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展望2012年,做好了一個人長期生活的準備

展望2012年,做好了一個人長期生活的準備

有人認識4天閃婚了;有人相戀10年分手了;有人捏著離婚證在冷風中哭泣;有人開個大party慶祝自己第三次結婚;有人終於和沒愛的男友分手和有愛的女友在一起了;也有人和愛得死去活來的男友在他娶了一個不愛的女人為妻的新婚之夜絕交了;還有人做好了一個人長期生活的準備。

2011年年末,和舍友談起2012年的生活展望時,我說,做好了一個人長期生活的準備。

我有許多個夢想,比如職業夢想之前是做一個廣告人,現在是成為一個專欄作家,旅行夢想之前是去一次西藏,現在是去大溪地開小飛機,其中有個家庭夢想在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就種下了,我可以向你描述一下這個夢想:春天的午後,天氣明媚,我在自己家靠窗的餐桌前喝著茶,翻看著一本閒書,溫暖的陽光曬在我的手臂上,我向窗外張望,孩子們和他們的父親正在花園裡拿著水管玩水,嬉鬧,水花灑在空中,出現一道道亮晶晶的白光,他們笑容燦爛的臉上也沾著水珠,在陽光照耀下也亮晶晶的。孩子的父親看到我在看他們,向我揮一揮手,我也揮揮手同時忍不住對他笑了…這個夢想現在看來實現的可能性日益渺茫,微乎其微,但是它依然有其實現的可能性,恰恰是實現夢想的可能性,才使生活變得有趣。

我喜歡「夢想」一詞,它不僅是個美好的辭彙,也是生活中強有力的助推劑。夢想是什麼?夢想是一個人內心真正的熱愛,夢想是一個人願意為其吃苦受累卻仍然感覺幸福快樂的追求,夢想是使得一個人每一天都朝氣蓬勃活著的內在動力。努力實現自我的夢想是讓你免於迷茫,免於不安與焦慮,免受人生虛無感的折磨的唯一途徑。

雖然做好了一個人生活的準備,但是我依然還在為這個家庭夢想而努力,也許通過我的努力可以實現這個家庭夢想的一部分,比如那個帶有花園的房子,或者使我過上常常能到有花園的餐廳坐著看看閒書,喝喝下午茶的日子也不失為是夢想實現的另一種方式。一個人不走到最後都不知道會怎樣。

大多數亞洲男性的審美是偏向於幼齒的,也就是蘿莉控,也許因為他們無法接受伴侶比自己成熟。他們中有很大部分喜歡控制和統治對方,有特彆強的父權心態,對伴侶的要求就是乖,聽話。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們內心的自卑和不自信

如果社會非要給還沒有找到伴侶的適婚女性貼上「剩女」的標籤同時覺得他們理應很可憐,那麼那些吃下去的就過得好嗎?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離婚率已經超過30%,甚至有直逼40%的勢頭,婚外情是離婚的第一大殺手。有一回坐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和我聊天,他說他每天拉的客人中,10個裡面有4個離過婚。中國現在的婚姻狀況比任何一個時期都要脆弱。在我自己的身邊,沒有看到一對真正過得快樂的年輕夫妻。(勵志詩歌  )不是為了房子整日爭吵,就是夫妻間鬧信任危機,或者因為雙方兩人工作忙碌,壓力大,缺乏心靈溝通而情感疏離,或者就是因為孩子在農村老家上學,父母代為照顧的事情兩個相互怨恨,再者就是遭遇婚外情,婚外性,難抵各種誘惑等等問題,層出不窮。前幾天「丈夫和小三逼死原配」的文在網路上引發了沸沸揚揚的大討論,婚姻的面目原來可以這麼猙獰可怕,而那麼多的徵婚網站、電視相親節目的火熱程度更讓我看到中國婚戀市場的嚴峻形勢,以及真愛難覓、家庭難建,婚姻讓大多數人無法抱有太大的期望和自信。

在中國這樣的現實下,女人找不到合適的男人也未必是不幸的。因為這些男人既可憐又可怕,與其在一起未必是好事。

基於這樣的現實,懷抱美好的家庭夢想,2012年我做好了一個人生活的準備。

我覺得所謂的「剩女」或者「孤女」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做好準備,也沒有相應的能力來面對這樣的生活。我覺得自己做好了最好的準備,具備了一個人獨自生活的能力。我甚至做好了沒有愛情也能好好生活的準備,事實上也是如此,過去的20幾年中,有很長的時間沒有愛情,我也一直活蹦亂跳,精神抖擻地生活著。

感謝父母從小把我培養得很獨立,從幼稚園開始每一年學校報名我都自己去報;上了一年級之後,感冒咳嗽支氣管炎都自己去看醫生;高二開始我就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住。我有很好的獨立生活的能力,能把自己照顧得妥帖、舒服,同時我也能面對孤獨和寂寞,能自己給自己找樂子,自己逗自己開心,有一兩個自得其樂的興趣愛好,也有幾個非常有趣的朋友,我相信我能非常好的過好一個人的生活。

生活中遇到一些姑娘寄希望於未來,寄希望在另一個男人身上,覺得如果自己遇上另一個人自己的生活就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就會和對方過上好日子。我認為在家天天喊著無聊的人,出遠門還是會喊無聊,如果你想到處去尋找有趣,那麼請你把有趣帶在身上,一個無趣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會有趣的。到處尋找愛的人,請你也把愛帶在身上,否則永遠找不到!而希望能和別人過上好日子的人,自己必須具備過上好日子的能力。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如果沒有自己過好日子的能力,那他也沒有和別人過好日子的能力。

一個人有沒有過好自己當下生活的能力;能不能感受到自己當下生活的快樂;對自己的當下如果不滿,能不能及時做出改變和調整;這是關乎到一個人生活品質高低的重大事情。

如何過好自己的日子,最近看的一本書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似乎給出了答案:

「我現在活著。當我吃東西時,就只管吃,當我走路時,就只管走。如果必須去打仗,今天死還是明天死對我都一樣,因為我既不生活在過去,也不生活在未來,我只有現在。它才是我感興趣的。如果你能永遠停留在現在,那你將是最幸福的人。你會發現沙漠裡有生命,發現天空中有星星,發現士兵們打仗時因為戰爭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是一個節日,是一場盛大的慶典,因為生活永遠是,也僅是我們現在經歷的這一刻。」

在這個變化迅猛的時代,唯一能把握的是過好當下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努力去追逐自己心中的夢想,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不斷成長,變成最好的自己。也許到了那時那個可以和你隔著窗戶揮手,你一見就微笑的人就會走進你的生命。

展望2012年,我會繼續熱愛並堅持跑步,認真寫出真誠而美好的文,努力學習英語,為出國旅行打好基礎,做好了一個人生活的準備。

希望在2012年每一個人都有錢可花,情有所寄,心有所依,夢想成真,活在當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