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3000字

十幾年前《白鹿原》就是一部很出名的小說了,可是自己在上學,沒機會看。到大學時,又喜歡鑽研《紅樓夢》,也沒看。有段時間陝西作家小說紛呈,看看《廢都》,不對胃口,全放棄了讀。

今年春節,從豐臺圖書館借了《白鹿原》,利用半個月的假期好好看了看,可以說是近十年來讀大部頭小說最認真的一次了,所以想寫點讀後感。又不知道如何動筆,加之也懶了,所以搜了一篇別人的評論,讀讀很不錯,自己增減了一下,算是讀後感吧!

一部好的小說,不僅僅是故事情節的離奇動人,也不僅僅在於語言的華麗,也不僅僅在於對歷史的感悟,對人生的思考。好的小說應當是以上因素的集合。它能讓人愛不釋手,一氣和呵成地讀下來。陳忠實的《白鹿原》正是這樣一部作品。

小說中的人物性格鮮明,個性獨特,一開篇便牢牢地抓住了人的精神。圍繞著主人公白嘉軒,展開了一幅近代傳統農民的生活、農民的故事,純樸的人生觀所展現出的關中風情畫卷。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人物:白嘉軒的父母、他的長工、品德不端的大財主鹿子霖、醫術高超重義守信的鄉醫冷先生,以及他們的子女。一系列驚心動魄的家庭鬥爭、政治鬥爭,清末統治者及軍閥混戰時期各路軍閥對農民的統治,以及國民黨、共產黨內戰時期農民的艱難生活等等讓人回味無窮。讓人心神寧靜的純樸的民風、穩定的生活也是葬送在了那些革命的鬥爭中。

白嘉軒是一位中國傳統農民的代表。他熱愛勞動,他最能體驗勞動的樂趣。在勞動時,他渾身的骨節都在咯咯作響。他雇的長工鹿三,似乎是無產階級所認為的那種剝削壓迫關係,而在故事中他們之間的人際關係卻是那麼融洽。竟勝似一家人一樣,絕對的尊重,絕對的平等,最後竟成了生死之交。白嘉軒的家風非常嚴謹。他父親也是一個正統的農民,對白嘉軒管教非常嚴格。白嘉軒在家境日漸敗落的情況下,就是靠著堅定的信念,靠著自己的艱辛勞動,一步步地將家境扭轉過來。白喜軒對後代的管教也同樣是非常嚴厲。然而,人們在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時,免不了要被本性中惡的一面所屈服。他的大兒子白孝義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子承父位,原打算要接過父親的族長位置。這時,邪惡的代表鹿子霖便利用美色勾引孝義,以敗壞白家的名聲。孝義被一個色相十足不守貞節的壞女人田小娥所迷惑。白嘉軒為了嚴正家風,親自主持家法,在全族人面前對孝義進行懲罰。從此,孝義墮落了下來。鹿子霖乘機把白孝義的家產給侵吞。最後孝義被逼沿街乞討,險些餓死街頭。似乎是邪惡占了上風。然而在緊急關頭,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孝義本性中的善的一面又電光火石般出現。他戒掉了大煙,從頭乾起,最後竟成了一縣之長。

白嘉軒也有失敗之處。他的小女兒白靈從小就比較嬌慣,最後被共產黨所吸引,為共產黨鬧革命。拿磚頭將正在作報告的國民黨教育部長的鼻子砸扁。可以說是一個堅定的布爾什維克。而當她既將從西安投奔革命聖地延安時,卻被共產黨懷疑為特務,被活埋。多麼可悲的下場。這雖對白嘉軒打擊很大,但最後他卻成了革命烈士的家屬。在隨後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中還是起到了保護傘的作用。

