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

《圍城》讀後感(一)

周末讀了錢鍾書先生的圍城。

第一部分的感情糾葛很吸引我,最後一部分的婚後生活也很有趣。中間工作的部分我不喜歡。

方鴻漸和蘇小姐之間,寫得太精闢了!夫妻倆吵架也好玩。原來男人吵起架來和女人一樣小心眼。

蘇小姐後面的形象很可憐,她的優美氣質哪裡去了?!孫小姐千方百計和方結婚了,可結果呢;這個女人訂婚前後判若兩人,悲哀!

更堅定了我的信念愛情裡面不要耍手段,要真實坦誠。嗯,說不定最後嫁不出去的就是我,呵呵。

文中所謂的精彩諷刺,不好意思,我看不懂,也體會不到它的精彩。悲哀!我是一個文學素養極低的人。

《圍城》讀後感(二)

《圍城》我是先看電視劇,後來有斷斷續續讀一些片段(這本書情節連續性不強,確實可以跳著讀),最近才—口氣從頭到尾將整本書讀完。讀完以後,對這本書又有了些新的認識。

有的報導說,方鴻漸就是作者的化身,甚至有的人還懷疑作者的博士單位是否也是虛構的。()但無論如何,方鴻漸是個典型的知識分子形象這句話是無容置疑的。但正因為他是知識分子,而且是那種帶著玩世不恭的態度處世又有點良心的知識分子,才構成了他一生的第一圈「圍城」。他希望做個大人物,這樣的性格,似乎就決定了他的一生。

方鴻漸的第二圈「圍」就是給他帶來多災多難的假學位。方鴻漸到底是個知識分子,在買假文憑之前,他也問問良心,他為自己起了最好的藉口:「父親是科舉中人,要看『報條』,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據。」以他自己的口氣,就是「說了謊話,還要講良心。」說謊就說謊嘛,講了良心這謊話就變得不倫不類了。既然講良心,就乾脆別買學位了。既然都不講良心了,就乾脆把學位發揚光大吧?害得自己當個副教授忍氣吞聲的,兩頭不著岸。

方鴻漸一生的第三圈「圍城」,我想沒有人會反對,是他在處理感情問題時候的玩世態度。也許從第—,圈「圍城」建立時,就決定了會有第二圈圍城,就決定了會有第三圈圍城了。在那個到處是「小人物」的時代,做個大人物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耐的。可是他還是希望做個大人物,買文憑時,希望自己能夠使家翁感覺光耀門楣;買了文憑,又覺得有損道德。要知道,社會上只有兩種人能夠混得好。

—種是真正大寫的入,他們有他們獨特的才能,他們有他們高尚的情操。他們是因為他們近乎模範的舉止,才贏得別人的尊重。而另—種,則是完全相反的。他們用旁門左道,說謊時,能夠令自己都騙過來。他們深有沉浮,他們的行為舉止有時真是沒有良心可言。而社會上更多的,是後者,從古到今都是如此。袁世凱用了多少手段才當上大總統?乾隆是如何登上皇位的?就連現在的企業在商場上競爭,也用盡手段,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圍城》讀後感(三)

現代人觀念開放了,對婚姻更加想的開,圍城進去的快,出來也快,熟悉了不久結婚,婚後不久又離婚,視婚姻如兒戲,這樣的人怎麼能夠理解愛的含義和生活的真諦?人海茫茫,兩個人有緣在一個圍城裡並不輕易,既然結婚了,就要相互理解,互相體諒,經營好這份愛,經營好一個家庭。大家都要相互謙讓,才不致讓對方有逃出去的念頭,試問哪些逃出婚姻圍城的人,你們都更好的找到幸福了嗎?你們回想往日的恩愛的時候就沒有後悔過嗎?

「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婚姻是這樣,工作何嘗不是如此?有的人乾一行愛一行,富有兢業精神,有的人頻頻跳槽,也難覓如意的工作,他們厭煩本職工作,老是覺得別人的工作如何如何好,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換了新的工作後發覺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如意,想起原來工作的種種好處。只恨世上沒有後悔藥賣,時光不能倒流。

就拿我們的幼教工作來說吧,在網上我時常看見這樣的一些文章,有的老師當初考幼師時覺得這工作挺神聖,走上工作崗位後,有的會認為來的錢不快,看著一些同學、好友進了黨政機關,權利帶來了實惠;一些人下海經商成功,經濟富裕。看著這些人別墅汽車、燈紅酒綠,心裡痒痒得十分難過,恨不得立馬辭職跳槽去撈一把。等到真的逃出去了才知道黨政機關並不是那麼好混,人際關係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下海經商也沒那麼輕易,風險大,競爭激烈,壓得心裡崩潰時才想起幼教工作的種種好處,有雙休日,又有寒暑假,整天面對著一群活潑無邪,天真爛漫的小朋友,心理也變的輕鬆快樂多了,也讓自己變的年輕了許多了。回頭再想想有這樣讓你愉快的工作,還為什麼要去羨慕人家呢?還有什麼理由不安心幼教工作呢?看著諸如此類的文章我不由的想說:同仁們,讓我們好好愛孩子,愛我們的幼稚園,愛我們的幼教事業吧。

最後,我要用錢鍾書愛人楊的話來結尾:「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抵如此。」

最後我還想說一句讀後感,願我們能好好的把握好、珍惜好今天的生活,這樣我們的生活會更快樂更美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