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是否做好孤獨一生的準備?

01

凌晨兩點鐘飛機緩緩地降落在哈爾濱機場,璐瑤穿著一件乳白色羽絨服,拖著一個很大的行李箱出了航站樓。依然和幾年前一樣,沒有人來接她,她打了計程車一個人回家。

璐瑤十九歲的時候,不顧親戚朋友的反對,一個人去了北京,轉眼間已經過去了近十年的時光。她望著車窗外生活了十幾年的城市,一種熟悉而陌生的感覺席捲而來,她甚至在恍惚之間,有些分不清自己此時身處哈爾濱還是北京。

從二十四歲那年開始,每年春節回家都會有很多親戚朋友給她介紹男朋友,各種相親活動安排得滿滿當當,其中不少相親對象條件都很好,不是公司高管,就是有錢有勢的富二代、官二代,可無論七大姑八大姨怎麼苦口婆心地勸說,她都一一拒絕不為所動,就這樣在漫長的拉鋸戰中過了五年。

二十九歲的她還是一個人,儘管身邊很多同齡的姑娘都早已經嫁做人妻,有很多人有了自己的孩子。最著急的是她的爸媽,眼看著女兒的年齡越來越大,再不找個人結婚成家,再過幾年可就真成了人們所說的「剩女」。「女人啊,就應該早點兒找個人踏踏實實過日子。」這是很多年以前,璐瑤媽媽和女兒說的話。

幾乎璐瑤所有的朋友都認為,她嫁不出去的原因一定是由於她眼光太高心高氣傲,「像她這樣性格好顏值高的人,自然不會隨便找個人嫁出去!」然而璐瑤並不是不想找個人結婚生子安定下來,也不是選擇被剩下,而是她心裡頭有自己的想法。她的愛情觀念和很多人不太一樣,崇高得像她小時候的理想。

璐瑤在剛上國小的時候,在一本書上偶然看到了北京天安門的插畫,她覺得北京很美,回家以後和媽媽說,長大以後一定要去北京看天安門吃烤鴨,她媽媽以為這只是小孩子的隨口一說沒在意,笑了笑:瑤瑤好好學習,等你再大一些媽媽就帶你去北京。

上國中時老師布置了一篇作文題目叫《我的理想》,班裡其他同學的理想不是長大以後當科學家、當文學家就是成為世界首富,只有璐瑤的理想有些與眾不同,她在作文裡面寫到:我的理想是長大以後去首都北京,去看天安門去看十三陵逛一逛老北京的胡同,感受那裡獨特的文化,最好能夠在那裡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然後有個屬於自己的家……她原本想在作文里再加一句——遇上一個愛的人與他在北京相愛相守一生,但是她沒敢那樣寫。

那篇作文老師看了以後,覺得這個孩子挺有想法,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揚了她,說璐瑤同學的理想不空洞很切合實際。直到現在那篇作文她還依舊保存著,她的理想實現了一大半,如願以償去了北京幹著一份還算滿意的工作,像所有在北京奮鬥打拚的小青年一樣,住在四環五環的合租房裡,每天擠捷運上下班,憧憬著自己未來的生活,過得忙碌而充實。

可能唯一的缺憾就是,她還沒有實現在這座城市裡安家的願望,她剛到北京的那兩年曾經無數次想過,後來發現自己的工資在北京想買房,簡直是天方夜譚,還是找個有北京戶口的小伙子成家比較實際。

諾大的北京城,總是給人滿滿地孤獨感,待的時間越久,孤獨感就會越深重,璐瑤也不例外。

在到北京漂泊的第三年,璐瑤遇到了她心中的白馬王子,他和她相見恨晚,仿佛是上天在冥冥之中的安排:那個小伙子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父母是老北京,首都鋼鐵廠的工人,他自己在北京開了一家軟體公司,小年輕有理想有抱負,對她很體貼很關心她,無微不至。她和他情投意合,從談戀愛的那一天起,兩個人就立志要奔著結婚去。身邊有個這麼好的男人疼愛她,璐瑤感覺自己的生活迎來了嶄新的春天。

