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愛黑眼珠讀後感

《我愛黑眼珠》是台灣作家七等生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主要講訴的詩主人公是一個依靠妻子打工而維持家庭生計的失業者,他愛著長有一雙美麗的黑眼珠的妻子,但又為自己依賴於妻子由此喪失獨立人格而沮喪。在一個暴風雨之夜,他本是離家去迎接打工歸來的妻子的,但意外發生了自然災害,卻迫使他先去救助一位受傷的妓女,到此時,由於他感到已找回了喪失已久的獨立人格,所以寧願置處於生死關頭的妻子而不顧,甚至向妓女否認自己乃是那個也等待他救助的女人的丈夫。

它是一篇短篇小說,剛開始我特別討厭主人公李龍第,認為他就是個當代的陳世美,開始對自己的妻子是溫柔體貼浪漫的,接妻子下班,送花,看電影,買自己妻子喜歡吃的麵包。而在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中,他救了一個妓女,拋棄了他的妻子,無論他的妻子如何咒罵、挽回、哭泣,他依然無動於衷,溫柔的攬著妓女,餵她吃麵包,冷漠的堅稱,我不認識她,最終導致妻子摔入洪水中。()當洪水退去,妓女離開了,主人公又說要去找他的妻子。也許是小女生的情懷,我總會糾纏在愛情的層面上,到底主人公喜不喜歡他的妻子。作品開頭細緻的描寫了他對妻子的愛,卻因為妓女臉上那一雙神似他妻子的黑眼珠拋棄了妻子,最後明知妻子被洪水沖走了,還要去找他的妻子,似乎這個人很矛盾。

多看了幾遍,我發現我似乎忽視了一個重要的細節,主人公李龍第是一個沒有經濟來源,依靠妻子生存的小白臉,他們的經濟地位不平等,在此我可以浮想聯翩,也許他的妻子每天在家就罵她的丈夫沒有能力,在家總是趾高氣昂,導致了他的怨氣積累到報復他的妻子。更深層次的理解,結合題目“我愛黑眼珠”,黑眼珠是指什麼?妻子和妓女都擁有一雙漂亮動人的黑眼珠,作品主人公“我”愛妻子,卻喪失了獨立的人格,沒有尊嚴,找不到存在感,沒有生存的意義,而“我”遇到一個還不如“我”的妓女,妓女是弱者,“我”是強者,妓女依賴“我”,在妓女面前,“我”有了尊嚴,有了存在的意義。黑眼珠其實是個象徵,“我”愛情,也愛尊嚴,甚至愛尊嚴勝過於愛情。這部作品體現出了存在主義哲學,主人公就是在荒誕的行為中找尋生存的意義。可以跟加繆的《局外人》聯繫一下,主人公莫爾索也是在他看似荒誕的行為中追求他的幸福,他的存在。他是個存在主義英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