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命中有哪些容易讓我們執迷不悟的假象?

如果說“今天”是餐盤裡你正在吃的快餐,那么“明天”就像是藏在盒子裡的朱古力糖,它充滿未知和誘惑,而且好像永遠也吃不完。

正因為“吃不完”,所以明天總是“被提起”:今天本來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因為懈怠,乾脆明天完成吧;今天原本需要解決的衝突,因為害怕,乾脆明天解決吧;本來今天可以給父母盡的孝心,因為忙碌,乾脆等到明天吧……,可是到最後,有多少“被提起”都變成了“被忘記”?又有多少“被忘記”都變成了“來不及”?

我有個朋友,特喜歡一姑娘,總想著找個最佳時機來跟姑娘表白,於是他從情人節醞釀到端午節,再從端午節猶豫到中秋節,然後從中秋節拖延到國慶節……,一直到最後,他也沒等到自己的最佳時機,等到的卻是姑娘將與別人結婚的訊息。朋友只好拿出手機,默默在姑娘朋友圈發布的婚訊下麵點了一個贊。

連歌曲裡面也在唱:明天會更好。但其實,明天不會更好,也不會更壞,它永遠只是那個沉默的法官,不言不語、步履堅定地走向我們。

明天好還是不好,取決於你今天的決定和行動好還是不好。你今天辛勤耕耘,明天當然花團錦簇;你今天遊戲人生,明天自然千瘡百孔。

不能把握今天,還談什麼掌控明天?我們手裡又沒有時光機。

朋友D關閉朋友圈了,我問他為啥,他說因為朋友圈降低了他的幸福指數。這怎么會?我問。

D說:你看,我打開朋友圈,不是看到張三又去瑞士旅行了,就是看到李四跑到青雲山吃齋去了,再不就是王五又買了部奧迪A8……生活完全是一片鶯歌燕舞的樣子,可轉身看自己的生活:兒子昨晚又尿床了;老婆這兩天因為痛經脾氣變得特別差;我單位搞年檢,天天得加班弄到很晚……,本來這都沒啥,但一跟朋友圈那幫傢伙比,我簡直是身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呀,幸福指數跟股市大盤似的直線下降,後來索性就把朋友圈關了,眼不見心不煩。

“痛苦來自比較之中”,D的經歷還真是活生生地詮釋了這句話。

有時候我們會錯以為:沒得到的會比已經擁有的更好。沒得到的大致包括:別人家的和自己已經失去的。所以就有了“老婆是別人家的好”這樣的說法;所以,失敗的初戀,才往往會變成讓許多人刻骨銘心的情感經歷;之所以這樣,大致都是因為不可得和得不到,而不見得是因為它們本身真的好。

在你眼裡,別人家的生活就是掛在牆上那件華美的袍,遠遠看起來真的是狂拽酷炫屌炸天,但當你走近以後就會發現,沒準裡面早已經爬滿了虱子,你想費力穿上別人的衣服,而人家沒準正努力脫光衣服,遺憾的是,作為局外人的我們,永遠只能看到表面和片斷,並沒有機會去讀懂別人生活的全部;你以為你曾經失去的,就有可能是最好的,但如果重來一次,沒準你還是會堅持當初的選擇,因為決定你當時選擇的,只是當時的那個你,並不是現在的這個你。

不必羨慕別人,因為那與你無關;不必留戀失去,因為那無法挽回;珍惜你所擁有的,就是功德圓滿。

這是一個網路和資訊高度發達的時代,所以知識和方法的獲取會變得更加便捷,也正因為更便捷,所以有時我們對於方法和捷徑的痴迷,會遠遠大於我們為踐行它們而付出的努力。

有段時間為了學習微信運營,我加入了至少不下50個微信群,就是為了可以多聽微課、多學方法,嘗試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這並沒有什麼卵用:一方面是這些群所講的內容基本大同小異,另一方面,我發現其實我真正想要的並不是紮實運營的方法,而是如何快速增粉甚至一夜爆紅的捷徑,但世界上大部分的捷徑,永遠都是無字天書,你知道它存在,卻永遠學不會。

