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1000字

圍城讀後感1000字(一)

「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這就是《圍城》。《圍城》並不僅僅是一部愛情小說。它的內容是多方面的,它的主題和象徵是多層次的。

《圍城》的象徵源自書中人物對話中引用的外國成語,「結婚仿佛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

小說里說方鴻漸的婚姻就像圍城,他邁進了就想出來,沒進去前卻有拚命的想進去,有的報導說,方鴻漸就是作者的化身,甚至有的人還懷疑作者的博士單位是否也是虛構的。但無論如何,方鴻漸是個典型的知識分子形象這句話是無容置疑的。但正因為他是知識分子,而且是那種帶著玩世的態度處世又有點良心的知識分子,才構成了他一生的第一圈「圍城」.他希望做個大人物,這樣的性格,似乎就決定了他的一生。

方鴻漸的第二圈「圍」就是給他帶來多災多難的假學位。方鴻漸到底是個知識分子,在買假文憑之前,他也問問良心,他為自己起了最好的籍口:「父親是科舉中人,要看報條,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據。」以他自己的口氣,就是「說了謊話,還要講良心。」說謊就說謊嘛,講了良心這謊話就變得不倫不類了。既然講良心,就乾脆別買學位了。既然都不講良心了,就乾脆把學位發揚光大吧害得自己當個副教授忍氣吞聲的,兩頭不著岸。

方鴻漸一生的第三圈「圍城」,我想沒有人會反對,是他在處理感情問題時候的玩世態度。也許從第—,圈「圍城」建立時,就決定了會有第二圈圍城,就決定了會有第三圈圍城了。在那個到處是「小人物」的時代,做個大人物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耐的。可是他還是希望做個大人物,買文憑時,希望自己能夠使家翁感覺光耀門楣;買了文憑,又覺得有損道德。要知道,社會上只有兩種人能夠混得好。

《圍城》從「圍城」這個比喻開始,淋漓盡致地表現了人類的「圍城」困境:不斷的追求和對所追求到的成功的隨之而來的不滿足和厭煩,兩者之間的矛盾和轉換,其間交織著的希望與失望,歡樂與痛苦,執著與動搖——這一切構成的人生萬事。「圍城」困境告訴我們人生追求的結果很可能是虛妄的,這看起來好像很有點悲觀,但骨子裡卻是個嚴肅的追求,熱忱深埋在冷靜之下,一如錢鍾書本人的一生。他揭穿了追求終極理想、終極目的的虛妄,這就有可能使追求的過程不再僅僅成為一種手段,而使它本身的重要意義得以被認識和承認,使我們明白追求與希望的無止境而義無反顧,不再墮入虛無。

生活本就是一座圍城,婚姻與事業、學習與娛樂、發展與落後、成功與失敗,()都是這座七彩城中的一種顏色,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種元素。當一切人和事因為努力和樂觀而變得美好,當城中的色彩都均勻和諧時,那麼這座圍城就不再是一種可怕的束縛和壓力,而是一個幸福的樂園。沒有人會試圖離開她,即使是自憐自哀的方鴻漸也會喜歡,假惡醜也會被同化為真善美。也許世界永遠不會變得如此美好,但允許我心中永遠存在這種美好的理想。

圍城讀後感1000字(二)

紅海早過了,船在印度洋面上開駛著,量是太陽依然不饒人地遲落早起,侵占去大部分的夜。夜仿佛紙浸了油,變成半透明體;它給太陽擁抱住了,分不出身來,也許是給太陽陶醉了,所以夕照晚霞隱褪後的夜色也帶著酡紅。到紅消醉醒,船艙里的睡人也一身膩汗地醒來,洗了澡趕到甲板上吹海風,又是一天開始。這是七月下旬,合中國舊曆的三伏,一年最熱的時候。在中國熱得更比常年利害,事後大家都說是兵戈之象,因為這就是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圍城》是錢先生唯一的長篇小說,也是一部家喻戶曉的現代文學經典。有論者認為是現代中國最偉大的小說之一。《圍城》內涵充盈,兼以理勝於情,是小說中的宋詩。所謂「圍城」,如書中人物所說,是脫胎於兩句歐洲成語。英國人說:「結婚仿佛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法國人的說法是:結婚猶如「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assiegee,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本書的主人公方鴻漸本來不知道有「圍城」之說,然而,當他聽人說到「圍城」,並且經過後來的坎坷,便對「人生萬事,都有這個想法。」「圍城」是對一種人生情境的形象概括,也是對一種心理意態的巧妙把捉。「圍城」所描繪的,乃是人類理想主義和幻想破滅的永恆循環。古往今來,多少人都是從自以為天佑神助開始,而從意識到造化弄人結束。《圍城》中時起時伏,處處申說的,都是理想的不斷升騰和一再破滅。經常是事將成矣而毀即隨之,浪拋心力而已。許多人終身處於「圍城」境遇而不察,因此,「圍城」完全可以作為人類身處困境、屢遭挫折的象徵。錢鍾書先生旁觀浮生,思慮沉潛;指點世態,寄慨遙深,以形而下示形而上,使讀者對人生恍然如有所知。本書風格幽默,妙譬可人,讀之頗可領略漢語文字的豐贍粹美。

人生萬事如圍城。從1980年重版到現在,學者錢鍾書惟一一部長篇小說《圍城》一直保持著持續的熱銷:1980年11月首印13萬冊以後,迄今總銷量達398萬冊。更被改編為小說連播、電視劇等多種藝術形式,研究著作和論文也不計其數。不管是從銷量還是影響上來說,《圍城》都是30年閱讀史上一道獨特的風景,作為知識分子小說的典範,《圍城》影響了幾代讀者。

作者以「圍城」做書名,也許是想告訴我們:不僅婚姻像圍城,人生,生活,職業等等更像圍城。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兜圈子,重複的做同一件事情;找個籠子把自己關起來,過了不久卻發現那邊的風景比這邊跟好,於是出了這個籠子進了那個籠子。就這樣的不斷重複並樂此不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