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越努力,越幸運

還記得經歷過歲月打磨的外公總是對我說,藝不壓身。在他們那個物資短缺的年代,學得一門好手藝就有了闖天下的勇氣。他就是這樣走過來的,靠著自己紮實的技藝,一磚一瓦,置辦了這個家。

人有什麼樣的歷程,就會有什麼樣的感悟。拋開長輩式的固執,家人在平和氛圍里講的一些道理總是沒有錯的,可惜我總不愛聽。在我還不懂事、還不知道努力和未來是何物的時候,有個他逼著我努力,時時刻刻監督我,絲毫也不放鬆。在我明白事理之後,我會敦促自己努力。

一晃,很多年過去了。

這些年裡,很累很累的時候,我也會有懈怠情緒,會不停地追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努力?努力了就會有一個好結果嗎?如果沒有好結果,那么我努力的意義又是什麼?這些問題像被貓叼走的毛線球,它耍了一圈回來,發現纏纏繞繞,到處都是死結。它可以不管不問,賣個萌就跑掉了,但它的主人卻要收拾殘局。可以團成一團扔進垃圾箱,不過更多時候,是選擇清理,剪掉無法收拾的,將可以整理的重新纏到一起。

無可否認,問題也是這樣。選擇擱置不理,被遺棄或者被遺忘,它終會變成一堆毫無用處的垃圾。如果選擇思考,找到問題的答案,它就會像那重新被纏起的毛線球一樣,成為財富。

這種方式,歸結為多盡一份力總是好的。

即使無心瀏覽新聞,新聞也會以各種方式傳到我們耳朵里。成功之後,總有人細數他們的成功史。我們看著新聞,總愛撇嘴,因為那個人不是我們。安慰自己的時候,會不服氣地說,切,恰巧成為風口上的豬而已,大風一來,一飛沖天。那么,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飛沖天的不是我們呢?

覺得人生不如意的時候,我們總愛抱怨自己運氣不好。那么靜下心來想一想,你吃過多少苦,經歷過多少磨難,覺得哪裡不如意?都知道努力未必會成功,但努力之後的失敗也是生命的財富,向死而生說的就是這樣的道理。人的好運氣會用光的,壞運氣也一樣,總有用完的一天。努力過後,積累了那么多的失敗,也會成為一個久病成醫的路霸,那正是好運來臨的拐點。

在北海道三石郡的信田牧場,一匹叫春麗的小馬出生了。因為它的父母都是日本頂級賽馬會——中央賽馬會的皇家賽馬,血統的優秀,使得它注定會成為一匹賽馬。訓練它的是高知縣最好的賽馬師宗石大,他曾經調教出十多匹入選中央賽馬會的賽馬!儘管春麗每到賽場上就很興奮,也超級想贏,可偏偏從來就沒有贏過任何一場比賽,儘管它幾乎跑遍了全日本各地的賽馬場。

宗石大也很無奈,也許是傾注了太多的心血,即使發現了它發育有點滯後,卻仍舊沒有放棄它。可惜換來的是105場連敗,成績糟糕得讓人吐血。但是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跑來看它的比賽,他們想,失敗了那么多場,總會勝一次的吧!也有人說,堅持下去,總會有機會的,我們陪著它。

如果是最強騎手和常敗將軍合作,會不會擦出一點火花呢?於是,排名第一的騎師武豐帶著16連勝的成績來了,可即使是他,也沒有改變春麗連敗106場的命運。因為不忍心面對失敗的結果,宗石大在賽場邊上轉過身去,哭得特別傷心。

連敗的紀錄還在刷新,一直連敗113場,因為傷病,不得不暫時休養。可太多太多的人希望它能回到賽場上,他們需要即使失敗也不會失業的春麗給他們信心,春麗代表了普通工薪階層的希望與命運。因為太多人喜愛,春麗的博物館也應運而生,為它頤養天年的養老基金會也募得了充足的錢糧。在日本中央賽馬會,春麗的畫像甚至和日本賽馬史上最偉大的賽馬阪本龍並列擺放在一起。他們認為,雖然阪本龍是一匹偉大的、曾經讓整個日本為之沸騰的賽馬,但春麗卻是感動了整個日本。

如果不是因為努力,春麗永無獲得這份幸運的可能。

別害怕自己曾經卑微。火苗再小,反覆點燃,終有一天會成為熊熊烈火。馬雲說,在這十五年里,他有一萬次想過放棄。

而成功,是努力之後的餘興節目。不期而至,卻如同原野般遼闊。

更多的時候,平凡如我們。即使靈魂豐饒,現實也碌碌。也許太多人不看好我們的未來,但我們努力不是為了讓他們滿意,也不是為了去嘗遍所有失敗的滋味,而是在一次次跌倒了又爬起來的時候,能看得見自己並未辜負這大好的年華。以心的榮光,來兌換一場酣暢淋漓、老無遺憾的歲月,來告慰這春意正好、適合奔跑的青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