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讓三十歲的你,少一點遺憾

讓三十歲的你,少一點遺憾

致三十歲

三十歲,見字如晤。

老媽昨晚打來電話,劈頭蓋臉就說,小時候跟你一塊撿羊屎蛋的兵兵,孩子都快會撿羊屎蛋了。

我當然記得,那時候村裡的老楊頭是最富有的,他有一群羊,每隻羊生產的羊屎蛋又硬又圓,是玻璃球絕好的替代品。

老媽催婚這事兒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她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抱著孫子孫女跟鄰居逗悶子。

不知道四年之後,你是否已經當了爹?夏天的時候躺在大槐樹下抱著老婆喝啤酒,特爽吧?宋小妞幾歲了啊?學會的第一句話是“爸爸”還是“媽媽”?背著老婆偷偷算算,三十歲了,愛過你的姑娘十根指頭能數過來不?

上次回老家,和童年一起偷西瓜的玩伴喝酒,她老婆在廚房炒菜,廚藝已臻化境,愣是能把豆腐做出鮑魚味兒來。

我說,你可以啊,大學的時候,碰到美腿你都不帶多看一眼的,現在可好,悶頭吃肉,畢業兩年就把婚結了。

他說,我跟你不一樣,你是個流氓啊,能寫詩,能裝逼,愛折騰;我就一小市民,白天上班,晚上種地,老婆孩子熱炕頭。我打算今年就把老婆的肚子搞大,生個孩子當玩具。

我還沒來得及損他,他老婆繫著圍裙、端著一盤熱氣騰騰的肘子進門,笑容可掬地看著我說,你多喝點,讓他少喝點。

我點頭。

當天晚上,他喝得不省人事,他老婆送我出門,外面起了風,涼颼颼的。

你知道的,我本來最喜歡回顧過去和展望未來,過去有吃有喝,未來有酒有肉。可真的要寫這封信給你了,又覺得十分惶恐。

二十六歲,一事無成,兒時的很多理想都泡了湯。

一心想當飛行員,卻因為小時候被狗咬,大腿上留了個月牙疤,人家說高空飛行的時候容易爆裂。那隻狗一身黑毛,屁股特別大,早知道我當時就把它燉了。它毀了我和空姐在幽閉空間裡相處的機會啊。

後來想考名牌大學,熬夜念書不嫌累,未名湖畔抱學妹。可惜愣是弄不懂能量守恆和拉格朗日定理,每次做錯了題,我都恨不得帶著機槍穿越回去把這些傢伙全乾掉。

大三那年,終於下定決心考研,專業課輕鬆過關,誰知道政治題那么超現實,答完卷子就知道完蛋了。(  )於是被心目中的大學再一次拒之門外。你說恩格斯也是,作為一個富二代,沒事就開著車去把妹啊,何必把錢都浪費在那誰誰誰身上呢?

理想接二連三破滅,我力盡虛脫,幹啥都提不起興致。

高考公布成績,電話里緩緩報出的分數擊碎了我所有的夢。在家躺了三天,跟天花板上的蒼蠅鬥雞眼,當時要是把心裡的絕望全拿出來,都可以做一桌滿漢全席了。

老爸實在看不下去,硬拉著我去海邊洗澡,車裡,他把音響開到最大,放的歌曲是“心若在,夢就在,只不過是從頭再來”。

考研失利,女朋友小鳥依人,湊在我耳邊說,走吧,老地方,大床房,有酒有肉有姑娘。

因為他們,世界從來沒那么糟,一切都會以加速度好起來,這就是你我的信仰。

古人常說,三十而立了,四十才能不軟,不知道你對三十歲的生活是否滿意?

身材保持得如何了?洗完澡立正的時候能看到小弟弟嗎?

事業怎么樣?辦公室有落地窗嗎?秘書泡的咖啡比星巴克好喝吧?

心態呢?學了佛法學了禪,對世界的看法有變化嗎?六欲七情八苦,能堪得破嗎?

姑娘們都說,三十歲的男人很有魅力,進能推倒御姐,退能秒殺蘿莉,這一點我對你信心十足。

不過,實力歸實力,你有了老婆孩子,就不要隨便和陌生姑娘說話了。你可以給老婆買八萬塊的耳環,但別讓秘書的裙子太短。

逆襲成功了別忘了你曾經是屌絲,要記得衣錦還鄉。

咱奶奶對你的職業始終不了解,逢人就說你是寫書的,相當於古時候的秀才。鄰居的大爺蹲在路牙子上,吧嗒吧嗒的抽著旱菸,說,秀才好,秀才以後能當狀元,這孩子我從小看著他長大,領著一幫孩子偷我的瓜,三十六計都快用齊了,機靈,將來肯定有大出息。

你回家的時候,記得給大爺帶瓶酒,大爺現在老了,不常出門曬太陽了。

二十六歲,奔三兒路上,希望能學得更多,做得更好。讓三十歲的你,少一點遺憾。

我始終堅信,我們有了美好的過去,我們也會有更美好的未來。

三十歲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