後來就果斷退掉大部分的微信群,不再尋找所謂的捷徑,而是做好公眾號定位和用戶分析,同時專注於輸出優質原創內容,這樣一來,反倒慢慢有了起色。

像上面這幅老漫畫呈現的一樣:新挖一口井就相當於嘗試了一種方法,深挖一口井就相當于堅持了一種方法,大部分時候,我們並不是不知道如何去挖一口井,而是在貪婪和浮躁的驅動下,總以為下一口井才更容易挖到水,於是不停去尋找捷徑,不停錯失一口又一口原本就有水的井。

有時候,捷徑是到達終點最遠的路;而堅持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真正的捷徑。

自從我們打敗無數的競爭對手來到人世以後。就似乎注定要走上一條不斷PK的道路:上學時候要跟同學比成績高低;工作以後得跟朋友比工作好壞;等結婚了得跟身邊人比生活滋味……

於是我們開始需要很多很多:要更多的錢,要更大的房子,要更好的工作……

其實說不上這樣的比較和追逐是好是壞,因為更多時候我們只是參賽選手,卻無力改變比賽規則。而真正有能力和勇氣放棄比賽的,永遠只是少數人。對大部分人而言,成功,不斷地成功,更大地成功,才是治癒內心不安的最好解藥。

前段時間,滴滴總裁柳青患癌這件事被大家討論的沸沸揚揚。在各種觀點裡,我反對認為柳青的病是被累出來的這樣膚淺的觀點,我贊同不能因為柳青患病了我們就有了更多不努力的藉口的觀點。

我只是在想:在拚命追逐成功的道路上,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來平衡好工作與健康之間的關係呢?比如花一些時間來健身和保養身體,比如找固定的時間來進行體檢。既便這樣仍舊不能消滅疾病的發生,但會不會讓我們提前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掌握?會不會就減少了一些我們並不想要但又不可逆轉的情況的發生?

也許,成功不僅是戰勝千軍萬馬之後的光芒萬丈,更是征服自我之後的內心成長,它是一種從身體到內心的健康、和諧和圓滿。

成功的確很重要,但它並不是可以治癒一切的萬能藥;當我們在追逐成功的同時,適當兼顧健康、親情等一些在生命中也很重要的部分,才能夠收穫更多的幸福。畢竟,有些事情錯過了就無法重來,有些東西失去了就無法彌補。

同事H是一個典型的謙謙君子,性格溫潤如玉,待人彬彬有禮,相處這么久,從沒見過他跟誰紅過臉,也幾乎沒有見他發過脾氣。

有一次跟幾個同事去H家裡玩。到了以後,一群人在H家客廳里吸菸喝茶,同時天南海北地吹著牛逼。

突然從書房傳來H女兒小雪的哭聲。我們和H急忙跑過去看,想知道發生了什麼。到書房才知道,原來是小雪不小心把書桌上的茶杯打碎在地,她自己收拾碎片的時候又被劃破了手指,所以就哭了。我看了下,小雪手指上的傷口並不嚴重,只需要用創可貼處理下就好了。

結果H的反應讓我們都大吃一驚:他開始責怪他老婆沒有照顧好女兒,罵她老婆蠢,罵她不細心……,用詞之傷人,情緒之激動,完全都顛覆了之前他留給我們的君子印象。同事們在一旁小聲勸著,H老婆唯唯喏喏地收拾著地上的碎片,H罵了兩三分鐘,才意識到自己的失態,就重新招呼我們去客廳玩。

我們走的時候,H的老婆也出來送行,H看著出門送行的老婆,仍舊一臉的不高興。

第二天上班,我在單位遇到H,他仍舊溫潤如玉,滿面春風。

有時候,我們會原諒其他人的大錯誤,卻不願接納親人的小失誤;我們願意把高修養留給其他人,卻不懂把好脾氣留給家裡人;而且還冠冕堂皇地說:在外面已經夠累了,在家裡就要做回真實的自己。

可真實的自己並不等於美好的自己,你可以回歸真實,更可以變得美好,那為什麼不努力變得更美好,從而把更多的愛與寬容留給家人?而不是仗著親人對你的愛和寬容,把更多的任性丟給他們?

生命是一趟沒有返程的旅行,許多人會在我們身邊來來往往,但最終陪伴我們抵達終點的,是我們的親人,所以,你對其他人好,就應該加倍對親人好,你對其他人寬容,就應該加倍對親人寬容。因為,他們才是你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