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願每天叫醒我們的,不只是鬧鐘,還有夢想

一位勵志學家對年輕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願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誠然,鬧鐘可以“叫”醒你,但這種“叫”醒,只是一種被動的行為,而不是一種自覺的意識,是鬧鐘的鈴聲催你醒來的,是時間的腳步催你起床的,它是被迫的,而不是內在的覺醒。只有當你心中有了夢想,夢想就會如一盞明燈,生出光明,生出希望,生出力量,一路召引著你,抵達夢想的地方。

只有當心中有了夢想,才會產生內生的力量,當有了這種夢想的力量,一切外在的推力,都會顯得黯然無光。就如一輛汽車,用人去推,能走多快呢?只有當它開足了自己的馬力,產生一種內生的力量,才能飛奔向前。

但願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春天,一個孩子,看著到處開放的花朵,問媽媽,這些美麗的春花,都是由溫暖的春風吹開的嗎?

而媽媽對孩子說,不是這樣的,這些美麗的春花,都是由它們自己開放的,而春風,只是敲了敲門,春花聽到溫暖的敲門聲,打開門,一看,看到了滿天春光,於是,便競相開放。

媽媽告訴孩子,如果自己沒有一顆開花的心,就是春風再暖,也無法吹開一朵春天的花朵;同樣,一個人如果沒有一顆開花的心,也無法綻放出自己生命的美麗。

最後,媽媽對孩子說,他自己就是一朵花,一朵開在春天的花,而媽媽,只是吹拂他的,那一縷縷溫暖的春風。

一次,我在黑暗中迷路了。我被濃重的黑暗所包圍,恐懼極了。我四處搜尋著,突然,我發現了一點光。

可那光,極遙遠,極微弱,它並不能照亮我,照亮我四周的黑暗,照亮我前進的路。

如果循著那一點微光的方向,一直向前走,說不定就能找到人家,找到萬家燈火。我想。

我摸索著,循著那一點微光的方向一直向前走,最後,我終於走出了黑暗,走出了迷途。

有一種光,不能直接照亮我們,就像我看到的那一點極遙遠極微弱的光,然而,它卻能給我們以指引,給我們以方向,可千萬別小看了這一點點微弱的光。

這一點點微弱的光,也許,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最初的那一點點信念、那一點點夢想、那一點點希望。

小時候,聽大人們說,爬到高高的樹上,就可以用手觸摸到天空中美麗的月亮。

用手去觸摸月亮,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懷著神往,我開始學習爬樹,期望哪一天爬到那高高的樹上,去觸摸那美麗的月亮。

學習爬樹,雖然吃了不少苦頭,常常是摔得鼻青臉腫的,但功夫不負有心人,我不但學會了爬樹,而且成了十里八村最善爬樹的孩子。於是,只要聽到有人說哪裡有高大的樹,便去爬,爬到樹頂,伸手去探月亮,可每次都以失望而告終。

稍長大些,才知道,哪怕是爬上世界上最高的樹,也用手觸摸不到天空中的月亮。但這個似乎荒唐的想法和舉動,不僅讓我學到了爬樹的本領,而且還讓我擁有了強健的身體和敏捷的身手,更重要的,是讓我擁有了一顆向上的心。

這件事,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生命中的每一次探索,都不會白費功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