苦,學到了許多知識,後來做了宰相。比喻:在艱苦的條件下設法堅持學習的精神。

11、要有理想,但是不要理想化!——柳傳志

12、諸葛亮讀書方法是“觀其大略”。這個方法意味者他注重知識的全面性和開拓性。

13、經常有針對性地閱讀。每逢書中他自認為重要和有參考價值的地方,都加以摘要,並做筆記。馬克思的一生雖然顛沛流離,經濟經常陷入困境,生活十分艱難。但他依然克服各種困難,堅持讀書和科研。——馬克思

14、以外國人的管理方式,加上中國人的管理哲學,以及保存員工的幹勁及熱忱,無往而不利。——李嘉誠

15、創業前,很多困難你都不會把它認為是困難,當它突然成為你的困難時,很多人會承受不了壓力,就放棄了,這樣的人一定是不能成功。——史玉柱

16、領導不是某個人坐在馬上指揮他的部隊,而是通過別人的成功來獲得自己的成功。——傑克·韋爾奇

17、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有一種奇特的讀書方法。他拿起一本書,不是從頭至尾一句一字地讀,而是先對著書名思考片刻,然後閉目靜思:構想這樣一個題目,如果要讓自己來寫應該怎樣寫……想完後再打開書,如果作者寫的和他的思路一樣,他就不再讀了。一本需要十天半月才能讀完的書,他一兩夜就讀完了。

18、懸樑刺股: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就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常會不知不覺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懸在屋樑上,一頭繫著頭髮。這樣,一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痛。後來,他終於成為儒學大師。戰國時的蘇秦因為遊說秦國失敗,家裡人不理他,就發憤自學。每當瞌睡時,就拿錐子刺自己的股(大腿),直至鮮血淋漓。後來他成為有名的學問家。()後人將兩人的事跡合在一起,用“懸樑刺股”形容刻苦自學。

19、創業要找最合適的人,不一定要找最成功的人!——馬雲

20、映雪夜讀:孫康,晉代京兆(今河南洛陽)人,官至御史大夫。孫康幼時酷愛學習,常常感到時間不夠用。他想夜以繼日攻讀,可家中貧窮,沒錢購買燈油。一到天黑,便沒有辦法讀書。特別到了冬天,長夜漫漫,他有時輾轉很久,難以入睡。實在沒有辦法,只好白天多看書,晚上睡在床上默誦。一天夜裡,他一覺醒來,忽然發現從窗外透進幾絲白光。開門一看,原來下了一場大雪。屋頂白了,地上白了,樹上也白了。整個大地披上一層銀裝,閃閃發光,使他眼花繚亂。他站在院子裡欣賞銀裝素裹的雪後美景,忽然心中一動:映著雪光,可否讀書呢?他急急忙忙跑回到屋裡,拿出書來對著雪地的反光一看,果然字跡清楚,比一盞昏黃的小油燈要亮堂得多呢!從此孫康不再為沒有燈油而發愁。整個冬天,他夜以繼日地讀書,不怕寒冷,也不感到疲倦,常常一直讀到雞叫。即使是北風呼號,滴水成冰,他也從來沒中斷學習。功夫不負有心人,孫康砥礪求進,學有大成,終於成為一位很有名望的學者。

21、好的職業經理人能夠調整自己血液里的創業成分和職業成分。——衛哲

22、素龍圩的創建人黃世臣:素龍圩建於明朝崇禎十五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創建人為黃世臣。黃世臣,字起白,號覺虛,素龍鎮上池岡人。世臣家貧嗜學,少年時養鴨為生,在田裡放鴨期間,經常手不釋卷,邊放鴨,邊讀書。由於勤奮好學,明萬曆三十五年,考進“歲貢”,並被委任為江南婺源縣縣丞。由於政績顯著,以後世臣又先後被提為雲南易門縣知縣、尋攝昆陽州篆、雲南通安州知州。

23、三四律:在一個穩定的競爭性市場中,永遠不會有多於三個的主要競爭對手,而其中最大的競爭者的市場份額不會超過最小的四倍。——布魯斯·亨德森

24、只有企業的員工真正認為自己是企業的主人,分權才有了基礎,沒有這樣的基礎,權力分下去就會亂。讓有個人成就欲望者成為英雄,讓有社會責任者(指員工對組織目標有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成為領袖。基層不能沒有英雄,沒有英雄就沒有動力。——任正非

25、做企業沒有奇蹟而言的,凡是創造奇蹟的,一定會被超過。企業不能跳躍,就一定是(循著)一個規律,一步一個腳印地走。——王石(辭去總裁只當董事長)我給自己的定位是:能不做的就不做,只解決總裁與書記不能解決的問題。——牛根生

26、魯迅嚼辣椒驅寒,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27、做生意應堅持這樣一個觀點,就叫做獲取利潤之後的利潤,核算成本之前的成本。學會讓而不是學會送,商人的最高境界是讓,送是慈善。——馮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