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讓婚姻越走越順的7個處方

早期的婚姻研究幾乎都專注在那些損害婚姻的負面因素上,近年來,有些婚姻專家已經改變方向,把重心移轉到哪些正面互動能增益夫妻關係、提升親密程度,以及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就像醫生可能會給你降血壓藥或阿司匹靈,以維持身體健康一樣,科學家也能提供維繫婚姻健康美滿的處方。他們已經確認出許多正面的小改變,夫妻可以在這些細節下工夫,提升婚姻的滿意度。

當自己所愛的人有所成就或表現傑出時,你會怎么回應呢?“咕嚕”一聲,表示知道訊息了?適度表現支持之意?還是會開瓶香檳、來一頓燭光晚餐,順便再送上大大的擁抱?

研究顯示,那些總是會慶祝美好時光的夫妻們,在忠誠度、親密度、信任感及關係滿意度也較高。在婚姻科學裡,慶祝好訊息的舉動稱為“存資本”,用以測量夫妻在生活里儲存了多少正面能量。簡單來說,我們需要用“小題大作”的態度來看待婚姻里所有的美好時刻。

為了看出“跟伴侶分享好事”與婚姻關係的連結,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羅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員,對五十九對情侶與一百七十八對夫妻進行調查,來觀察另一半對好訊息的反應以及當事人的關係滿意程度。想當然,當另一半表現出負面觀點、在好事中看見潛在的壞處,或一臉事不關己的模樣時,跟婚姻幸福有關的各種成績都探底。但令人意外的是,當另一半默默表現出支持的態度時,這些丈夫或妻子在婚姻快樂的分數也很低。

唯一能在親密關係和日常關係滿意度上拿高分的,就是另一半總能熱烈回應好訊息的人,“你終於完成了那個案子?我們今晚出去吃飯慶祝一下!”“你跑完了第一個五公里競賽?來擊個掌、擁抱一下吧!”“老闆在會議當中,特地把你叫出來公開稱讚表揚一下?我真是為你驕傲呢!今天晚上我來煮大餐。”

研究人員利用錄影帶來記錄夫妻間的對話,把兩人互動時所表現出的正、負面言語和行為記錄下來,然後拆解編碼。他們將笑聲、撫摸、微笑或出聲讚美等事情列入正面的互動,同時也記下那些感覺不甚良好的行為,像是翻白眼、譏諷冷笑、批評、防衛、發怒或是退縮迴避等舉動。

當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數據時,發現一個驚人的模式。在穩定的婚姻里,夫妻正面的互動行為至少比負面的多出五倍。一旦這個比例開始往下掉的時候,婚姻就將陷入風險當中。因此,在負面行為出現之後,光是一句“我很抱歉”是不夠的,必須提高正面互動的次數,如此一來,好壞之間的比例才不會往下掉到危險的程度。

有時候,正面互動可以透過言語來傳達,像是“親愛的,你今天看起來很美!”“你穿這顏色真是好看。”“很棒的一餐!”“你真是個好爸爸……”有時候,可以用肢體來表達, 例如輕輕在對方手上(或背部)拍一下、一個擁抱、隨意撥弄對方的頭髮,以及沒有特別理由的一吻。

多數咨商師會建議夫妻調降對婚姻和配偶的期望標準。然而,許多新近的研究顯示,對婚姻抱持高標準是一件好事。一項由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心理學者唐納德·鮑康(Donald Baucom)進行的重要調查研究,目的就是要找出“對婚姻關係的各種面向抱持高標準(或甚至是理想化),會如何影響婚姻品質”。六十對受試夫妻必須填寫有關個人期望的問卷,並回答自己怎么跟配偶溝通各種正負面的感受。

結果相當有意思。那些有既定標準、真心希望被人好好對待,以及渴望從婚姻中得到熱情和浪漫的人,最後就真的得到理想中所想要的婚姻關係;那些抱持低標準的男性和女性──認為自己不值得被好好疼惜、溝通或是不渴望浪漫──最後,婚姻里就完全沒有這些東西。

