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何大齡剩女多優秀,大齡剩男多屌絲?

前幾天,我和三個女青年去桂林玩耍。我們四個都是未婚女青年,最年輕的那位也剛剛過完了30歲生日,無論哪種算法,我們都要被歸入大齡剩女的行列里了,家人的逼婚更是到了最猛烈的時候,「如果你再不結婚,我死都不瞑目」這是我們每個人父母都用過的台詞,但我們四個的心情卻是:要讓我湊合找一個男人,我才是死不瞑目呢!

某天夜晚,我們圍坐在灕江邊,聊起了一個嚴肅的話題:「為什麼大齡剩女中優秀的居多,而大齡剩男中屌絲卻居多呢?」

摸著良心說,我認識的大齡剩女多是有體面收入、懂生活又不乏情趣的人,就說跟我一起坐在灕江邊的這三位吧,她們不光熱愛文藝生活、有見識,收入過萬,還在北京買了房。按說,條件這麼好的姑娘應該很好嫁掉吧?

為何大齡剩女多優秀,大齡剩男多屌絲?

錯了。

事實是,條件這麼好的姑娘遇到與她匹配的男人本來就有限,而這有限的男人里願意娶她的更是有限中的有限了。

很早以前,就有人從交易學角度分析過男女不同的擇偶觀:如果把男人、女人按照優秀程度分為ABCD四種的話,A男想找B女,B男想找C女,C男找D女,但ABCD女都想找A男。最後結果就是:剩下了A女和D男。

優秀的大齡女青年會被剩下的原因是:條件太好,年紀又不小。通常而言,男性對女性審美基本就兩點:一是年輕漂亮的(在這點上男人真的是很專一);二是最好比自己弱一點(這樣他才會處於絕對主導的地位,越有地位的男人越要掌控一切)。

跟男人喜歡找比自己弱的女人正相反,女人通常喜歡比自己強的男人,越能仰視對方越好。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女人都喜歡A男的原因。他們站在食物鏈的最頂端,擁有最大的挑選權。

D男則站在食物鏈的最底端,如果有更好的選擇,沒有女人願意嫁給他,這也是D男對女性充滿偏見和仇恨的原因,他們認為全天下的女人都貪慕虛榮,只喜歡高富帥,而他們找不到女朋友的唯一理由就是窮。

與男性不同的是,ABCD四種女性中,D女雖然看似處在最底端,卻比A女更容易嫁出去。嫁給ABC男是運氣也是福氣,嫁給D男,也算般配。

我認識一個27歲的妹紙,前不久剛剛結婚,對方是一個45歲的離婚男人,沒有高顏值,也沒什麼錢,孩子還十來歲了。我問她:「你到底看上對方哪一點?」她說:「我又矮又胖又黑又醜,有人肯娶我,我都該慶幸了!」

但A女就不同了,嫁給B男叫委屈、嫁給C男算將就,嫁給D男那是絕望中找不到任何希望,只有A男才是她的心儀之選。

另一個讓人心酸的事實是:時間雖然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年齡對男女還真是不公平,女人的年紀越大越貶值,男人卻恰恰相反。因為男人永遠喜歡年輕貌美的小妹紙(這一點剛剛已經說了),但不少女人就喜歡找「爹型」男友,因為年長的男人更懂女人,也更成熟。

所以,大齡A男們不是被年輕貌美的小妹紙搞定了,就是不願意和任何人定下來,剩下大齡A女徒傷悲。說得連我都憂傷得想45度角仰望天空了。

搞清楚「為何大齡剩女多優秀,大齡剩男多屌絲」並沒有什麼卵用,我們只能悲哀地接受這個事實,卻不能解決大齡優秀剩女和大齡屌絲剩男的婚戀問題。

不過,我是一個願意在絕望中尋找希望的人。這一絲希望就是:無論我們是男是女,優秀與否,都讓自己更優秀吧。

當你從D男變成C男時,好姑娘自然會到你的碗裡來,當你從A女變成A+女時,你中意的男人里,中意你的當然也會更多。即使閃閃發光的你還是沒有找到另一半,至少還可以用自己的光芒取暖!(微博/@方洛洛,微信訂閱號/方洛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