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寫給大四學生的12個忠告

突然就大四了,學分,畢設,實習,考研,求職,你的生活好像突然就被拋入另外一個軌道,雖然還叫著同樣的名字,但每天都有一樣聲音在提醒你,馬上,馬上你就不是大學生了,你要走上社會,成為一個社會人了,而你,似乎還沒有為它做好準備,我們真的能適應社會嗎?

1、這一年,你還有機會讓你的專業逆襲!別哀嘆被大學上了四年了,別忘了你還有一次做畢業設計的機會。認認真真對待你的畢業設計,不要抄襲,不要敷衍,在一個認真的畢業論文設計里,你至少能學到:1、分析某一類問題的思考框架;2、解決某一類問題的具體方法;3、查新某一類問題的檢索能力;4、翻譯某一類資料的快速竅門;5、利用大綱和樣式的快速Word排版能力;6、分析現狀提出一個有價值的解決問題的眼光;7、一份優秀畢業論文的證明。把這些寫到你的簡歷中去吧,這才是讓用人單位眼前一亮的資歷!

2、這一年,你需要配兩個鬧鐘了,到點就起床吧,去背單詞,去鍛鍊,去發獃都好,到點就睡覺吧,別刷手機,玩遊戲,看小說,你必須開始拯救你的生物鐘計畫。想想看每天晚上十二點不睡早上九點還沒有爬起來的人又如何勝任職場的朝九晚五?要知道,在學校你的精力無窮是因為你還沒有體驗業績的壓力,沒有每天在上下班路上耗費兩個鐘頭的體力。

3、這一年,無論心裡多麼慌張,也要有先有後去一樣樣解決問題了。如果你還有掛科的學分要清考,每天就要開始安排時間複習;如果你的四級還沒有拿到,每天就要開始安排時間背單詞;如果你決心去考研,每天就要開始安排時間去占座上自習;如果你要實習求職,每天就要開始安排時間看求職信息投簡歷,別覺得一下子要面對太多事情壓力好大,職場人哪個不是每天要回響不同的事情?請學會做計畫,為每一件重要的事情分配固定的時間並執行,你會發現,時間這個東西居然可以通過管理自己來得到充分利用。

4、這一年,有很多酒要喝,有很多經歷要在一起回憶,有很多入學時的夢想要嘲笑或者糾結。那些你曾經怨恨過喜歡過的室友和同學,很快你就會明白,這一輩子你很難再有機會讓一群陌生人突然這樣深入走進你的生活。感謝那些努力的同學,讓你看到人生的積極;感謝那些糾結的同學,讓你看到人生的無奈;感謝那些敏感的同學,讓你體驗被誤解的委屈;感謝那些寬容的同學,讓你體驗被安慰的友誼;感謝那些頹廢的同學,感謝那些放蕩的同學,感謝那些奇葩的同學,讓你看到人生並非只有一種生活方式;感謝過去的那些日子,感謝還有一年的時間,讓你還能有機會對這些兄弟姐妹們好一點。

5、這一年,其實早就離開社團了,真正發愁的事情是如何把當年的劣跡包裝成如花經歷寫到你的簡歷。現在後悔「平時沒有經歷,憑什麼寫得出好簡歷吧?」。其實與其慌慌張張自憐自艾,不如沉下心想一想如何才能寫出一份好簡歷。沒有好績點分,能否做一份出色的畢設彌補?沒有好社團經歷,能否做一次精彩的實習鑑定證明?沒有獎學金,能否主動去參加各種大學生競賽獲得參賽經歷?沒有500強實習經歷,能否寫出你在小公司學到的技能?不了解社會要怎樣的人,能否認認真真去招聘網站分析500個同類職位的招聘要求?沒有面試經驗,能否看看網路上的各種面經寫下自己的面試對話模擬詞?真相就是大部分人並不缺乏機遇,而是他用哀聲嘆氣的姿態批評自己代替了真正的行動,那不是懊悔,更不是努力。

6、這一年,很多人必須馬上做出選擇。是求職還是去考研,還是參加公務員考試。別為這些問題花費太多時間糾結!我想考研但耽誤了求職怎麼辦?真相是你完全可以合理安排時間同時做好考研、求職、畢設三件事!我想考研但是我根本就不想在學術上發展好嗎?現在一個研究生質量也不過是20年前的本科生質量好不好,大家都知道你不過是為了增加求職砝碼!我想考名校又擔心落榜怎麼辦?別以為你讀了名校別人就一定高看你一眼,關鍵還是看你在社會上後來能否混出業績!其實大叔我當年考研為了求把握,直接考母校武漢科技大學,今天你們誰關心我的文憑?把時間用於準備,而不是糾結!這是你的最後一年了!

