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隔壁老王

有沒有發現,我們的每一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隔壁的老王,可愛操心了,可喜歡指點別人的生活,出口就是高大上的人生方向速溶雞湯,小到隔壁誰家的小孩教育,誰誰家的夫妻和睦秘訣,大到天津大火、閱兵大典、南水北調、王菲婚姻、金星罵人等等,最近,我發現,我們辛苦的國民開始為金三胖的減肥,國際糾紛,普丁和朴總統的婚事撮合,可謂是操碎了心呢。自己過的死逼敗興,指點起別人的江山社稷個個都高瞻遠矚。

最可氣的鄰居就是那種我們那麼熱情的想給別人指點江山,隔壁他媽的相安無事,啞鳴靜悄,夫妻和睦、兒女優秀,你讓我等一肚子的聰明才智何處宣洩?

中國人都有一個雅癖,想成為一個頗有見地的諸葛亮,只當諸葛亮是遠遠不夠的,看完之後,必要一邊剔著牙縫中的韭菜,一邊高談闊論。於是仁義道德,祖宗禮法漫天飛舞。

不瞞大家,我也是一個典型的隔壁老王,可愛給別人操心了,年輕的時候,看見有人圍觀,不去看個究竟,回家都睡不著覺,特別是身邊的朋友張三李四各種糾紛吹文說理都是建設性的意見和思路,後來,隨著自己的閱歷和經歷的事情多了,看遍人世間的悲喜,才發現,我們都在犯一個致命的毛病,:站著說話不腰疼!沒輪到自己身上,身處其中才知道很多事情不是那麼三下五除二就能剝離的一清二楚,很多事情是兒馬換騍馬一馬管一馬。想想那些年的隔壁老王,現在都覺得臊得慌。真正的成熟和睿智不是出口而出的點子和指引,原理是沉默和淡定。李叔同曾經說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一個人靜坐的時候,我時常想起這句話,頓感芒刺在背,如坐針氈。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兩張臉,一張是苦逼掙扎的臉,一張是指點別人江山社稷的臉。那天,我們一個要好的朋友,離婚,但前夫總是隔三差五的騷擾,要麼打電話威脅,要麼跟蹤盯梢。弄的朋友苦不堪言。大家七嘴八舌給出主意,個個都是錦囊妙計,但是朋友依舊沉默不語,事情沒有什麼轉機,後來另一個朋友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想不到事情就這麼巧,我另一朋友自己身上發生了類似的事情,先前那種雷厲風行,思路清晰煙消雲散,比朋友還無助,見人就哭哭啼啼尋求支持,朋友們當然是把自己心中的隔壁老王調出來絞盡腦計勸,事實上,生活仍然繼續,誰身上的事情只有自己解決,誰的錦囊妙計都用不上。原來每個人心中的那個諸葛亮,輪到自己的事情都是臭皮匠,用不上,我們之所以點評別人的事情妙語連珠,激揚文字,一是不用承擔後果,二是演習自己的才智。至於他人身上的事情是否解決與你的角度和立場沒有什麼毛關係了。

這些年的隔壁老王告訴我一個真正的真理,不要以為自己很聰明,誰也不傻。所以越來越對那些喜歡指點別人詬病的人越覺得反胃。我遇見過一個人,一副剛正不阿的樣子,看見誰有所卑微,恨不得斬盡殺絕,實際上,輪到自己辦事,那種卑微和奴才相看得我把隔夜飯差點吐出來。生活不是旁觀者,當參與其中之後,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一遛就知道自己幾斤幾兩了。

誰也不要看不起誰,誰也不要當別人的諸葛亮,在別人的熱播劇里指指點點評頭論足,每個人都在同一個天平上生存,舉足輕重的砝碼都是一樣的,不要刻意去加去減,那沒有意義,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適者生存,僅此而已。

生活中,你認為可笑,可恨,可恥的事有很多很多,但是我們試著去理解,理解不了也不要指指點點,冷嘲熱諷。很多時候我有我的選擇,你有你的快樂!我們的選擇只對自己負責,沒有對錯之分。

人生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把自己心中的隔壁老王請出來送回去的過程。無助的時候請出來,得意的時候放回去,憤怒的時候請出來,快樂的時候放回去,慢慢你會覺得生活不過如此,誰都會有短板和暗淡的時候,生活沒有替身,都是要自己親自過的,再優秀的人,在別人的人生里充其量就是路人甲。在別人的生活中成就感,不如在自己的生活中多一些充實感。有一些定力,不隨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向善而行,那時候你就低到塵埃,卻能在煙火人間開出花來。

你的智慧中夾雜的傲慢越少。你的謙虛里閃爍著智慧越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