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2000字

堅持了幾天,認真看完了《白鹿原》。以前以為《白鹿原》就是一個女人和幾個男人的故事,看完發現,這部小說內容相當的的豐富。白鹿原上,白鹿兩家幾代人的爭鬥,上演了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話劇:巧取風水地,惡施美人計,孝子為匪,親翁殺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內戰,白鹿原翻雲覆雨,王旗變幻,家仇國恨交錯纏結,冤冤相報代代不已……

我是個不愛看書的人,但是我還是被《白鹿原》深深地吸引了。作者寫作手法緊湊,無處不在的倒敘手法,時刻吸引著讀者的好奇心。看著看著,作者就給讀者拋出一個令人吃驚的結果,然後才慢慢地展開敘述,事情的經過。我被令人驚奇的故事情節和作者獨特的寫作手法深深地吸引。

「小說,被認為是一個民族的秘史。---巴爾扎克」看到扉頁上的這句話,我還不是很理解,看完全書,才真的體會到這句話的真正含義。白鹿原上,隨著時代的變遷,幾代人的奮鬥的生活,展現了社會,人性,男權,封建,迷信……

書中最精彩的情節是圍繞田小娥展開的。書中小娥活著的戲份只有全書的五分之一。但是確實是本書的精華。這個生活在那個年代的農村美女的命運也許註定會如此悽慘。田小娥是一個飽受爭議的角色,有人恨她,有人罵她,有人同情她。站在一個女人的角度,我更多地是同情。

田小娥的出場。田小娥是武舉人的二老婆。在家裡沒有地位,幹著著所有粗活累活,受著大老婆的欺壓,還要為武舉人「泡棗」,就是把三顆棗放入自己的下體12個小時。每日加工3顆棗。次日取出給武舉人享用。這是一種古代男性壯陽的偏方。而小娥就是這偏方的加工機器。自此我看見紅棗就一陣噁心了。本以為武舉人會比較愛小娥,因為小娥漂亮,但是事實上,他只聽大老婆的,大老婆日夜廝守著武舉人,照顧的周全,小老婆做飯,洗衣,倒尿盆,大老婆定下嚴格的家規,除了倒尿盆不允許小娥進正房。武舉人只有每月逢一才能和小娥同寢,發洩一番。大老婆時刻監督著武舉人,不讓他們多處…

小娥生活在孤寂和痛苦中。小娥期待著一個人能夠拯救她,他已經在這樣的痛苦生活中無力掙扎。直到黑娃的出現,小娥無法不愛上黑娃。黑娃作為武舉人家的長工,和小二一來二去就好了。小娥認定這個人能救她,兩人相愛了。愛情從偷情開始。黑娃背負著對武舉人的愧疚和小娥在一起。他們的事情被武舉人發現後,黑娃沒有受到任何懲罰,武舉人讓他走了。於是休了小娥。黑娃走後,一方面思念著小娥,另一方面可能也覺得自己隻身走了很不男人。黑娃在深夜偷偷回到武舉人家找小娥。得知小娥已經被休了,回到自己家,田家。田小娥的父親,田秀才是個有頭有臉的人,怎能容忍自己的女兒被休了這樣丟臉的事情,居然病倒在炕上。田秀才,田小娥的爸爸拜託友人,說要儘早把這個丟臉喪德的女子大發出家門,享用鐵鍬剷除庭院裡的一泡狗屎一樣急切。黑娃要娶小娥,田家居然倒貼,以示感激。

自此,黑娃領著小娥回到了白鹿原,希望能給小娥帶來幸福。但是,對於小娥,她的悲慘生活遠遠沒有結束。因為小娥的過去,家族不能夠接受這樣的女人,不允許小娥進祠堂,他們的婚姻不被承認,他們只能住在村子東頭被遺棄的破窯洞裡。那是,一瞬間,她和黑娃是白鹿村最幸福的男女,儘管沒人認可他們,儘管他們生活在別人的鄙夷聲中,但是他們是快樂的。愛情是要面對流言蜚語。相信他們是真的幸福的。

黑娃參加了殘酷的革命運動,不得不離開小娥。後來很久沒有回來。小娥一人生活在破窯洞中,全村的所有的男人都幻想自己和小娥在一起,但是又鄙視小娥這樣的下賤女人,全村的女人都羨慕小娥美麗的臉蛋,但是心底是對小娥的鄙視。小娥還是孤獨的,她孤立無援,後來被大地主鹿子林勾引,小娥同樣無力反抗,對鹿子林獻出了自己的身體,同時還對愛抱有一絲的幻想,希望鹿子林是愛她的,另一方面,小娥在白鹿原生活無依無靠,他希望能從鹿財主那得到一絲的安慰和保護。但是鹿子林不是這樣想的,鹿子林僅僅是覬覦美色。從此,小娥成為鹿子林打擊報復白鹿原白家的有力武器。白嘉軒慫恿小娥脫下白家大少爺白孝文的褲子,以報白家白孝文主持對一對淫亂男女的儀式的仇,在這次儀式上,小娥當著全村老少的面被打的皮開肉綻。

