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沒有一場考試能決定你的未來

我不記得我的高中生活是怎麼結束的了。最後一堂課老師是怎麼收尾的,我們有沒有哭;我甚至不記得我在哪個考點考的試,前後左右坐的陌生同學長什麼樣子,有沒有發生任何好玩或驚險的事情……

最後一科鈴響,全體起立,把卷子交給老師,那一刻的心情多麼珍貴啊,我在想什麼?

我竟然都不記得了。

但有兩個畫面忽然跳了出來。

第一個畫面,是最後一科考完之後,我隨著人潮在走廊經過一間又一間教室,看到許多監考老師在封卷。

忽然在一扇門前聽到了哭聲。

一個女生幾乎要跪下來,死死抱著監考老師的大腿,不斷重複:「你讓我填上吧,求求你了,否則我的人生就要完了。」

我只經過這扇門短短几秒鐘,可這句話我一直都記得。年輕的時候我也一樣,在每一個錯失的機會和每一次遺憾的失敗面前痛哭流涕,輕易地認定:我要完了。

但我不想嘲笑曾經的自己和那位陌生姑娘。我說過的,以過來人的眼光看,高考不過是人生中的一個小土丘。但當時這個土丘離你足夠近,也足以遮蔽你的全部視線。

誰能苛責我們呢?18歲,我們還不懂人生,自然以為它特別容易就會完蛋。

就連我自己都寫過日誌,來記錄自己考前忽然有過的自殺衝動(只是想想而已,刀還好好地掛在廚房裡)。18歲的我覺得自己一路領先,但萬一考砸了怎麼辦?憑什麼人生要靠一場偶然性如此之大的考試來決定命運?憑什麼?如果考砸了,一直以來的努力還有意義嗎?

這個問題我一直在思考,直到今天。

名言警句人生哲理,是先賢對世界的觀察筆記,是前輩對規律的歸納式總結,描述的是機率。只是機率而已。沒有任何一句箴言、一場考試能夠百分之百地保證你的未來。

所以我們為什麼努力?為了將贏面擴大一點啊。

被抱住大腿的中年女老師並沒有罵那個女孩,也沒有流露出不耐煩,只是安靜地站著,抱著封好的卷子,平靜地一遍遍重複:「人生不會完的。」

我猜,那位和我同齡的陌生姑娘如果還記得這句話,她一定會贊同。

我們已經繞過了那個小土丘,後來又翻過了一些更高的山。成功了,便獲得更多的選擇權、更大的贏面;失敗了,就收穫一段經歷,生長出更多的悲憫心,去滋養生命的豐實,然後繼續努力,把收縮的贏面再擴大,最後贏取屬於自己的人生。

知道嗎,做一個成年人特別棒。我們很淡定,我們很自由,我們有特別多的選擇權,有你們想要的一切。

所以,請努力、自信、謹慎地度過這兩天的考試,然後成為我們中的一員吧。

喔,還記得我剛才說的是兩個畫面吧。第二個畫面是光芒。我高考的時候下了整整兩天的雨,結束的時候天還是陰的,等我坐上車,車開起來,忽然看到前方的雲散了。還沒落下去的太陽,就這樣綻放出一線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