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留言

大學留言(一)

今天收到一封郵件,是一位大學同學寄過來的。很驚喜!

他說昨天打球的時候把腿摔傷了,今天沒有去上班,一個人待在家裡很無聊,想找一個人聊聊天,可是又不知道該找誰好,因此也就想到給我寫信了!

他問我還記不記得在大學裡一起做家教的日子,還記不記得一起在酒吧做服務生的日子!

我當然記得,我怎麼可能會忘記呢?那是一些值得珍藏和回憶的日子,那時候我們三個人每個周末的晚上都會騎著腳踏車去做家教,王博,他,還有我。王博很喜歡做我的腳踏車,他說坐我的腳踏車有一種飆車的感覺,很刺激,我想也是吧!就他的話說,每一次坐在我的車子上,從學校到那個小區,從那個小區到學校,他的屁股基本上沒有接觸過後坐墊,沒有交通規則,沒有紅燈綠燈,在坑坑窪窪的上海路上,那種感受像在飛……

記得有一次,那大概是在12月份的一個周末吧,那時侯南昌已經開始很冷了,下著雨,風很大。那天王博沒有去,只有我和他兩個人。他做完之後給我發簡訊說在小區的門口等我,碰巧那天問題很多,我延長了半個多小時才做完。當我走到小區門口看到他的時候,他正站在小區的門口避著雨,不停地跺著腳,牙齒咯噔咯噔地響。我問他是不是很冷,他說也不是,而後又補充了一句,說剛才在門口等我的時候突然感覺很想家了,覺得自己像個流浪的,心裡冷冰凍的。認識這麼長時間,那是我第一次從他口中聽到這樣的話,我知道他是在說真話,很多時候,我也過這樣的感觸。平日裡每天都打打鬧鬧的,沒想一個人的時候會感覺這麼的寒冷……

大二的那個暑假我們沒有回去,想著能夠找一份工作賺點錢。那個時候我們每天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南昌的每一條街道。後來看到一家酒店招聘服務員,當時拿著高中畢業證去應聘,居然被錄用了。在這樣燈紅酒綠的世界裡,什麼樣的人都有,什麼樣的事情都可能發生。有一天,我們突然聽到有人摔盤子的聲音,順著聲音傳來的方向望去,看到的情景令我們現在都感覺難忘:一個女服務員被人用盤子摔了,一個滿嘴南昌話的彪漢,她用手捂住自己的頭部蹲在地上。很多人去勸駕才得以平息。我們打的送她去醫院,她流了很多的血,我們用毛巾幫她捂住傷口,她用一種驚恐的眼神看著我們,然後問我們說她肩膀上是不是流了很多的血。那種驚恐的眼神讓我們感覺有些悚然,我們說沒有,她已經完全有些恍惚了……

從那以後,她再也沒有來上班。沒過幾天,我們也辭職了。那是我們共同的一段經歷,一段難以抹去的記憶。我的那個兄弟時常會提起那個女孩,說她會不會去酒吧,還會不會去做服務生!

大學留言(二)

這一兩個星期里,各地的大學都有畢業的班次,都有很多的畢業生離開學校去開始他們的成人事業。

學生的生活是一種享有特殊優待的生活,不妨幼稚一點,不妨吵吵鬧鬧,社會都能縱容他們,不肯嚴格地要他們負行為的責任。現在他們要撐起自己的肩膀來挑他們自己的擔子了。在這個國難最緊急的年頭,他們的擔子真不輕!我們祝他們的成功,同時也不忍不依據自己的經驗,贈他們幾句送行的贈言——雖未必是救命毫毛,也許做個防身的錦囊罷!

你們畢業之後,可走的路不出這幾條:絕少數的人還可以在國內或國外的研究院繼續做學術研究;少數的人可以尋著相當的職業;此外還有做官,辦黨,革命三條路;再有就是在家享福或者失業親居了。

走其餘幾條路的人,都不能沒有墮落的危險。墮落的方式很多,總括起來,約有這兩大類:

第一是容易拋棄學生時代求知識的欲望。你們到了實際社會裡,往往學非所用,往往所學全無用處,()往往可以完全用不著學問,而一樣可以胡亂混飯吃,混官做。在這種環境裡即使向來抱有求知識學問的人,也不免心灰意懶,把求知的欲望漸漸冷淡下去。

第二是容易拋棄學生時代理想的人生的追求。少年人初次和冷酷的社會接觸,容易感覺理想與事實相去太遠,容易發生悲觀和失望。多年懷抱的人生理想,改造的熱誠,奮鬥的勇氣,到此時候,好像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渺小的個人在那強烈的社會爐火里,往往經不起長時期的烤煉就熔化了,一點高尚的理想不久就幻滅了。抱著改造社會的夢想而來,往往是棄甲拋兵而走,或者做了惡勢的俘虜。你在那牢獄裡,回想那少年氣壯時代的種種理想主義,好像都成了自誤誤人的迷夢!從此以後,你就甘心放棄理想人生的追求,甘心做現在社會的順民了。

要防禦這兩方面的墮落,一面要保持我們求知識的欲望,一面要保持我們對人生的追求。有什麼好方子呢?依我個人的觀察和經驗,有三種防身的藥方是值得一試的。

第一個方子只有一句話:「總得時時尋一兩個值得研究的問題!」我們出學校之後,離開了做學問的環境,如果沒有一兩個值得解答的問題在腦子裡盤旋,就很難保持求學問的熱心。可是,如果你有了一個真有趣的問題逗你去想它,天天引誘你去解決它,天天對你挑釁你無可奈何它——這時候,你就會同戀愛一個女子發了瘋一樣,坐也坐不下,睡也睡不安,沒工夫也得偷出工夫去陪她,沒錢也得縮衣節食去巴結她。

第二個方子也只有一句話:「總得多發展一點非職業的興趣。」離開學校之後,大家總是尋個吃飯的職業。可是你尋得的職業未必就是你所學的,未必是你所心喜的,或者是你所學的而和你性情不相近的。在這種情況之下,工作往往成了苦工,就感覺不到興趣了。一個人應該有他的職業,也應該有他非職業的玩藝兒,可以叫作業餘活動。往往他的業餘活動比他的職業還更重要,因為一個人成就怎樣,往往靠他怎樣利用他的閒暇時間。他用他的閒暇來打痲將,他就成了個賭徒;你用你的閒暇來做社會服務,你也許成個社會改革者;或者你用你的閒暇去研究歷史,你也許成個史學家。你的閒暇往往定你的終身。

第三個方子也只有一句話:「你得有一點信心。」古人說:「信心可以移山。」又說:「只要功夫深,生鐵磨成繡花針。」你不信嗎?當拿破崙的軍隊征服普魯士,占據柏林的時候,有一位教授叫作費希特的,天天在講堂勸他的國人要有信心,要信仰他們的民族是有世界的特殊使命的,是必定要復興的。費希特死的時候,誰也不能預料德意志統一帝國何時可以實現,然而不滿50年,新的統一的德意志帝國居然實現了。

一個國家的強弱盛衰,都不是偶然的,都不能逃出因果的鐵律的。我們今日所受的苦痛和恥辱,都只是過去種種惡因種下的惡果。我們要收穫將來的善果,必須努力種現在新因。一粒一粒地種,必有滿倉滿屋的收,這是我們今日應有的信心。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失敗,都由於過去的不努力。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將來的大收成。

朋友們,在你最悲觀失望的時候,那正是你必須鼓起堅強的信心的時候。你要深信: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