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晏子名言名句

1、嬰聞之,窮民財力以供嗜欲,謂之暴;崇完好,威嚴擬乎君,謂之逆;刑殺不辜謂之賊。此三者守國之大殃。

2、舉之以語,考之以事,能諭,則尚而親之,近而無辱以取人,則得賢之道也。

3、省行者不引其過,察實者不譏其辭,嬰可以辭而無棄乎!嬰誠改之。

4、昔者吾先君桓公,明君也,而管仲賢相也。夫以賢相佐明君,而東門防全也。古者不為,殆有為也。

5、古人說過,作為一個忠實的臣子,不應該事事附和國君,因為國君認為是對的,並不一定都對。國君認為不對的,也不一定都不對。這個梁丘據對國君最會察顏觀色,拍馬奉承,不論對錯,一味迎合,你聽了也許心順氣平,可是對國家長遠利益,又有什麼好處呢?

6、昔三代之興也,謀必度其義,事必因於民。故度義因民,謀事之術也。

7、為者常成,行者常至。

8、晏子對曰:明其教令,而先之以行義;養民不苛,而防止以刑僻;所求於下者,不務於上;所禁於民者,不行於身。

9、責己無以,智者有不能給,求焉無饜,天地有不能瞻也。

10、進不失廉,退不失利。

11、臣聞之,樂賢而哀不肖,守國之本也。

12、寸之管無當,天下不能足之以粟。今齊國丈夫耕,女子織,夜以接日,不足於奉上,而君側皆雕文刻鏤之觀,此無當之管也,而君終不知。

13、嬰之家俗,閒處從容不談議,則疏;出不相揚美,入不相削行,則不與;通國事無論,驕士慢知者,則不朝也。此三者,嬰之家俗,今子是無一焉。故嬰非特食饋之長也,是以辭。

14、苦身為善者,其賞厚;苦身為非者,其罪重。

15、問道者更正;聞道者更容。

16、能愛邦內之民者,能服境外之不善;重士民之死力者,能禁暴國之邪逆;聽賃賢者,能威諸侯;安仁義而樂利世者,能服天下。

17、有以亡也。嬰聞之,君子有道,懸之閭,紀有此言,注之壺,不亡何待乎?

18、臣聞之,以謀勝國者,益臣之祿;以民力勝國者,益民之利。故上有羨獲,下有加利,君上享其名,臣下利其實。故用智者不偷業,用力者不傷苦,此古之善伐者也。

19、吾聞知:量功而不量力,則民盡;藏余不分,則民盜。

20、舉賢以臨國,官能以敕民,則其道也。

21、故臣聞仲尼居處惰倦,廉隅不正,則季次、原憲侍;氣鬱而疾,志意不通,則仲由、卜商侍;德不盛,行不厚,則有顏回、騫、雍侍。

22、嬰聞之,眾而無義,強而無禮,好勇而惡賢者,禍必及其身,若公者之謂矣。且嬰言不用,願請身去。

23、其行石也,堅哉石乎落落,視之則堅,循之則堅,內外皆堅,無以為久,是以速亡也。

24、任人之長,不疆其短;任人之工,不疆其拙。

25、臣聞之,為地戰者,不能成其王;為祿仕者,不能正其君。高糾與嬰兄弟久矣,未嘗乾嬰之行,特祿之臣也,何以補君乎!

26、今夫車輪,山之直木也,良匠揉之,其圓中規,雖有槁暴,不復嬴矣。故君子慎隱揉。

27、不可,君得合而欲多,養欲而益驕。得合而欲多者危,養欲而意驕者困。今君任勇力之士,以伐明主,若不濟,國之福也,不得而有功,憂必及君。

28、量功而不量力,則民盡;藏余不分,則民盜。

29、我晏嬰家不窮,我用國君的賞賜,使我三族的親屬都得到恩澤,遍及朋友,救濟百姓。國君給我的恩賜實在太重了,我晏嬰的家是不窮的。我聽說過,得自國君的厚賜,又用來施捨給人民,這是臣下代替國君統治人民,忠臣是不會這樣做的。但是得自國君的厚賜而不施捨給人民,就是作為私有財產藏在自己的箱子裡,有仁德的人是不會這樣做的。

30、國有三不祥,是不與焉。夫有賢而不知,一不祥:知而不用,二不祥:用而不任,三不祥也。

31、節慾則民富,中聽則民安。

32、和氏之璧,井裡之困也,良工修之,則為存國之寶,故君子慎所修。

33、不掩賢以隱長,不刻下以諛上。

34、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

35、燕,萬乘之國也;齊,千里之途也。泯子午以萬乘之國為不足說,千里之途為不足遠,則是千萬人之上也。且猶不能殫其言於我,況乎齊人之懷善而死者乎!吾所以不得睹者,豈不多矣,然吾失此,何之有也。

36、夫樂者,上下同之。故天子與天下,諸侯與境內,大夫以下各與其所僚,無有獨樂。今上樂其樂,下傷其費,是獨樂者也,不可!

