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終將閃耀,即使在最幽暗的黑夜中

阿木失眠了。我能清晰地聽到電話那頭,他在床上輾轉反側的聲響,還有不由自主的嘆息。

我知道,他剛剛度過了艱難的一天。大清早,家裡來電話,說老爸血壓升高,住進了醫院;上午接到房東電話,催他三天之內交清房租,否則就要讓他捲鋪蓋走人;他原本有一點積蓄,上個月老家的弟弟結婚,他都寄了回去,現在你要說他身無分文,好像也過分不到哪裡去;想著這些,心神不寧的他下午跟著老闆去參加一個項目的競標,由他負責的一份重要檔案竟然忘了帶,老闆的震怒可想而知;好不容易捱到下班,女朋友又因為一點瑣事跟他甩臉大吵,到晚上了還在冷戰……

「過完這一天,感覺像過了一輩子那麼長。這日子,真是難熬!」阿木有些幽怨地跟我感慨,聽得出他的惆悵和失落。

大學時的阿木,不是個悲觀、愛抱怨的人,我們都不是。那會兒,我們常常在一起,不知天高地厚地憧憬將來,覺得人生真是充滿了無限可能。

記得那年夏天,我們一起去草原露營,深邃濃重的黑夜將天地包裹得嚴嚴實實,我們並排躺在遼闊的大地上,枕著露水,嗅著草香。滿天的星星從未離我們那麼近,而且亮得灼眼。

「黑暗越重,星星就會越亮。」那晚,阿木說,我們的夢想就像這星星吧,只要用力閃,用力閃,總能穿透黑夜,讓人看到。

那會兒,我們並非不知道生活多艱,只是沒想到,一踏出校門進入社會,暴風雨就劈頭蓋臉地砸下來,叫人毫無防備、措手不及。

我們明明已經很努力了,卻常常覺得人生充滿了委屈;我們似乎每天都忙忙碌碌,卻總是感覺收成微薄、囊中羞澀;我們真誠待人,卻老被人算計、穿小鞋,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在了哪兒;加班加到快吐血,疲憊至極地搭上末班車,穿越城市的燈火闌珊回家,卻依然找不到完全融入的歸屬感……

或許是被現實欺騙得太多,我們越來越誠惶誠恐、患得患失。我們被焦躁不安的情緒籠罩,臉上的笑容還在,可心底里的快樂卻少了。

阿木,我擔心你——喔,不,是擔心我們,會就此向生活妥協,對困難屈服。如果銳氣漸漸褪去,自信心一點點被消磨,我們還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嗎?

所以,你想過怎樣的生活?是豐富熱烈的,還是蒼白悽惶的?你願意對世界投降,從此顛沛游離,還是掙脫牢籠,勇往直前?

我想,你知道答案。

其實,日子哪裡會真的過不下去呢?誰不是打敗了一個個委屈,才能前行。同一片星空下,沒有誰比誰更輕鬆如意。只是有的人哭了出來,有的人默默忍受罷了。人生的劇情一直在鋪展,劇本已經攤開,結局會怎樣,主動權在你手上。

阿木,我還記得你大學畢業後租住的第一間房子,在這偌大城市的城郊結合部,一溜紅磚砌成的平房中,一間不到10平米的「漏室」,到處是雨水滲漏的痕跡,窗條和鐵床都銹跡斑斑,窗戶連玻璃都沒有,你拿了報紙糊上。那天我去看你,驚訝你怎麼能在這樣的地方睡得如此安穩。

你倒雲淡風輕地回答,這裡清靜,少有人來打擾,下班回來正好可以安靜地複習考研……而一抬眼,透過破爛的窗戶,就能看到天上的星星,你說,你跟它們一樣,雖然身在暗夜裡,但也一直在閃一直在閃啊……

後來,你真的考上了研究生,是你從小就夢寐以求的那所大學,學了你最愛的專業。然後,你換了一份更加體面的工作。你依然保留了每天晚上睡前看書的習慣,又愛上了周末戶外徒步,想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健康,更有品味。

你看,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就要撐不下去,可是,再堅持一下,再忍耐一下,不都挺過來了嗎?

說到底,因為我們都清清楚楚地知道,雖然面對浩瀚的星空,我們是如此卑微,可那又怎樣?庸碌平凡,也擋不住我們用盡全力發出一點微光。因為我們相信,看上去再怎麼不堪的生活,也總會留一扇門給對它抱有希望的人。

想到這裡,我給阿木發了一條微信,「你還記得露營草原那晚上的星星嗎?你說,黑暗越重,它們才會越亮。」

我收到他回,「不要放棄閃耀,即使在最幽暗的黑夜中……」

晚安,阿木!

晚安,還懷揣夢想、不曾對現實妥協的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