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經痛苦的忍耐,怎能有珍珠的璀璨

一個人要想卓爾不群,就要有鶴立雞群的資本,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就很難達到輝煌。只有經過常人不能接受的忍耐,才能讓自己從一粒沙子變成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

很多時候,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區別並不是才能和機遇。失敗者也不乏艱苦的勞作和智慧。他們僅僅敗在了那一點點的堅持和忍耐上,或許是一年,或許是一天,也或許僅僅是一遍雞鳴。

據傳,酒神曾想兩個乞求釀之法的人授以訣竅:精選五月初五端午當日之飽滿穀粒,與冰雪初融時清冽之洋調和,注入千萬紫砂鑄就之陶瓷,再以初夏迎接第一縷陽光之新荷將其蓋緊,緊閉九九八十一天,直至雞鳴三遍方可啟封,則酒成矣。二人假以時日,歷盡千辛萬苦,克服重重艱難險阻,才將所有材料備齊。依酒神吩咐,二人將釀酒材料調和之後密封於陶瓮之中,然後,專心等待那激動人心的時刻。等待是如此漫長……就好像很多等待成功的年輕人一樣,等待,總是令人難熬的。

終於熬到了第八十一天。兩人徹夜難眠,等著雞叫。這時,遠遠傳來了第一聲雞叫。似乎過了很久很久,才依稀傳來第二遍。究竟何時才能聽到第三遍呢?其中一人忍耐不住,迫不及待地打開了陶瓷。令其驚訝的是,陶瓷里只是一汪又苦又酸的渾水。他後悔至極,失望地把酒液潑在了地上,他感到整個世界都拋棄了他。而另一個人,雖然也特別想知道酒到底釀成功沒有,但他下定決心堅持到最後。第三遍雞叫終於響徹天空,他打開陶瓷:撲鼻而來的美酒是如此甘甜清澈、沁人心脾。

忍耐是成功路上不可缺少的功夫,也可以說,很多時候,在同等的條件下,不是比誰的智慧高低,而是看誰的忍耐力強。釀酒如此,其他事又何嘗不是如此?縱觀古今,在各行各業,誰的成功不需要忍耐呢?

孔子的「克己復禮」是忍耐,他的思想至今在全球各個角落都在散發著璀璨的光芒,成為許多國家提倡的奉行之本。劉邦在取得基本性勝利之後的「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是忍耐,終於成就一代光武帝業。項羽少了一份「捲土重來」的忍耐,最終卻是霸王別姬,飲恨烏江。韓信甘願受胯下之辱是忍耐,終於成就一番千秋偉業。劉備與曹操青梅煮酒論英雄是忍耐,曹操說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爾,劉備巧借聞雷來掩飾韜光養晦,日後才有三足鼎立之局面。

善於忍耐的人,把挫折當作經驗,臥薪嘗膽,韜光養晦,積蓄能量,無怨無悔,以苦為樂,等待時機再成正果。

不善於忍耐的人,遇事情不順時,拍案而起,拂袖而去,倒是痛快,也許失去的是永遠的機會。忍字頭上一把刀,忍耐會有痛苦;忍字下面一顆心,忍耐會受煎熬;忍耐就好似手刃自己的心,需要時間等待傷口慢慢癒合;忍得頭上烏雲散,撥開雲霧見陽光。

就像一顆璀璨奪目的珍珠,原本不過只是一粒醜陋的沙子,毫不起眼地待在一個不為人知的角落裡。直到一天,他被衝到了大海里,再被裹進貝殼中,經過不知多少年漫長的忍耐,終於有一天成為晶瑩、光滑的珍珠。

每顆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並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為一顆珍珠。一個人要想卓爾不群,就要有鶴立雞群的資本,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就很難達到輝煌。只有經過常人不能接受的忍耐,才能讓自己從一粒沙子變成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

說白了,忍耐其實就是一種執著、謀略、意志、修養、信心,忍耐更是一種成熟人性的自我完善,是一種主動收縮和戰略調整。善忍耐者必然有著大的智慧、大視野、大心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