37、地不同生,而任之以一種,責其俱生不可得;人不同能,而任之以一事,不可責遍成。

38、既名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懈,以事一人。不庶幾,不要幸,先其難乎而後幸,得之時其所也,失之非其罪也,可謂保其身。

39、嬰聞之,輕死以行禮謂之勇,誅暴不避強謂之力。故勇力之立也,以行其禮義也。

40、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

41、為君,厚籍斂而托之為民,進讒諛而托之用賢,遠公正而托之不順,君行此三者則危。

42、有難不死,出亡不送。

43、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

44、臣聞大國貪於名,小國貪於實,此諸侯之通患也。今魯處卑而不貪乎尊,辭實而不貪乎多,行廉不為苟得,道義不為苟合,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其交,君之道義,殊於世俗,國免於公患。

45、善進,則不善無由入矣;不善進,則善無由入矣。

46、劫吾以刃,而失其志,非勇也,回吾以利,而背其君,非義也。今嬰且可以回而求福乎?曲刃鉤之,直兵推之,嬰不革矣。

47、今君聞先人之過,而不能明其大節,桓公霸也,君奚能疑焉?

48、公棄其民,而歸於田氏。齊舊四量,即豆、區、釜、鍾,四升為豆,各自其四,以登於釜,釜十則鍾;田氏三量,皆登一焉,鍾乃巨也。以家量貸,以公量收之。

49、謀度於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

50、鐘鼓成肆,乾戚成舞,雖禹不能禁民之觀,且夫飾民之欲,而嚴其聽,禁其心,聖人所難也,而況奪其財而飢之,勞其力而疲之,常致其苦而嚴聽其獄,痛誅其罪,非嬰所知也。

51、審擇左右。左右善,則百僚各得其所宜,而善惡分。

52、善人不能戚,惡人不能疏者,危。

53、朝居言責下無言,下無言則上無聞矣。

54、現在我擔憂的倒不是流星的出現,而是國君貪戀酒色,親近小人,喜聽讒言,疏遠賢臣,長期下去,災難必然降臨到我們齊國。國君的這些過失,靠祈禱是幫不了忙的。

55、夫從南歷時而不反謂之流,從下而不反謂之連,從獸而不歸謂之荒,從樂而不歸謂之亡。古者聖王無流連之游,荒亡之行。

56、人行善者天賞之,行不善者天殃之。

57、混沌何由鑿,青冥未有梯。高陽舊徒侶,時復一相攜。

58、夫社稷之臣,能立社稷,別上下之義,使當其理;制百官之序,使得其宜;作為辭令,可分布於四方。

59、其行公正而無邪,故讒人不得入;不阿黨,不私色,故群徒之卒不得容;薄身厚民,聚斂之人不得行;不侵大國之地,不耗小國之民,故主侯皆欲其尊;不劫人以甲兵,()不威人以眾強,故天下皆欲其強;德行教訓加於諸侯,慈愛利澤加於百姓,故海內歸之若流水。

60、夫禮者,民之紀,紀亂則民失,亂紀民失,危道也。

61、卑而不失義,瘁而不失廉。

62、生有厚利,死有遺教,此盛君之德也。

63、不然。食魚無反,毋盡民力乎!勿乘駑馬,則無置不肖於身側乎!

64、富貴不傲物,貧賤不易行。

65、君勿惡焉,臣聞下無直辭,上有隱君;民多諱言,君有驕行。古者明君在上,下多直辭;君上好善,民無諱言。今君有失行,刖跪者辭禁之,是君之福也,故臣來慶。

66、食魚無反,毋盡民力乎!勿乘駑馬,則無置不肖於身側乎!

67、是以明君在上,寡其官而多其行,拙於文而工於事,言不中不言,行不法不為也。

68、衣莫若新,人莫若故。

69、桔生淮南則為桔,生於淮北則為枳。

70、民不苟德,福不苟降。

71、有所謂君子者,能不足補上,退處不順上,治唐園,考菲履,共恤上令,弟長鄉里,不夸言,不愧行,君子也。

72、分爭者不勝其禍,辭讓者不失其福。

73、君子之事君也,進不失忠,退不失行。不苟合以隱忠,可謂不失忠;不持利以傷廉,可謂不失行。

74、生和死是不能改變的自然規律。再說人人都長生的話,那也未必是好事。

75、夫社,束木而塗之,鼠因往托焉,熏之恐燒其木,灌之恐敗其塗,此所以不可得殺者,以社故也。夫國亦有焉,人主左右是也。內則蔽善惡於君上,外則賣權重於百姓,不誅則亂,誅之則為人主所案據,腹而有之,此亦國之社鼠也。

76、臣聞之,樂賢而哀不肖,守國之本也。聖王見賢而樂賢,見不肖而哀不肖,今請求老弱之不養,鰥寡之無室者,論而共秩焉。

77、以前我只看到了客人的外表,現在理解了客人的內心。我聽人說過,考察他人行為的人不助長人家的過失,體察他人實情的人不譏笑人家的言辭。我可以向您道歉,您能不拋棄我嗎?我誠心改正錯誤的行為。

78、不能終善者,不遂其君。

  1. 康有為名言名句
  2. 方孝孺名言名句
  3. 吳承恩名言名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