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誰的職場不委屈

公司一個90後男孩辭職過來跟我道別,他是公司去年剛校招來的培訓生之一,身上具備了陽光、聰明、富有激情等優點。在新人中,HR及很多老員工相當看好他。他一提出辭職,聽聞的相關人員都極力挽留。但他鐵了心地要離開,表情里有著一點毅然決然,甚至帶著一些忿恨。“我實在受不了他的咆哮,”他說,“他像瘋了一般當眾罵我,太傷自尊了。”

他口中的“他”,是他的直屬領導,一個對自己和別人都要求甚高的人,性格有點急躁。這次事件起因是在一個團隊項目中男孩出現了失誤,雖然不是什麼致命的錯誤,但是給團隊的協作效率帶來了一定影響。而他領導的那通臭罵無非就是嚴厲地批評,盛怒之下,言語中帶了點上綱上線,譬如拖累了團隊。

印象中,這不是一個見不得困難的男孩,也努力克服了許多困難,但在這件事情中卻顯得有點“玻璃心”。受不了委屈是職場上的一個絆腳石,“太委屈”成了很多職場新人心頭難以排遣的一種情緒,久而久之就成了心頭一根難以自拔的刺。其實,誰的職場不委屈呢?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對於我們這些在底層摸爬滾打的職場菜鳥來說,被罵簡直就是家常便飯。身邊的朋友、同事,包括我自己,沒有在職場中挨過老闆批評的簡直就像外星人。我自己曾經歷過一次刻骨銘心的挨罵,挨罵源於我的一個疏忽,讓競爭對手鑽了空子。

挨罵後,我還是保持理智,立刻拿起電話溝通各個相關人員,準備不惜一切努力將不良後果扼殺在搖籃里。在溝通過程中,老闆幾次三番追到辦公室責罵。在第二天早上五點多,問題解決之後,我向他匯報結果,他卻淡淡地回復“知道了”,仿佛一切盡在掌握。值得慶幸的是,老闆及時發現了問題,我們避免了損失,被批評與避免損失相比,簡直不值一提。

另有一位部門負責人在全省會議上做數據通報,被領導抓到不足,當眾數落。從講報告的邏輯到語言的表述,再到表格數據的呈現方式,均被一一糾錯,其本人也被領導當眾下了“能力低下”的結論。但是會議過後,這位部門負責人依然面帶淡定的微笑,自我調侃是“打不死的小強”,針對領導提出的每一個細節的批評,他都認真地做了改善。

職場的委屈也不是站得越高就會像空氣一樣稀薄。真正站得高走得遠的人,反而都是比一般人更能消化委屈,也是比一般人吃了更多委屈的人。只不過,在委屈面前,他們能更好地消化,將委屈轉化為成長和進步的養料。

誰的職場不委屈?誰不是一邊挨罵一邊成長呢?仔細想來,哪次挨罵不是事出有因?雖然每個事情在特殊的場合可能被穿上令人尷尬的“外衣”,但是絕大多數時候,本質和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自身確實存在不足和缺失。

有時候,委屈無非是自認為委屈了。委屈,無非是覺得所謂的自尊被踐踏了,覺得“人為刀俎”,而自己成了那案板上來不及掙扎的魚肉;無非是因為覺得錯的都是別人,自己是被冤枉的;無非是心太小,撐不起自己想凌駕於別人之上的野心。

當然,職場江湖中也不乏真委屈。如果是無意詆毀,何苦因為別人的錯誤自我懲罰?如果是惡意傷害,你又何苦自我苦悶,得逞了別人呢?所以,即便是真委屈,放下了,就依然內心無恙。

在職場,如若覺得委屈之情經久不散,那你就敗了。委屈了,難以釋懷,逃離了,這是弱者的自我保護。委屈了,自我反思,改之,盡善盡美,這是強者的人生宣言。你若真無過,也無需辯解,一笑而過,繼續輕裝上陣。

若把用來體會委屈的時間用來自我反省和提升,那么受的委屈會越來越少。沉浸在委屈中難以自拔,那么將會與全世界為敵,與理想背道而馳。委屈是弱者逃避的最佳理由,卻是強者的珍貴養料。

所以,世界那么大,一顆“玻璃心”,怎么走得遠?怎么奔跑著追趕時間與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