他們的戀愛持續了兩年多,這期間她為他去醫院打過一次胎,雖然她個人很喜歡小孩,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不能把他生下來,他要忙他的事業,再說了她自己也不太想年紀輕輕的,就把大好的青春全都浪費在做家務看孩子上。

在這段愛情里,她矯情得像個高高在上的女王,坐在寶座上發號施令,心安理得的享受著他的愛,一聲令下要他做什麼就做什麼。

終於有一天他在悄無聲息中爆發,提出和她分手。她如夢初醒,哭著哀求他再給她一次機會,可是已經為時已晚。

他們的戀愛開始於我愛你,結束於對不起,兩個人牽手看了一場最長的電影後,平靜散場。

02

璐瑤在家鄉哈爾濱的時候也談過一次戀愛,學生時代的愛戀美好純真,與物質和欲望無關,只是簡簡單單單純地喜歡。

那個時候她和他都還在讀書,戀愛這件事情一直處於保密狀態。高中畢業的時候,他對她說:瑤瑤,你再等我幾年,等過幾年我大學一畢業就娶你。璐瑤紅著眼睛對她說:嗯。我們兩個人在一起永遠不分開。

她沒上大學去了北京,他去了南方的一所大學,她天真的以為他愛她她等他,他們就真的會經歷七年之癢,最終像期待的那樣走向婚姻的殿堂。

劇情在人們意料之中總是會反轉,在感情這個問題上,當年的他們都太小,想得太過簡單。

她在北京一個人忍受著寂寞孤獨,他已經在大學裡找到了新歡,而這一切距離他們許下承諾的時間,不過才剛剛過去了一年。

失戀的那段日子,痛苦而漫長,偏偏那段時間裡工作又很忙,璐瑤實在扛不住大病了一場。身邊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更沒有愛人,失望無助的她躺在病床上不知道哭了多少次。

她也和很多人一樣渴望談一場不分手的戀愛,一輩子只談一次戀愛結一次婚,在時光中與他一起慢慢變老,是啊,白頭偕老和如期而至都是最美好的詞語。

可是誰也不曾想過,很久以前如果愛下去又會怎樣?

03

認認真真談過兩段戀愛的璐瑤,品嘗了愛情的甜蜜美好,也體會了其中的痛苦和辛酸,自從上一段戀愛以後,她不再像從前那樣對愛情抱有極大的期待。

五年的感情空白期,她聽了很多有關感情的故事,親眼目睹了好姐妹匆匆成婚以後又離婚,好閨密因為婆媳關係不合和自己的老公天天鬧矛盾。

理想與現實中的愛情,總是有著巨大的差距,在外漂泊的這些年璐瑤懂得了很多從前不懂的道理,開始用寧缺毋濫的態度面對愛情。

璐瑤的QQ簽名這幾年一直都沒變,還是那句話:寧肯一輩子單身到底,也不隨便找個人談戀愛結婚。我給她點讚,發現她高中時候的初戀男友也點了贊,她沒有把他拉黑。

璐瑤說她已經做好了孤獨一生的準備,就算遇不到那個陪自己過一生的人也沒關係。遇不到那個對的人是前提。

我說,愛情這項工程有點難,多給點時間,別嫌煩。少年啊,愛一個人,那門是窄的,那路是長的。生活光怪陸離,愛情深拂憧憬,你無法迴避一些殘酷,正如你無法輕取想要的幸福。

你喜歡過一隻狗,後來那隻狗死了,你就不再和其他的狗親密。你愛過一個人,後來他離開了,你於是拒絕所有的告白。可是愛情不就是這樣,想要修成正果必然要歷經磨難。

前幾天璐瑤在豆瓣上寫了一篇文章,我看到以後給她評論:姑娘,你是否做好了孤獨一生的準備?

「嗯。」

作者簡介:兔子,90後寫作者,喜歡文字和音樂,嚮往愛情和自由,你有故事嗎?我有美酒,我的微信號是tz691677068,歡迎大家來和我一起暢聊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