小娥成功的脫下了白家大少爺白孝文的褲子。白孝文第一次進入小娥窯洞的時候,真的感到一種極大的恐懼和骯髒感,但是最終無法擺脫小娥的誘惑。白孝文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面對這樣一個蕩婦,自己穿著褲子堅挺,脫了褲子就莫名萎靡了,再穿上褲子又正常了。白孝文被小娥吸引但是無法面對現實的自己。直到白孝文和小娥廝混的事情在白鹿原炸開之前,其實白孝文並沒有得到什麼便宜。這件事讓白家名聲掃地,白孝文成為典型的敗家子。但奇怪的,當孝文接受了這一切後,他的毛病好了,他和小娥享受了很多美好的時光。白嘉軒,白孝文的爸爸決定要分家,相當於白大少爺被趕出家門。他把所有分到的家當全都賣了,拿所有的錢來和小娥享用,他們無限制的抽大煙做愛。村東頭的破窯洞成為他們的極樂世界……

《白鹿原》之所以獲得茅盾文學獎,這句解釋是本書亮點,雖然本書其實要highlight的是中國農民面對內憂外患加文革的苦逼和堅韌並從而獲得茅盾獎。可見茅盾獎的確很矛盾。廢話了這麼多,這句話大致是:

以前做不了(愛),是因為要臉;一旦不要臉了,就能做男人了,什麼都能做了。

白孝文的轉變,其實是讓我驚訝的。一個從小受良好親職教育的孩子,從小在被人的誇讚和羨慕的眼神中成長的成功有為的優秀青年,誰能想到會背叛自己,背叛道德,貪圖美色享樂,最後身敗名裂,淪落到要飯的境地。突然想到一句剛看到的台詞:人無所謂高尚,高尚是因為受到的誘惑不夠;人也無所謂忠誠,忠誠是因為背叛的籌碼還不高。

最近發生的很多事情,聽到的很多故事,都對我的影響很大。人性本是這樣的,單純的道德教育能塑造出完美的人性嗎?這是人性的邪惡,也是人性的本質。 白鹿原所反應的人性的真實,也是他取得茅盾文學獎的關鍵吧。

小娥慢慢地愛上了白孝文,因為小娥知道孝文是好人。知道自己傷害了孝文。小娥心裡慢慢覺得鹿子林在利用她。鹿叔叔最後一次來找她通姦的時候,她報復性地尿在了叔叔臉上。替自己報仇,也替孝文抱不平。

隨後趕上白鹿原大旱,家家戶戶都快要餓死了。孝文還在變賣自己分到的家產,和小娥享樂。家產賣光了,孝文也不能回家,只能在窯洞中和小娥一起餓著。當孝文無法滿足自己溫飽的時候,所有和小娥的歡愉都忘在了腦後,自己隻身一人走出窯洞,去要飯。當小娥喊住衝出窯洞的孝文時。小文肯恩跟在那一瞬間覺得小娥是他的拖累。只是暴躁的說要到吃的給小娥送回來。但是面多誘人的時候,孝文一次次的自己填飽肚子,而忘記了小娥,這是在窯洞中獨自挨餓的小娥是可悲的。

其實,不管小娥多麼的放蕩,她還是善良的。她的生活從一開始就不是自己想要的。()從她把棗子泡在尿里的情節就能感覺到小娥骨子裡的不滿和叛逆。所以她其實是追求自己的幸福的,但是最後她在各種無奈中得到的除了痛苦還是痛苦。小娥的初衷其實就是希望得到自己的一份愛,自己的一點點安全感。每得到一點點的安全感,她都用自己的全部靈魂和肉體去換。因為她覺得這是她要的,她珍惜的。

小娥的悲慘經歷,是時代造成的,也是自己造成的。在這樣的一個封建的社會裡,女人的地位是註定的。小娥在武舉人家的生活在那個時代是註定的,也是她的必修課,但是小娥不能接受這樣的生活,她有自己對愛情的追求。他不願意在武家受著身體和心靈的屈辱。在那樣的社會環境中,女人怎麼才能解放自己。小娥解放了自己,和黑娃,和白孝文,和鹿子林……最後,她追求的安全感和愛完全沒有收穫得到的卻是臭名昭著蕩婦的頭銜,同時,自己的遍體鱗傷,內心的痛苦掙扎。這麼悽美……

黑娃的父親,鹿三,打心眼裡覺得小娥是個禍害,自始至終,淳樸的老人家實在忍受不了蕩婦兒媳繼續害人。直到,鹿三看到要飯的白孝文。鹿三恨透了田小娥,他果斷的用一把刀結束了小娥的性命。小娥就這樣走了……

直到腐爛的屍臭味飄進村子,大家才開心的發現小娥死了。沒有人知道她默默地為她愛的人有意無意作出過的犧牲。多年後的白鹿原的瘟疫,死了很多人,人們在臨死前都能看到後胸帶著血窟窿的小娥的幻影。小娥附身殺死他的鹿三,託夢要報仇。白鹿原的人怕了。於是白鹿原的人們挖開窯洞,焚燒了小娥早已腐爛的屍骨,將骨灰壓在窯洞上高高佇立的六角塔下。要用這六角塔震住小娥的靈魂,讓這樣骯髒的靈魂永世不得超生。自此,鹿三也恢復了正常,白鹿原的瘟疫也沒有了。

這一六角磚塔,是封建勢力對愛情道德的一次有力捍衛。天空中出現一群潔白的蛾子,不是蝴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