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可不可以不成功?

眼下的中國,最流行的病,就是追求成功。全社會的人,都想成功。沒成功的,就把希望寄託到下一代身上,不惜血本,也要成功。所以,從幼稚園競爭就開始了,可憐幼稚園的娃娃,就被家長推進一個又一個興趣班,早早地就失去了節假日,失去了童年。這樣的成功拼殺,一直延續到大學,延續到境外。哈佛女孩某某某,就是榜樣。書店裡,最火的就是講如何成功的書籍,各種成功的講座,個個火爆。據說,有關成功的講究,是一門學問,不,一個學科,就叫成功學。這學科,是打外面輸入的,但中國的孔子以及老莊孫子各色人等,據說也都是成功學大師。一時間,除了境內,連境外各路神仙,各路騙子,也都湧進了中國,各顯神通,把半通不通的中西學說掄起來,熱心地教中國人怎樣實現成功,當然,絕不忘順手帶些銀子回去。

什麼算是成功?各家的定義不一樣。但是,看他們推崇的成功人士,無非三樣,一要有錢,二要做官,三嘛,出名也行。在國人眼裡,做官是發財的捷徑,而出名,本身就是錢。所以,說來說去,成功的標桿,就是錢。當然,這年頭,沒有錢是什麼事都辦不成的。追求金錢,也沒有大錯。但這樣的成功,無論怎么看,都顯得單調。儘管金錢可以換來很多東西,但整個世界如果都被錢所堆滿了,想想也真很無趣。

就算成功只有金錢這個單一的指標,什麼算是成功,也不大好說。多大的富翁算是成功人士?是不是只有最富的人才算成功?如果是這樣,那么眾多的億萬富翁、千萬富翁豈不都成了失敗者?如果成功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那么,擁有一萬元的人,相對於只有千元的人來說,不也算成功人士?而這樣推論下去,這個世界上豈不到處都是成功人士,何必還要下工夫追求成功呢?

其實,不管那句“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豪言壯語激勵了多少人,但一支軍隊,畢竟多數人都是士兵,能從士兵混成將軍的,除了命大命好,還得有眾多士兵給他墊背,一將功成萬骨枯嘛。其他地方也差不多。就算人人都豪氣沖天,畢竟總統只能有一個,一個公司,一個單位,老闆也只能有一個,絕大多數的人,到死都只能在不成功的位置上待著。時時用成功的誓言激勵自己是一回事,但如果做夢都想著成功,不成功毋寧死,最後早晚會變精神病的。

追求成功是一種境界,一種理想。但不追求成功,也是一種境界,一種理想,而且是較為稀有的境界和理想。平平常常,快快樂樂地活著,找到某種追求,就去做,找不到,就在日常生活中尋求快樂,善待家人,善待同事,善待一切人,也得到別人的善待,也就挺好。一個人,有別人看來芝麻綠豆大的那么點愛好,比如喜歡鬥蛐蛐,看螞蟻打架,如果真的迷進去了,能說道出點名堂,也不白喜歡一場。至少,在這一點上,你比別人知道的都多。

喜歡點什麼,而且真的去喜歡了,認真地在自己的愛好上下了工夫,不管別人看來多么卑微,多么無聊,其實就是一種意義。世俗的所謂成功,用金錢堆積的成功,真的就那么有價值?人活著,幹嗎非要成功?活自己的,真的就挺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