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要學會功成身退

要學會功成身退

深藏不露是一種策略,也是一種智謀。過分的張揚自己,那就變成了張狂。就會經受更多的風吹雨打,要知道暴露在外的椽子自然要先腐爛。一個人在社會上,如果不合時宜地,過分張揚、賣弄,那么不管他有多么優秀,都難免會遭到明槍暗箭的打擊和攻擊。

出頭的椽子易爛,這可是局至理名言。時常有些人,一旦自己稍微有點名氣,就到處洋洋得意地自誇,喜歡被別人奉承,這些人遲早是會吃虧的。所以在處於被動境地時,一定要學會藏鋒斂跡、裝憨賣乖,千萬不要把自己變成對方射擊的靶子。

還有一句話,我們必須了解,才大不可氣粗,居功不可自傲。清王朝時的,不可一世的年羹堯,因為在做人上的無知,而落得個可悲的下場,所以,才大而不氣粗,居功而不自傲,才是做人的根本。

要理解這句話里的深意,盛名之下,其實難符。在積極求取巔峰期的時候,不妨思及顏之推倡導的人生態度,試圖明了知足常樂的情趣,捕捉中庸之道的精義,稍稍使生活步調快慢均衡,才不易陷入過度偏激的生活陷阱之中。

做人不能太精明:低調做人,不耍小聰明,讓自己始終處於冷靜的狀態,在“低調”的心態支配下,兢兢業業,才能做成大事業。

要清楚樂不可極,樂極生悲。在生活中,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起、承、轉、合過程中,人應該隨時隨地、恰如其分地選擇適合自己的位置,起點不要太高。正如孟子所說的:“可以仕則仕,可以止則止,可以久則久,可以速則速。”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做人要懂得謙遜。毛澤東他老人家也曾說過。謙虛使人進步。其實謙遜能夠克服驕矜之態,能夠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人們所尊敬的是那些謙遜的人,而決不會是那些愛慕虛榮和自大自誇的人。

大家都應當明白,規避風頭,才能走好人生路。老子認為“兵強則滅,木強則折”、“強梁者不得其死”。(人生感悟  )老子這種與世無爭的謀略思想,深刻體現了事物的內在運動規律,已為無數事實所證明,成為廣泛流傳的哲理名言。

低調做人,便會峰迴路轉:在待人處世中一定要做到低調,當自己處於不利地位,或者危險之時,不妨先退讓一步,這樣做,不但能避其鋒芒,脫離困境,而且還可以另闢蹊徑,重新占據主動。

要想先做事,必須先做人這句話可是最重要的。因為要想先做事,必須先做人。做好了人,才能做事。做人要低調謙虛,做事要高調有信心,事情做好了,低調做人的水平,就又上了一個台階。

要學會功成身退,此乃天之道也。懂得功成身退的人,是識時務的,他知道何時保全自己,何時成就別人,以儒雅之風度來笑對人生。這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