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財富每時每刻都在更換主人,而道德和智慧永遠都在我們身上

一】

平時,我們只看到金錢等外在的財富,卻看不到我們與生俱來的財富,比如思想、智慧、道德、良知以及生命。所以,當古希臘普埃耶城遭受圍攻居民紛紛攜帶貴重財富外逃時,唯有哲學家畢阿斯赤手空拳,面對那些不解的居民,畢阿斯說了這樣一句話:“因為我的一切都在我的身上。”

二】

我們在決策和行動時,總希望找到最安全的途徑和辦法,孰不知,最安全的決策和行動,是最沒有價值的決策和行動。所以,當有人問古希臘思想家阿拉哈斯“什麼樣的船最安全”時,阿拉哈斯回答說:“那些離開大海的船。”

【三】

我們習慣用一雙挑剔的眼睛審視別人、審視世界,卻獨獨忘了審視自己,審視自己的內心。所以,當有人問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世界上什麼事情最難認識”時,泰勒斯回答說:“認識自己。”

【四】

孔子曾站在江邊,看著淘淘的江水,發出了“逝者如斯”的感嘆。逝去的時光,逝去的往事,就像淘淘的江水,一去不回,誰也無法把時間拉回來再過一次、再補償一次。所以,當有人問哲學家赫拉克里特“過去的事情能否更改”時,赫拉克里特回答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五】

世上有一種行屍走肉的人,他們活著純是為了“吃飯”,為了物質享受;但世上還有另一種人,他們活著也需要“吃飯”,也需要物質來維持生存,但他們活著是為了追求人生的理想,探尋生命的意義,這就是這兩種人活著最本質的區別。所以,當有人問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你和平庸的人有什麼不同”時,亞里斯多德回答說:“他們活著是為了吃飯,而我吃飯是為了活著。”

【六】

據美國《福布斯》統計,30年前世界前100名富翁,到現在仍在前100名之列的,還不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說,在短短的30年裡,三分之二的世界前100名富翁都更換了主人,而歷史上那些道德高尚的偉人和先哲,他們卻世代受到人們的敬仰和愛戴,他們人性的光芒與日月同輝。所以,當有人問雅典執行官梭倫“為什麼作惡的人往往富裕,而善良的人卻往往貧窮”時,梭倫回答說:“我們不願拿我們的道德和他們的財富交換,因為道德是永遠的,而財富每天都在更換主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