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沙漠盡頭的水瓶

一個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當死亡一步步逼近的時候,他突然發現遠處有一所破舊的茅屋,沒有窗戶,也沒有屋頂。

他艱難地走到那裡,在茅屋快要坍塌的牆壁旁有限的一點陰涼處,躲避著高溫和沙漠中灼熱的陽光。他環顧四周,欣喜地看到一個生了銹的泵壓水井。他拖著沉重的身軀靠近水井,拿起手柄,開始用力往下壓,一下,又一下,然而他失望地看到一滴水都沒有打上來。

他絕望了,一下子倒在地上,忽然,他又發現在他的旁邊有一個瓶子,他抹去上面的塵土,看到有個字條寫道:我親愛的朋友,要想使用水泵,你必須首先把這個瓶中的水灌入井中,然後請在離開前再將水瓶灌滿。

他擰開了瓶蓋,發現裡面竟然裝滿了水!然而此刻,他又突然意識到自己陷入了兩難境地:如果喝下瓶中的水,他將得以生存下去。但如果把水倒入井中,那還有可能打上來更多的清涼爽口的水,想喝多少就可以喝多少。又或許正好相反,即使把水倒入井中,最終還是一滴水都沒有,而那時候瓶中的水也享受不到了。

他該怎么辦?在一剎那間,他決定把水倒入井中。然後,迅速地抓起手柄,開始壓水,可是依然沒有一滴水流出來。他沒有放棄希望,用盡全身的力氣,這時水井開始發出隆隆的響聲,繼而流出來長線一般的水流。水流開始慢慢地變粗,終於他看到了如泉涌一般的透徹的清水嘩嘩地流了出來。迷路人迫不及待地把瓶子裝滿了水,一口氣喝了下去。

然後,他重新將瓶子裝滿,準備留給後來的路人,並且在字條上加上了一句話:相信我,這是真的!

有多少次我們在開始新的計畫時躊躇不前,因為也許那需要投入巨大的時間和金錢,要做充分的物質和思想上的準備,當我們滿足於眼前的一點平庸成績的時候,在內心深處又留下多少真正的喜悅呢?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本可以取得更輝煌的成績。

返回頂部