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韋爾奇的自薦名單

傑克·韋爾奇在大學畢業後進入了通用電氣公司,他先是在塑膠事業部工作,因為表現出色,很快成為了通用化學與冶金事業部的總經理。

1980年,當時的通用CEO雷吉·瓊斯準備為自己挑選繼任人,人事部為他提供了一份包含96個候選人的名單,經過篩選,雷吉·瓊斯淘汰了78人,將人數縮減至18人,其中就包括傑克·韋爾奇。雷吉·瓊斯把他們召進會議室,坐定後,雷吉·瓊斯給每人發了紙筆說:「假設我現在馬上退休,你們認為誰最適合接任我的工作?我讓你們每人都寫出3個你心目中的適合人選!」不一會兒,大家把名單都遞交上來了,雷吉·瓊斯翻看著,很快有一張名單引起了他的注意,那上面的三個名字居然全都是「傑克·韋爾奇」,雷吉·瓊斯舉起名單問:「這是誰寫的?」

「是我寫的。」傑克·韋爾奇站起來說。

「為什麼三個名字全是你自己?」雷吉·瓊斯問。

「我覺得我是最適合的人,或許我是錯的,但事實上我並不足夠了解每一個人,不過我卻足夠了解我自己,我除了有工作熱情,還有工作智慧,而且我還有工作責任心,所以我除了選擇自己之外,實在不願意選別人。」傑克·韋爾奇認真地回答說。

話音落下,別的候選人都露出了輕蔑的笑容,要知道,當時的傑克·韋爾奇才44歲,是候選人當中年齡最小的,也是人們覺得最沒有希望成為繼任者的人,但在那一刻,雷吉·瓊斯的心中已經有了人選,他就是傑克·韋爾奇!不久後,雷吉·瓊斯宣布把通用電氣交給傑克·韋爾奇,此舉引起一片譁然和質疑,甚至還有人反對說:「他自己推薦自己,憑什麼就相信他?」

「就憑他的自薦,道理很簡單,一個沒有相當實力與魄力的人,是不敢推薦自己的,而他的自信和勇氣讓我看到了他的決心與能力,所以我選擇了他!」雷吉·瓊斯這樣回復每一個質疑的人。

雷吉·瓊斯說得沒錯,傑克·韋爾奇確實是個有能力有自信的人,在成為通用電氣第8位CEO之後,短短20年間,他將公司市值從130億美元提升到了4800億美元,盈利能力位居全美第一,成為全球第二大的世界級大公司,而他本人也被譽為「最受尊敬的CEO」「全球第一CEO」「美國當代最成功最偉大的企業家」!

無論工作還是學習中,我們總以為推薦自己是一件難為情的事情,是臉皮厚的表現,所以即使我們有能力有機會,也甘願選擇推辭以顯得自己擁有謙虛的美德,其實我們完全可以像傑克·韋爾奇一樣大膽地寫下三個自己的名字用來推薦自己,因為過度的謙虛不僅意味著把機會拱手送人,更是在埋沒自己的才華與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