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一直太成功,就不知道還可以得到什麼「更好的」

有什麼時候,是成功的人比較失敗,而失敗的人比較成功的呢?

以下的答案很有幫助──

有一群朋友固定幾個月就聚餐一次。其中一位朋友,每次聚會,幾乎都會遞出一張「新名片」。

「什麼?你又離職了呀?」大家問。「對啊,水土不服……」他說。過了幾個月再次相聚,沒錯,他果然再度換了工作,這次大家蠻驚愕的,怎麼有人會這麼常常換工作啊。

「怎麼回事?上次那個外企不是不錯嗎?」大家問。

「誰說!主管超高壓的,剛好碰上裁員,我被迫離開了。」他說,「還好,這次找到一份更棒的工作,猜猜看在哪裡?」

原來是知名的企業,薪水高,地位高,應該不會再換了吧?

過了三個月,沒想到,沒錯。他又離職了。「唉,真的好像都沒有我喜歡的地方。」他說。

剛好這時候,他那位交往兩年的女友,也因為喜歡上其他人,分手了。沒有工作,沒有女友,這個朋友看來心情真的有點low:

「人生很失敗,一直在重來!」他說。

每次都看他光鮮亮麗地遞出新名片,這一次,是我們第一次看到他這麼沮喪。

大家都想安慰他,不知從何說起,就在這時候,有一位學長說話了。「唉,和你比起來,我還比較失敗!」這位學長說。

「研究生畢業後,我面試第一份工作就被錄取,十年來,都待在同一個公司。」學長說,「我認識的第一個女生,就成了我女友,現在變成我老婆。」

學長徐徐地說,我們很專注地聽。最後,學長的結論是:「我很失敗,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我還可以得到什麼『更好的』!」

大家大笑,包括那位覺得自己一直換工作、女友也丟的朋友也笑了!他也勸學長要「知足常樂」啊,這麼幸福,云云。

但我卻細細品味學長說的這句話──因為一直都太成功,所以,他從來都不知道,他還可以得到什麼「更好的」!

我想,在什麼時候,是成功的人比較失敗,而失敗的人比較成功的呢?就是在這個時候了!

如果都不失敗,那,你永遠不知道你還可以有多大的成功。你永遠都不知道,你失去多少成功機會。

唯一知道自己此生的「極限」,只能用失敗來確認。失敗的時候,你確認,你已經達到極限,這就是最成功的了,不會後悔。

趁你還算年輕、還可以承受失敗的時候,多多來一點失敗,不然等到已經「敗不動」,老態龍鐘的時候,就只能抱憾一輩子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