7、這一年,如果你還沒有等到愛情,也別相信離開大學就沒有談一次純真的戀愛的鬼話,大學裡盛產的是各種奇葩各種幼稚各種受傷的愛情。好的愛情,其實是你越成熟,你越容易遇見對的人。對於那些戀愛的人,你們的愛情終於要面對一次真正的考驗,畢業後還要在一起嗎?如果畢業後沒有未來,是不是現在就選擇分手,讓我們彼此的傷害會小一點?我倒是覺得你們該好好檢討一下:你們對愛情的方式,從來就是只想著自己,從來都是要求別人為了愛不顧一切。大學裡的愛情如果沒有讓你看到自己的自私和缺陷,這些戀愛真的是白談了。還有,如果你們彼此覺得對方就是想等的那個人,請相互扶持,父母的反對,生活的艱辛,都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們是否真的相愛。到了畢業那一天,不能結就友好地分吧,感謝那些日子,有那麼好的Ta陪過你哭陪過你笑。

8、這一年,有的人可以拼爹找工作,有的人可以找門路出國,而你的父母,甚至連你的生活費都給得艱難。抱怨你的父母嗎?這是沒有良心的人。你不能把你的幸福寄望於你的父母比你更努力,你更不應天真的認為父母為你的錦繡前程鋪好路,會讓你生活得更幸福。人是很複雜的,但歸根結底一句話:凡是容易得到的,人其實都不太珍惜。一個人的幸福,在於努力的過程,絕不僅僅是獲得了好的結果。這一年,能省的錢就儘量省吧,大四開銷真的很容易特別大,讓你的父母減減負。

9、這一年,你會看到很多同學想出國了。有些國家空氣好,水乾淨,天空很藍,社會公平,教育質量更好。但是這些國家會要一個沒有本事只是想來享受福利的移民嗎?你真的能在別的國家適應並生存下來嗎?在一個有點錢就能出國的時代國外文憑就能保證你的前程遠大嗎?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了,改變命運的不是出國,而是你選擇了改變命運。我鼓勵你們走出國門,打開視野,但請想出國的孩子,一定不要把自己的夢想,建立在對父母無情的剝削之上,想出國,你可以更多靠自己的努力。

10、這一年,你要好好對待你的老師了,不管是專業課老師還是輔導員老師,向前者多請教專業問題,每個專業老師其實背後都有一群經常聯繫的師兄,你懂麼?向後者多請教流程問題,每個輔導員老師其實都能讓你做同樣的申請效率快上十倍,你懂麼?不要把溜須拍馬請客送禮那一套當王道,老師喜歡的,其實還是真正會做人肯做事的學生。我們還不知道投資怎樣的學生靠譜麼?今天對你諂媚歡笑求幫忙的學生,畢業後,他是再也不會來看你的。

11、這一年,你要真心關注一下社會了。你過去以為和你無關的東西,其實天天都在影響你的生活。別總是嘲笑《新聞聯播》,有機會還是要看看主流媒體,你知道國家最近出台的拉動消費的政策嗎?在中國,政府決心往哪個方向發力,哪個方向就會充滿投資和潛力,微博可不會告訴你這些!有機會去圖書館定期翻閱一下你未來想從事行業的報紙,有些深度分析能一下子打開你的視野。一個人的發展,除了智商和情商,還有一個關鍵字,叫格局。

12、這一年,我還想說一句話,別忘了想想你的夢想到底是什麼?1993年,連公務員都下海經商為榮,沒有多少人去選公務員;2013年,連商人都想搞一個公務員的帽子,沒有多少人夠膽去創業。你們這一輩子,還是會發現,跟著自己的興趣和夢想走,最後得到的成就感其實是最多的。別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放棄了夢想,企圖用一個學歷,一個職位,一個身份鎖定你一輩子的幸福。那是妄想!在一個快速變動的大時代,請記住老話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另外一句話你們也要記住:實現夢想的路,最近的不是直線,而是曲線。

  1. 你的大四,推薦做的幾件事
  2. 同學,我大四了
  3. 求職,不只是大四才想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