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易經名言

1、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2、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知至至之,可與幾也。知終終之,可與存義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

3、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

4、有孚惠心,勿問元吉,有孚惠我德。

5、三人行,則損一人;一人行,則得其友。

6、君子以遏揚善,順天休命。

7、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

8、天地節而四時成。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

9、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

10、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亂邦也。

11、君子以教思無窮,容保民無疆。

12、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

13、含章可貞,或從王事,無成,有終。

14、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

15、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

16、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17、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18、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19、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20、慢藏誨盜,治容誨淫。

21、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22、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也。

23、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24、《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25、夫妻反目,不能正室。

26、天與水違行,訟;君子以作事謀始。

27、說以先民,民忘其勞。說以犯難,民忘其死。

28、終日乾乾,與時偕行。

29、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埋,其道光明。

30、君子以作事謀始。

31、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精義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

32、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33、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跡,見乎遠;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可不慎乎?

34、損而不已必益。益而不已必決。

35、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36、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37、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

38、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

39、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

40、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41、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

42、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43、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

44、能經眾正,可以王矣。

45、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

46、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47、師出以律,失律凶也。

48、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

49、君子以懿文德。

50、子曰:「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偽,繫辭焉以盡其言,變而通之以盡利,鼓之舞之以盡神。

51、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

52、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53、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

54、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55、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

56、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儀有所錯。

57、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

58、不恆其德,或承其羞。

59、君子以獨立不懼,遁世無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