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老子的名言

1、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遠。師之所處,荊棘生焉。大軍之後,必有凶年。

2、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3、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

4、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5、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6、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7、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8、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9、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

10、是以君子終日行不離輜重。雖有榮觀,燕處超然。奈何萬乘之主,而以身輕天下?輕則失根,躁則失君。

11、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12、豫呵其若冬涉水。

13、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14、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15、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

16、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17、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18、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19、江海之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穀王。

20、大道廢有仁義;慧智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21、做人的道理:心思要細,志氣要大,心智要圓,行動要方,才能要多,事情要少!

22、和大怨,必有餘怨;報怨以德,安可以為善?

23、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24、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為而成。

25、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

26、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27、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

28、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29、道常無名朴。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

30、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

31、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32、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

33、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若,哀者勝矣。

34、民不畏威,則大威至。無狎其所居,無厭其所生。夫唯不厭,是以不厭。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

35、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

36、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

37、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38、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39、將欲歙之,必故張之;將欲弱之,必故強之;將欲廢之,必故興之;將欲取之,必故與之。是謂微明。

40、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41、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

42、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之極。

43、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若使民常畏死,而為奇者,吾得執而殺之,孰敢?

44、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

45、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46、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

47、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48、和大怨,必有餘怨;報怨以德,安可以為善?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有德司契,無德司徹。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49、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50、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51、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

52、孔德之容,惟道是從。

53、治大國若烹小鮮。以道蒞天下,其迨ㄞ哄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54、萬物並作,吾以觀復。

55、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

56、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57、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58、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

59、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多,多則惑。

60、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其在道也,曰:餘食贅形。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

61、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62、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63、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64、子曰: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恆古多變,誰生吾哉!

65、善有果而已,不以取強。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強。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

66、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67、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68、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69、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無間,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

70、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扔無敵;執無兵。

71、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為天下王。

72、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73、知足者富。

74、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75、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76、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77、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於江海。

78、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老子名句

79、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生;侯得一以為天下正。

80、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

81、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

82、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83、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悲哀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84、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身不恥。

85、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

86、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

87、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有德司契,無德司徹。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88、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89、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

90、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91、太上,不知有之。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92、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93、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朴。鎮之以無名之朴,夫將不欲。不欲以靜,天下將自正。

94、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

95、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96、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97、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98、太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99、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100、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

101、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102、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103、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

104、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無間,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

105、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106、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樸少私寡慾。

107、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108、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109、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

110、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111、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

112、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113、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滌除玄鑒,能如疵乎?愛國治民,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114、將欲取之,必先之。

115、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116、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靜勝躁,寒勝熱。清靜為天下正。

117、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118、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119、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120、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121、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

122、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123、小國寡民。

124、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朴。無名之朴,夫亦將無欲。不欲以靜,天下將自定。

125、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126、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127、天之道,其猶張弓歟?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

128、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

129、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

130、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