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一份拿錯的智商測試

美國新澤西州,山姆大叔的兒子卡爾和大鬍子傑克的兒子卡爾同時走進心理實驗室。兩個卡爾同時接受智商測試,測試後心理醫生有別的緊急事務,就交代兩個卡爾隔天再來拿測試結果。測試結果出來了,山姆大叔的兒子得了80分,智商剛剛及格。而大鬍子傑克的兒子得了120分,是難得一見的高智商。

這事兒之後,山姆大叔的卡爾沉默了一個星期。他本以為自己可以得高分的,然後他可以拿這份報告去跟夥伴們炫耀,可是如今……山姆大叔安慰道:孩子,這世上的事情並不需要那么高的智商。

山姆大叔是個木工師傅。他為了證明自己的理論,開始有意識地培養卡爾的信心。他做一個複雜的輪船模型,然後一件一件拆給卡爾看:你瞧,輪船這么複雜,天才也不會,但是你如果把它分解成幾百個小步驟傻子都會了。卡爾按照他的步驟果然做出了一艘輪船模型。

從此,卡爾信心大漲,也對輪船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他利用業餘時間自己做了很多的輪船,甚至改造了父親的很多步驟。參加一次又一次的輪船模型大賽,最後終於成長為一名成功的輪船工程師。每次說到智商的問題,他總拿自己的80分智商來自嘲:瞧瞧,小伙子們,我都能做到的事情,你們自然可以。這時候他是得意的,為自己的80分智商贏得了美滿人生而得意。

一天,聽完山姆敘述,另一位心理醫生再次為卡爾做了智商測試,得出的結論是120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後來心理醫生和第一次為卡爾做測試的實驗室取得了聯繫,他大膽推測:當初的兩個卡爾根本就是拿錯了測試報告。

那么另一個卡爾呢,誤以為自己有高智商的大鬍子傑克的兒子,如今過得怎么樣呢?大家輾轉找到了他,令所有人吃驚的人,另一個卡爾也生活得很好。如今是繪畫藝術家,經常為自己的天才而得意。他小時候沒有自信,老以為自己笨笨的,是大鬍子傑克不相信他智商低,才要帶他去做測試。當得到智商120分的好訊息之後,卡爾從此抬頭做人,他總認為自己可以乾好一切,於是選擇了最喜歡的繪畫,一堅持就是很多年。如今他開過自己的畫展,在繪畫界小有名氣。帶著玩笑的心態這個卡爾也來測試自己的實際智商。果然,大鬍子傑克的卡爾智商只有80分。上帝給他們開了一個多大的玩笑!

如果兩個卡爾沒有拿錯結果呢?山姆的卡爾可能仗著自己的智商高,會走無數的彎路;而大鬍子傑克的卡爾,可能連參加繪畫培訓的信心都沒有。

智商重要,情商更不能忽視;情商重要,不能忽視的還有逆商……比這些都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