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大三學生的11個忠告

這其實是你大學最好的時光,沒有大一懵懵懂懂的青澀,沒有大二在學業社團的兩頭忙碌,沒有大四求職就業的壓力,恭喜你走入了大三。

1、開始學習專業課了,現在才發現大一大二學的很多課程其實是為了學習專業課做準備的吧?就是已經全還給老師了,重溫還是繼續混?這是個問題。別抱怨專業課太難,我倒覺得不能讓你的智商需要充值的課程,都對不住「專業」兩個字。不要在大三時哀嘆晚了,要明白大學四年,其實大部分人,花在學習上的時間都沒有超過一年,你要追回進度,半年時間足夠了。

2、你已經能很熟練的給新生們調侃老師的各種段子了,這個很土鱉,那個很裝逼,誰是混日子誰是名捕。你自以為已經了解大學的教學其實就是那麼回事,打瞌睡或逃課不再是墮落,而是你嘲弄教學體制的個性。實際上真正愚蠢的人是你,你可以逃離課堂,但你從來就沒有雄心做一個真正有「專業主義」精神的人。

3、如果你還要考四級,我就不打擊你了,如果你已經過了六級,我覺得你千萬不要放棄提升英語。四六級根本不能證明你的英語能力,除非你能用英文讀說聽寫。還有兩年的時間,你可以徹底讓一門外語成為展示你能力的工具,堅持看一個英文網站,堅持用英文做國際交流,無論是求知還是求職,掌握一門世界通行的語言,是你未來打開格局的關鍵。別犯大叔曾經犯過的錯誤,只是考過了四六級,但從來沒有真正掌握英語。

4、那些和你玩得來的人,兩年的時間裡面已經開始分化。他們中的大部分也許已經習慣晚睡晚起,白天點卯晚上遊戲的生活,想改變又無能為力。你開始想成為積極的人,但是前者總是用嘲笑和熱情把你邀回到牌局或遊戲前。那些曾經讓你感覺到友誼的人,如今又讓你感覺到他們的不思進取,人啊,怎麼可以在青春時如此沒有夢想,沒有動力,沒有期待?送你一句話吧,做值得做的事情,永遠不要放棄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每一個平庸的人獲得安全感的方式,就是讓你變得和他一樣。

5、如果沒有混到社團副主席的話,你的社團生涯也就走到盡頭了,其實這個時候你也厭倦了這些忙碌和熱鬧了吧。說起你的社團經歷,是泡到了哪個師妹還是認識了一堆基友?很多人到了大四才發現簡歷上沒有拿得出手的經歷,那麼現在請嘗試為自己的社團經歷寫一份收穫清單。相信我,馬上就用得上,大三已經很多人要申請實習生了。別發愁自己沒有收穫,一定是你誤會了什麼叫收穫。從很小的事情裡面總結出做事的方法是更難的能力,想當年我在班上做生活委員的時候,最大的收穫是我是全班最會記帳的那個人。

6、不管你的成績如何,你不得不面對一個問題,你是不是要為考研做點準備?有的同學已經毫不猶豫做了選擇,但是你,還在糾結,我並不想在專業上發展,我有必要考研嗎?請允許我說句真話吧:就專業而言,讀研不過是讓你們達到過去本科生培養質量的補救措施。你還真的以為你現在的本科文憑能和二十年前的我們拿的本科文憑比質量麼?在一個通脹時代,文憑也在貶值,其實大部分讀研並不是為了求學,而是為了求職。如果你沒有求職的把握,有些事情還是有個備胎做準備比較好。

7、即便還沒有戀愛,也見過身邊的人分分合合。在每個打著愛情至上的節日,總有人歡笑也有人流下眼淚。你一定也聽說過很多我的前任是個極品的故事,你是不是發現,所謂大學裡有最純真愛情,不過是讓我們肆無忌憚消費自己的青春的藉口,為我們幼稚的情感貼上一個自我感動的標籤?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其實很難給別人愛。經歷過爭吵也好,經歷過分手也好,期待繼續牽手也好,擔心未來走向也好,你現在應該懂,雖然都打著愛的名義,但是有些真愛顯然比另一些真愛更有內涵。

8、面對父母最大的愧疚已經不是成績了,而是如何解釋你每個月的生活費超越了通脹?做家教太慢,想創業沒本,等等,還記得兩個詞嗎?一個是百無一用是書生,一個是眼高手低。開始嘗試找一份實習的工作吧,體驗一下你們父母掙錢的感覺,也為你未來的求職完整積累一遍寫簡歷面試試用的經驗。別擔心沒有經驗別人不要你,那個企業會把大學生當有經驗的人招來實習?勇敢去試不怕被拒就是你要收穫最大的經驗,總是在患得患失中錯失機會的人會成為一個悲劇,別還沒開始,就給自己貼上他就是一個被拒的帳戶的標籤。

9、讀過一本有深度的書嗎?認識過幾個優秀的師兄師姐嗎?和有學問的老師認真聊過一次天嗎?搜過一個感興趣的話題並寫篇論文嗎?安排過一次獨自旅行嗎?聽過一場搖滾現場會嗎?陪自己的父母做過一次飯嗎?為心愛的TA寫過一首詩嗎?人生有很多選擇,不需要太多成本,也不需要太多時間,把你的手從遊戲鍵盤上拿開,想想,現在,它還能做點什麼?

10、男生也許是你電腦里的硬碟深處有一個資料夾,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會打開它。女生也許是收藏夾有一堆淘寶店,每到無聊煩悶的時候你會登錄它。你越來越大,但是你也變得越來越不耐煩,甚至你的思考能力還不如你在高三。別不信,一個人的閱歷不是一定隨著年齡增加而增長,在高三,隨便什麼話題你都能在一個小時寫出一千字的說理文章,現在你發條微博都不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如果在大學,你變成一個物質人,沒有了思考,你的靈魂何處安放?

11、大三和大一的區別有多大?大一我們不知道自己知道什麼,大三我們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有一點我很確定,在成為一個能獨立思考,掌握自學的要求面前,大部分大三的孩子並不比大一的孩子進化多少。也許你比大一的同學多了經歷,但是你還能找回你大一的行動力麼?也許這是你常駐大學校園的最後一年了,大四你們在哪裡,大家都懂的…人生苦短,夢想太多,現實容不下我們小小的雄心?馬上看一點時間管理的書吧,找到適合你的方法,讓你每一分每一秒,從現在開始,就可以高效利用起來。基本上我可以預測你們馬上會問,能推薦一本《時間管理》的書嗎?

好吧,我直接提供答案吧:直接去借《高效人士的七種習慣》、《番茄工作法圖解》、《吃掉那隻青蛙:拒絕窮忙把時間留給最重要的事》、《儘管去做:無壓工作的藝術》,這是懶人的做法,希望遇到問題自己解決。

  1. 你的大三,推薦做的幾件事
  2. 大三時,我已經決定畢業要去上班
  3. 寫給大四學生的12個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