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每個人都有艱難的時刻

還記得幾年之前,剛剛開始實習,在公司附近一個頹敗的街巷裡租下一個一樓的房間。僅僅只是放了一個窄小衰敗的床位,牆壁破損不堪,房間沒有書櫃和衣櫃,洗手間又小又破。剛租進來的時候,房間灰塵瀰漫,又潮又濕,我一遍又一遍用毛巾擦床鋪,用拖把把骯髒的地板和洗手間花數小時來來回回拖乾淨。

當時想買一個兩千元的智慧型手機,那時是iphone4,iphone5火得不行的時代。那時 小米剛剛出來,覺得還不錯,於是說自己非常喜歡2000元的小米手機,還向公司的的同事推薦,結果受到了大部人的iphone冬粉的嗤笑和諷刺。小米手機有什麼好的,比得過iphone嗎?

我內心承認,其實是我買不起iphone手機。

用了大半年時間,我終於用自己艱辛掙到的微薄薪水買到了一款屬於的自己的智慧型手機。那個晚上,我拿著這款智慧型手機躺在床上,興奮得失眠了,實現了一個微不足道的夢想。儘管現在薪水不再那麼窘迫了,可我依舊用的是小米手機,好像是在追溯那一段青春苦澀的回憶一樣。

剛開始實習的薪水每月就兩千多一點,大部分的時候銀行卡都不到1元錢的存款。最怕的就是房東催款,一交費就是三個月或者半年的房租,而銀行卡里所剩無幾,工作了又挺著骨氣不願意讓父母垂憐,於是只好把一伙食費用降到最低。

還記得大三那年冬天,某一天,突然冒出一個想法,從讀書開始一直很拚命,到了大學依舊還要這麼拚命。儘管付出太多,但是為什麼還是不夠優秀和出眾,如此普通,也許工作後依舊會終日無謂地拚命。為了所謂的名利,已經放棄了太多太多。

於是在學校旁邊租了一個小房間,兩個月的時間,不去上課,不去工作,買了一大堆零食回來,終日躲在自己的簡陋房間,在網路上看電影,翻遍幾十本書,玩遊戲,有時去學學鋼琴,上午十一點睡覺,睡到下午五點,昏天暗地放縱著,兩個月的時間。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最艱難的時刻。

李安是我極其欣賞的電影導演之一,最讓我動情的是他的《Life of Pie》,電影一幕幕驚心動魄瑰麗的畫面和場景,讓我想了解這個有極具魄力和才華的導演。於是買來了〈十年一覺電影夢〉,了解到了他的故事。書籍裡面說,

他違抗父親的意願,堅決兀自報考了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戲劇電影系。但在美國電影界,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華人要想混出名堂來,談何容易。

從1983年起,經過了六年的漫長而無望的等待,大多數時候都是幫劇組看看器材、做點剪輯助理、劇務之類的雜事。最痛苦的經歷是,曾經拿著一個劇本,兩個星期跑了三十多家公司,一次次面對別人的白眼和拒絕。那是他已經將近三十歲了。古人說:三十而立。而他連自己的生活都還沒法自立。

他靠著妻子微薄的收入,當起了「家庭婦男」,他一度想要放棄電影委曲求全改學計算機。而李安的妻子察覺到他的消沉;那一夜沉默後,第二天妻子上班前留一句話:「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

我向來不太喜歡用某個人成功的案例來去定義所有人的經歷和故事。一個人能夠成功,其中涵蓋太多的因素。甚至很多時候,我更相信命運或者運氣。

我始終記得陳坤說過的一句話:我長得不是最帥的,演技也不是最好的,智商也不是最高的,卻得到這麼多的財富。其實我付出的多嗎?不多。小的時候要努力到極限才能得到一點點回報的陳坤,突然你沒怎麼努力就得到那麼多的名譽和財富的時候,心裡有的是恐慌。

是啊,沒有付出太多努力就得到了豐厚的回報,有的只是恐慌吧。

我也一直不太喜歡去定義所謂的成功或者失敗,於我而言一個人的成功就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並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

那時和我同齡的有很多同事和同學,我們常常衣不果腹,實實在在的月光族。而我們卻喜歡聚在一起探討人生、探討夢想;說著各自所謂風光偉大的理想,說著我們最痴迷的國家,並允諾以後我們一定要一同去游完,儘管我們對這些國家都不了解。說著這一生未來我們要做一番驚天地泣鬼神的事業。

隨後大部分的我們,開始成家立業,為柴米油鹽所奔走。人生這條路,於許多人終究像是完成社會所定的規則和路線。上學的年紀讀破了幾百本書卻依然沒法讀上一個好大學。工作的年紀打幾份工作都沒法買一個像樣的房子。那些我曾經引以為傲的優秀朋友如今被社會打回到最初的模樣。已出了改變生命軌跡的年紀。

我們都會有很多痛苦無能為力的事情,比如我們想要更大的房子,可是房租太貴。比如我們曾經非常喜歡一個人,付出良多,但是對方依舊不喜歡自己,也只能獨自憋下所有的委屈與苦悶。

遺憾,可能會伴隨終生,命定的事。很多時候你可能知道你追逐的東西得不到,但最重要的是你願意不願意去追尋。

經常會聽到,某某又跳樓自殺的事件,實在可惜。我一直認為人世間沒有什麼跨不過去的坎,最重要的是我如何去找到解決方案,我相信任何問題都有答案。

一切都會過去的,不用急,烏雲總歸會消散於艷陽當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