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成功的傻子

最近看了鮑爾吉·原野的一篇新作,叫《用篩子篩水》,說的是他看到有個人站在水庫邊,拿篩子篩水。一問才知道,這人得了肩周炎,醫生給他一個方子,讓他用黃楊樹皮做個笸籮篩水,篩九千九百九十九次,再把樹皮煎水喝就好了。

其實這只是醫家的謀略,而且也不用篩那麼多下,篩一半差不多肩周炎就好了,至於樹皮熬湯,只是給那人一個說法罷了。鮑爾吉在文後總結說,醫家原是和兵家相通的,「所以醫家常說,傻子去病快,治聰明人的病反而慢,信則靈嘛。」傻子不討巧,不懷疑,所以好得快。常常在中醫的方子裡,看到諸如「九千九百九十九」之類精準而神秘的數字,看到如薛寶釵「冷香丸」那樣專為刁難人而設定的難題,現在再看鮑爾吉的解釋,我豁然開朗,原來只是考驗你的「信」,不是信則靈,而是信才靈。

在「信」的問題上,質樸的「傻子」無疑強過眼珠一轉一個主意的聰明人,但是我們反觀這些人,成大事的卻往往是有點傻氣的人。這樣的例子很多,他們在生活中表現得傻裡傻氣,往往惹人笑話。其實他不是傻,而是專注,呆若木雞是一種大境界,不容易被眼花繚亂的世界誘惑,不容易改弦更張,所以在他「信」的某個領域能夠深入,而非淺嘗輒止——而真理往往在更深的洞穴里,這時候,聰明人早已離開了。

一滴水珠都有無數個小宇宙,何況紛繁的大千世界?總覺得世界那麼大,他要去看看,多看看,不願意把自己羈絆在一件事上,不願意把目光持久在一個點上,不願意把腳步長時間停留在一塊地上,不願意把感情系在一個人身上。總之,不願意為「一」而放棄全部,卻忘記了,世界那麼大,我們只能選擇看一點,還忘了,其實「一」也是世界。把「一」看成世界的「傻子」,往往能因精純而成就一個世界。

信才能專注。信是選擇,信是選擇後的堅定。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水滴石穿等等,都是用來形容這種堅定的,唯有信得堅定才能有奇蹟。篩子篩水是一個儀式,就像信眾磕頭燒香,這是給「信」一個「說法」,通過單調的重複,禁止外來的干擾,內視自己的心腑,達到洗心的效果。而不厭其煩地去做一件事,樂在其中,在外人看來,這是傻子才幹的事。

世界的門有很多,太過聰明的能推開許多門,草草地看過很多風景,平日閒聊,可做聽眾的中心,但真正說起來,他只是浮光掠影。聰明人懂得規避,善於計算成本,很少吃虧。身邊很多這樣的聰明人、能人,卻往往活得不如意,我們旁觀者也覺得生活辜負了他。智慧是憨拙的,它會流連其中,不小心就是一輩子,一步一步地完成成功的儀式。

只有「傻子」才會兢兢業業地去篩水,聰明人定會撇撇嘴,說:「傻子才幹呢!」——他的肩周炎怎麼會好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