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願苦其自身,必將掌聲雷動

前陣子有個很久沒有見面的前同事約我吃飯,叫小雯。家在北方,畢業後一個人南下廣州工作。

印象里她是個很瘦弱也很脆弱的人,經常因為生活和工作的種種而一臉愁容。面對過大的工作壓力會掩面哭泣,面對上司的嚴苛會默默流淚,閒下來的時候也會經常跟我們抱怨家人和朋友們對她的不滿。大家一開始會安慰她,後來發現安慰起不了多大作用後,都只是默默聽著。或許正是因為這些負能量,她在公司留下的朋友少之可憐。

我們電話約好在離我家很近的餐廳見面,當天她來得很準時,見到她的時候我很意外,她與印象里的小雯截然不同,嘴角總是飽含笑意,說起話來也是神采飛揚,連談話都變得輕鬆自在。交談中才知道,她現在和同事們相處變得很好,每天都很努力地工作和學習,並且得到了上司的賞識也升了職。一切似乎都美好起來。

分別的時候我忍不住問她是什麼讓她改變了,她很不好意思地笑笑:經歷了才知道,以前的我太矯情,要想戰勝脆弱,還得苦其自身。

回家的路上,我陷入了沉思。其實這種情況我們都曾遇到過,像小雯同樣脆弱的人,生活里隨處可見。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這樣的時刻,在輾轉難眠的深夜打開手機翻出一排排通訊錄,竟然找不著一個可以傾訴的人。又或者在情緒不好的時候打開了好朋友的對話框,敲下了很多很多話,在摁下Enter鍵時縮手猶豫,然後一個字又一個字的往回刪掉,也不知道這個往回刪的過程是不是就叫做成長。

但開始明白,每個人都會有趕不走的陰鬱和這個年紀的煩惱,何苦為人徒增負能量。即便心中洶湧澎湃,也要開始學會獨自承擔和堅強。一時的安慰的確可給予人短暫的溫暖,但也能讓長久築起來的堡壘瞬間崩塌,讓場面變得更加難以控制,甚至讓情況糟糕得一發不可收拾。

不是每一次跌倒都有人扶著你站起來,通往美好之路並不容易,一味地放任,只會令我們脆弱得不堪一擊。面對生活那份淡定需要慢慢積累,堅強樂觀的生活態度不是與生俱來,更是需要獨自承擔。

做人首先要看得起自己,但是不要太看得起。很多抱怨和牢騷看得過重不僅給自己徒增無趣,同時還牽連到別人。站在遠處看自己真沒那麼淒涼沒那麼多舛,與其誇大事實贏得同情,不如放寬心態讓其淡去,那麼下次他人的理解和體諒你會懂得更感恩和淡然。

讓軟弱和自己獨處,時間和生活會教會我們自己彌合傷口。情緒糟糕的時候為自己買束鮮花;捧著爆米花看一場電影;又或者聽一首許久沒聽過的老歌;實在想哭就在家好好哭一場,總要去找到當下最合適的方式來化解情緒,心中才能慢慢回復柔軟,而那些陰鬱和風雨,別怕,它們總會過去。

一味地用眼淚和脆弱來逃避問題並無多大作用,哪怕是硬著頭皮去接受和面對自己不願面對的事情,過後才發現那是前進路上的一塊墊腳石。

生活是這樣一件甘苦自知,敝帚自珍的事情。你若願苦其自身,才能掌聲雷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