為了跟配偶建立更深層的親密感,許多夫妻大幅減少了跟親朋好友的相處時間。2006年社會學家分析了“綜合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的數據,結果證實,人們跟親密好友的社交活動在過去二十年里呈現戲劇化的銳減。

婚姻歷史學者史蒂芬妮·昆茲(Stephanie Coontz)認為,要強化婚姻的方法是不要把太多的情緒壓力放到另一半身上。這並不是要你疏遠跟配偶間的親密程度,而是適度滋養跟家人、朋友的關係,可以讓已婚夫妻受益更多,“最快樂的夫妻是那些超越‘兩人世界’,而能和其他人建立相同興趣並獲得支持的人。”

“快樂”從哪來?科學家們研究了那些被分開撫養的雙胞胎,發現儘管雙胞胎手足的生活經歷並不相同,他們的幸福水平卻是一致的。這項發現指出,一個人的幸福感在基因上就已經被決定了、是可以預測的。

那么,結婚會不會讓人更快樂、更幸福?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心理學者理察·盧卡斯(Richard Lucas)和同事,從一項有兩萬四千名德國人參與的調查當中,尋找幸福和婚姻相關的線索。他們發現,人在結婚後感受到的快樂幸福感其實只占小部分。若以最高分十一分來計算,他們快樂的程度只增加0.1分,增加的部分主要來自於婚禮和新婚的愉悅感。平均來看,多數人婚後對生活的滿足感跟婚前並沒有太多不同。該研究總結:一個人的個性會影響他整體的快樂程度,跟結婚與否沒有關係。

性無法解決婚姻中的所有問題,但它絕對是有所助益的。即使你並不是很有興致,光是“行房”這個舉動,就能啟動身體的腦部化學作用,釋放垂體後葉荷爾蒙和催產素。這兩樣在夫妻的感情連結上,是強而有力的助力。

有些研究指出,職場上的問題會讓人對性生活興致缺缺;家務分配的不公平,也可能對性生活造成影響;心臟病、憂鬱、糖尿病、更年期,以及醫藥產生的副作用等,都可能對性生活造成干擾。

對於努力想要重燃愛火、維繫性生活的夫妻來說,專家有一些實用建議。或許你們只需要遠離孩子和工作的壓力,安排固定時間兩人出去約會,就是很好的方法;或許一開始的步驟不需要太快,可以先握住手、摟抱等,來恢復熟悉的親密感。就地點而言,汽車旅館會是個不錯的地方。

性生活治療師琳達·班納(Linda Banner)在一項由六十五對夫妻組成的調查中,發現了一個簡單卻有效的方法。對於三分之二的夫妻來說,光是讓他們觀看性教育的錄影帶就足以重燃愛火,恢復性生活。規律的性生活可以改善情緒、讓我們更有耐性、壓制怒火,走向更好、更滿足的婚姻關係。

對多數人來說,愛情當中那股只願雙飛雙宿的浪漫情懷很快就會消退,取而代之的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熟悉感。冷靜、穩定的“夥伴之愛”沒什麼不好,但它的危險在於,感情容易變得陳舊、了無新意。一旦發生這樣的情形,無聊、不滿足就會趁虛而入,逐漸磨蝕辛苦掙來的親密感。

過去幾年,心理學者亞瑟·艾隆(Arthur Aron)跟他的同事在一個實驗當中,測試了所謂的“新奇理論”(Novelty Theory)。研究人員招募了五十三對中年夫妻,利用標準問捲來測量這些夫妻的關係品質,之後再隨機將這些夫妻分組。“開心組”的夫妻被要求每星期花九十分鐘做些熟悉、也能讓彼此開心的事,像是外出用餐或是看場電影。“新鮮組”的夫妻則被要求一星期花九十分鐘做些兩人都覺得“很新鮮”的事情,像是聽音樂會、看錶演、滑雪、健行,或是跳舞。十周后,所有受試夫妻再回來重填問卷。那些在約會之夜從事“新鮮活動”的夫妻們,在婚姻滿意度上的進步,要大過從事“開心事情”的夫妻們。

光是新鮮或許不足以挽救一樁陷入危機的婚姻,但對於那些婚姻本質不錯,只是陷入單調期的夫妻來說,新奇的活動或許可以重新燃起舊有的火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