故事中的人物似乎不信神,他們所信奉的是祖宗,信奉的是公理。他們所生活的白鹿原雖說有白和鹿兩姓,但他們有共同的祠堂,共同的祖宗。他們共同舉行對祖宗的祭祀活動。這兩姓可說是矛盾的統一體。鹿姓的代表人物鹿子霖便是一個反面代表。鹿子霖父親在世時,對兒子的惡行便放縱、指使。這就決定了鹿子霖的邪惡本性。但鹿子霖並不是壞得十惡不赦,他只是幹些吃、喝、嫖、賭勾當。比起土匪還要善得多。他利用職權霸占了黑娃的妻子小娥,又唆使小娥勾引白孝義。故事的結局體現了因果報應的道理。他的兒子不聽他的管教,不與新娶的媳婦同房,參加共產黨後給家裡帶來無窮災難。最後,他受這個共產黨兒子的連累被拉上刑場陪同槍斃的死刑犯。被嚇成精神病,凍死在野外。

故事中的人物各具特點、各具性格,又各具命運。一個個活靈活現地立於紙上。令人深思的人物有兩個:一個是舊時的大知識分子白嘉軒的姐夫朱先生,另一個是不守貞潔的女人田小娥。朱先生是孔孟思想的代表。每日吟誦聖賢書便是他的最大樂趣。他與正統的封建知識分子不同,他在考取了功名後,看到時局不定,便拒官不做,在家鄉開辦白鹿書院,研究修身之法,編纂縣誌,一度時期曾招生傳道。他在故事中是一個大智大悟者,甚至具有了通神的本領,可以未卜先知。他的一些預見屢屢應驗。最主要的是他對時局的預測。在白嘉軒的長工鹿三死後,他不讓僱傭了一輩子長工的白嘉軒再雇長工,結果在共產黨奪取天下後,他因為解放前三年沒有僱工而沒有被評為地主。朱先生不為名所誘,不為利所動。他是一個極受人尊重的文人。無論是軍閥土匪、達官貴人,還是平民百姓都對他尊重萬分。而在他死後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他卻被混蛋紅衛兵給掘了墳,燒毀了屍骨。他的命運不就是現代版的孔子和孟子嗎?這也算是新派小說中不多見的對六十年代中國社會的一點批判!

田小娥出身秀才之家,卻嫁給了一個老舉人做小妾。年輕漂亮的她耐不住寂寞,便與長工黑娃勾搭成奸。這是當時社會所絕不能容忍的事情。她被老舉人休回了家。黑娃尋到她帶她回到白鹿原。而祖宗的祠堂又將他們拒之門外。他們便在村外東頭買個窯洞住。人們都把這個田小娥,這個不貞的女人當成災星。黑娃被傳統社會所拒絕、排斥。而田小娥的美色是令男人神魂顛倒的。在宗法制度的壓迫下,黑娃沒有拋棄小娥,與小娥廝守在一起。反倒是與社會為敵而投奔了共產黨。後來被打散,又占山為王當起土匪。黑娃出走後,小娥住的窖洞便像臭雞蛋吸引蒼蠅蚊子一樣,成了一些男人所追逐的處所。()老色棍鹿子霖不時地來苟且,無懶時常來到窗下騷擾,白孝義又中了美色圈套不時地來偷情。最後,黑娃的父親鹿三見田小娥害人不淺,便用矛槍刺入小娥後心,將小娥殺死。小娥的命運是典型的封建宗法制度下的犧牲品。因為她觸犯了封建宗法制度,便被社會拋入最低層。但是人是有感情的有需要的,人人都有權追求幸福。她如果能與黑娃過上正常的日子,也不會造成那麼多危害後果。在強大的宗法制度面前,田小娥太弱小了。她死的太屈!太屈!後來作品中寫到了一些詭異的迷信故事:她的鬼魂附體到她公公鹿三身上,並使鹿三的精髓被吸掉,早早地死亡。算是張揚了一下弱者對社會的抗爭與吶喊。

《白鹿原》的可貴之處是對當時的共產黨沒有什麼正面評價,這是本書的價值所在。現在的小說大都對現實社會有種反叛精神,但這部書的反叛還是比較徹底的。另一方面小說也張揚了舊時代的純正民風,農民生活與舊制度的和諧有序。

當然小說中的因果報應思想是要注意剔除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