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簡愛讀後感1500字

簡愛讀後感1500字(一)

曾經有一份摯愛,漂洋過海來到我面前,那便是《簡愛》。它通過簡。愛與羅切斯特之間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塑造了一個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卻始終堅持維護獨立人格、追求個性自由、主張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頭的堅強女性。她所象徵的女性理想和追求已超越了時空,成了人們心中的永恆。

《簡愛》是一部帶有自轉色彩的長篇小說,它闡釋了這樣一個主題:人的價值=尊嚴+愛。

在這本書里滲透著最多的就是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了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本書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和《呼嘯山莊》的作者艾米莉是姐妹,但是雖然她們生活在同一生活環境,和家庭環境中,性格卻大不相同。夏洛蒂的性格比較溫柔,很清純,更加喜歡追求一些美好的東西。儘管她家境貧窮,從小得不到父母太多的關愛,再加上她容貌不美,身材也很矮小。但也許就是這樣一種靈魂深處的很深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種非常敏感的自尊,以自尊作為她內心深處的自卑的補償。

她所描寫的簡。愛也是一個容貌不美,矮小的女人,但是她有著極強的自尊心。她堅定不移的去追求美好的生活。

簡。愛生存在一個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這是對一個孩子尊嚴的無情踐踏,但也許正是因為這一切,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精神,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

她從不因為自己的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在羅切斯特面前感到自卑,相反的,她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她是僕人,而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使得羅切斯特為之震撼的是她的正直,高尚,純潔,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並把她看做了一個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談的人,而慢慢地深深愛上了她。他的真心,讓她感動,她接受了他。而當他們結婚的那一天,簡。愛知道了羅切斯特已有妻子時,她覺得自己必須要離開,她這樣講,“我要遵從上帝頒發世人認可的法律,我要堅守住我在清醒時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瘋狂時所接受的原則”,“我要牢牢守住這個立場”.這是簡愛告訴羅切斯特她必須離開的理由,但是從內心講,更深一層的東西是簡愛意識到自己受到了欺騙,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戲弄,因為她深愛著羅切斯特,試問哪個女人能夠承受得住被自己最信任,最親密的人所欺騙呢?簡愛承受住了,而且還做出了一個非常理性的決定。在這樣一種非常強大的愛情力量包圍之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誘惑之下,她依然要堅持自己作為個人的尊嚴,這是簡愛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小說設計了一個很光明的結尾——雖然羅切斯特的莊園毀了,他自己也成了一個殘廢,但我們看到,正是這樣一個條件,使簡愛不再在尊嚴與愛之間矛盾,而同時獲得滿足——她在和羅切斯特結婚的時候是有尊嚴的,同時也是有愛的。

小說設計了一個很光明的結尾——雖然羅切斯特的莊園毀了,他自己也成了一個殘廢,但我們看到,正是這樣一個條件,使簡愛不再在尊嚴與愛之間矛盾,而同時獲得滿足——她在和羅切斯特結婚的時候是有尊嚴的,同時也是有愛的。

在這裡,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如何贏得了男貴族愛情的平民女子的灰姑娘的故事,而是勇敢的走出了灰姑娘的童話,邁向一個有著新女性、真女性的文學道路的起步。簡·愛藐視財富,但她卻認為,“真正的幸福,在於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純潔的心靈”.我尊重作者對這種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嚴+愛,畢竟在當今社會,要將人的價值=尊嚴+愛這道公式付之實現常常離不開金錢的幫助。人們都瘋狂地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化繁為簡,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是一種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它猶如一杯冰水,淨化每一個讀者的心靈。

簡愛讀後感1500字(二)

《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愛外國文學作品的女性,都喜歡讀夏洛蒂的《簡愛》。如果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著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著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里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我開始去想,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僅這一步就能獨立嗎我認為,不會的。畢竟女性的獨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種徹底的勇氣,就像簡愛當年毅然離開羅切斯特一樣,需要“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土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和膽量。我想,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應該是走向獨立的決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卻把她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留給我們一個感動。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簡愛已作為獨立女性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以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看了《簡愛》思緒萬千,激-情澎湃,我總會被裡面的每一個情節,每一句話深深打動,曾和張哥說過,張哥說:“可能簡愛里有我的影子,我才如此熱衷,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因為書裡面有我們自己的影子而熱衷於那本書。”如:他愛《平凡的世界》中的孫少平,《紅與黑》中的於連。我冥想,果真有我的影子嗎?也許有一點點,可是自己和簡比起來,終是沒她優秀,也沒她理智和堅強的。好幾次想寫《簡愛》讀後感的,只恐自己才疏學淺,道不盡其中的韻味,只能記其一二,留作紀念。

《簡愛》是夏洛蒂。勃朗特以充滿激-情的筆法,塑造了簡愛這樣一個謙謹、堅強而有獨立精神的形象。簡愛幼年父母雙亡,寄人籬下,飽受欺凌;後來又進了孤兒院受盡折磨。她貧窮矮小,貌不驚人,但她憑著一顆堅強高尚的心靈,自尊自立。她與羅切斯特的愛真誠熾熱,又堅決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最後歷經種種磨難,終於獲得真誠珍貴的愛情。

看過的愛情小說很多,也總痴情與別人的故事,但唯獨《簡愛》讓我百看不厭,愛不釋手,每次翻開總會激-情滿滿,思緒萬千。簡愛勇敢、獨立、堅強、外表樸素卻心思綿密,機智、敏銳,每一個眼神都具有穿透力、洞察人的內心。貌似平靜,但內心深處有著十分絢爛而甜蜜的幻想,有著火樣的熱情與如水的柔情。

簡愛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偶像,當我身處逆境時,深受挫折時,我總會想起她,想起那個簡愛:他告訴我無論經歷什麼,無論遇到了什麼,都不要放棄自己,不要對生活失去希望,即使在痛苦中也要努力,努力讓自己向上,認真地生活。

印象中有一段是這樣的:羅切斯特裝成一個巫婆,對簡愛說:“你冷,你不舒服,且很蠢,你冷是因為你孤孤單單一個人,你不舒服是因為多少甜蜜以及美好的東西都與你無緣,你蠢是因為你明知道有一份幸福在等著你你卻不願向他靠近一步”羅切斯特用心細緻地觀察發現了簡愛當時的處境和簡愛的所思,所想。羅切斯特也是讓我很喜歡的男主人公,若沒有他對簡愛細緻,用心地愛,也成全不了他們那么刻骨銘心的愛。

  1. 簡愛讀後感
  2. 簡愛讀後感1000字
  3. 簡愛讀後感8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