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足夠好,上天才會眷顧你

天剛亮,我便被手機微信的叮叮咚咚聲吵醒。這微信頻發的速度,我閉著眼也知道是誰。

果然,是我的表妹洛琦。

洛琦已經到了德國,發來的照片上,萊比錫飄灑著小雪,卻掩映不住它的美麗和洛琦的喜悅。

祝賀你,洛琦。我說。

她又發來一個飆淚的表情圖和一個大笑的表情圖。

洛琦是鋼琴專業畢業。她常常說自己的奮鬥史就是一部血淚史。

洛琦從小就顯出與眾不同的音樂天分,對音樂有獨特的感悟和超乎常人的敏銳。她很幸運,從一開始,便得到了良師指點。五歲的時候,父母為她買了第一架鋼琴,之後甘願傾其所有,只為女兒終能學有所成。

洛琦在寒冬里,天還沒亮就起來,猛搓冰冷的小手,讓手指靈活,開始練琴。在酷熱難耐的夏日,別的學生為扞衛偶像形象而在網上論戰拼殺時,洛琦正苦苦練琴到汗流浹背甚至中暑。那些黑白鍵和一沓沓厚厚的琴譜承載著洛琦多麼美好的夢想和熱望。甚至在大年三十,全國人民都在舉家歡慶,看著漫天的煙花慶賀新年,洛琦和父母還踏在奔波考學的火車上,或是她把自己關在琴房,緊張地備戰即將到來的大考。

她失去的,不僅僅是年夜飯的溫馨,還有很多,很多。

每年都能在新聞里看到藝考學生紛紛攘攘,每次看到這種鏡頭,我都會紅了眼眶。因為,太了解這壯觀場景背後的辛酸,每一個考生,都如我的表妹般讓人心疼。

所幸,洛琦以專業課第一名、文化課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入了理想的藝術院校。她離夢想近了一步,可是,仍不輕鬆。

別的學生進入大學就覺得進了天堂,缺課是常態。可是洛琦深知父母的艱辛,在大學四年,她修完了音樂系所有的選修課,並且旁聽了多門相關的專業課,將作曲、和聲等相關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為自己做了足夠的知識儲備,提升了專業水平。而從大三起,她已經不再拿父母的錢,而是靠自己做家教來支撐自己的學業。

藝術院校從來不缺女神,洛琦卻是當年的一號神秘女神。別的學生常去喝酒唱歌,可這種事情,從來不會在洛琦身上發生。倒是她的琴房,永遠有琴聲。一次休息日,有一首曲子她彈了太多次,中午也沒休息。第二天快日落的時候,老師敲開她的琴房說,洛琦,你這首曲子早就可以過了,別再彈了,趕快去吃飯。老師實在聽不下去了——這首曲子,洛琦整整彈了兩天。

因為洛琦的琴房在樓上,她老師的琴房就在她琴房的樓下。老師說,洛琦是她教學二十幾年來,教過的最出色的學生。

可這最出色幾個字,洛琦不僅僅是以自己超強的領悟力,更是用自己彈破手指的艱辛換來的。

於是,洛琦獲得了被留校的殊榮。而當年只有一個名額。

工作以後,她仍然一邊教課一邊學習。她還報考了一個德語班,學習德語,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去德國,去貝多芬的故鄉感受音樂的神聖和豪邁。

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或者老天眷顧這個一直都很努力的女孩。在今年年初,他們學院和德國萊比錫音樂學院共同創辦了中德藝術交流中心,她因為專業能力強,又能說一口標準的德語,而榮幸地成為交流中心被派往德國萊比錫音樂學院的第一人。

照片上的洛琦,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光芒,那是苦盡甘來後的喜悅和滿足。此前,我已經聽過洛琦三場音樂會,每一場都令人震撼。相信不久,就會聽到她下一場更高水準的音樂會。

洛琦常常讓我感受到一種生命的勃勃力量。她有夢想,也勇於追逐夢想。

我們生活在一個最好的時代,也生活在一個最壞的時代。

最好,是因為機會無限多。

最壞,是因為到處人才擁擠。

可是——

你要足夠好,上天才會眷顧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