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把寬容留給折磨你最深的人

有一群兒狼,經常到一個牧場叼羊,牧場主用了整整一個冬季,請獵手圍獵兒狼群,隱患總算解除了,可是過了不久,羊群開始流行疫病,羊大批地死掉,比遭受狼患的損失還大。牧場主又請來醫生,給羊群進行防疫治病。

但是,不知為什麼?疫病還是不斷地發生,沒辦法,牧場主只好請來一批專家會診,而專家的結論卻是去找幾隻狼來,放到附近的山裡去。原來,狼先前的光臨,對羊群有著天然的“優生優育”的作用,狼的騷擾,會使羊群常常驚季奔跑,羊群也因此格外健壯。

這樣的一個的故事,不得發人深省。在生物鏈中,狼是羊的天敵,但如果沒有狼這個“對手”的存在,羊就要面臨疾病的災難。通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沒有對手,自身免疫力就會下降,從而不打自滅。無論是在職場還是在生活中,如果沒有“折磨”我們的同事,我們又怎樣提高免疫力呢?

對手是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古往今來,對手在就偉人的例子屢見不鮮。世間,無論動物還是人類,都不能失去自己的天敵,任何一種東西、人、動物的存在都是有道理的。對手的存在可以激發我們的內在的潛能,而應對對手最好的方法就是,運用那股不凡之氣,使自己邁向成功,以成功和“成功之後的感恩胸懷”對待對手。也許日後對手也可以成為朋友。

大家可能是因為自己不同的目標,而來到了同個平台,在一個平台里共事就肯定會有摩擦,在辦公室里年齡、條件相仿的同事是件很讓人頭疼的事,因為別人會拿你們來做比較。同處一個辦公室,既是合作關係也是競爭關係,只要我們用積極、健康的心態來面對這件事。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不應該把眼光就局限在這一塊小的天地之中。在全球化發展的今天,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會成為你的對手。而一個個的去打敗這些對手,是每個職場人應該努力去做的。同時我們要正確的對待成功與失敗這件事。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越是有人責備我,我就越堅強;越是面對刻薄的人,我就越懂得寬容。”當別人處處針對我們時,我們應該學著去包容。這是一種難能的堅韌,是一種厚積薄發,是一種贏得真正朋友的行為。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我們不能一味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要跳出你所在的空間,去看。

“把寬容留給折磨你最深的人,把屬於自己的勝利默默藏在心裡。”這是一種高明,一種真正馳騁職場、擁有幸福人生的大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